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他身材矮小,聲音卻異常洪亮悅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他身材矮小,聲音卻異常洪亮悅耳,究竟是何緣故?佛陀回答:「您應當先布施十萬錢,然後才可以請那位誦經的師父來和您相見。否則,等您看到那位師父以後,您就一定不會出錢了。」

波斯匿王聽了佛陀這麼說,他只好先布施了十萬錢供養僧寶。可是當他看見到那位師父的相貌以後,他心裡覺得很後悔,沒有想到聲音清脆宏亮的那位師父,居然是一位個子長得這麼矮小,而且面貌很不好看的人。   

原文

有一次,波斯匿王率領大軍經過佛陀講經說法的道場,聽到一位出家師父誦經的聲音特別好聽,他就下馬來請教佛陀,並且向佛陀頂禮。波斯匿王向佛陀說:「假如您能夠請那位誦經的師父出來,讓我們相會面,我願意布施十萬錢!」

佛陀回答:「您應當先布施十萬錢,然後才可以請那位誦經的師父來和您相見。否則,等您看到那位師父以後,您就一定不會出錢了。」

波斯匿王聽了佛陀這麼說,他只好先布施了十萬錢供養僧寶。可是當他看見到那位師父的相貌以後,他心裡覺得很後悔,沒有想到聲音清脆宏亮的那位師父,居然是一位個子長得這麼矮小,而且面貌很不好看的人。

他問佛陀這是什麼緣故,佛陀說:

「從前有一位名叫迦葉佛的聖人,當他圓寂以後,國王為這位聖人蓋了一座很大的塔。國王命令四位大臣監工,可是其中一位大臣很懶散。國王就責備他。那位大臣很氣憤地說:『這座塔太大了,何時才能完工呢?』可是等到完工後,他看到塔尖很莊嚴,就布施了一個寶鈴在塔上。

因為他的懶散和隨便發怨言,所以五百世中,身材都很矮小。又因為他掛了一個寶鈴在塔上,所以五百世中,聲音都非常宏亮而且悅耳。」

由此可知,我們要明哲保身,則不可隨便批評別人或某件善事,也不要嘮嘮叨叨常發怨言,以免自食惡果。我們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造了不同的善惡業,就會各受不同的果報和苦樂。例如有的人很有錢,可是嘴巴難看,這是因為他前生雖然布施修福,可是常犯口過常說骯髒的話。

我們不但不可以說粗魯和損人的話語,甚至連憎恨的念頭也不可有,因為心裡一有了憎恨和怨氣,就會起煩惱,而使得身心不自在,並且影響到人際關係。所以古人說:沒有憎恨的清淨心,才是完美永恆的。

「面上無瞋真供養,口裡無瞋出妙香,心中無瞋無價寶,不生不滅是真常。」[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