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他他拉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他他拉氏

來自 網易網 的圖片

他他拉氏 亦稱他塔喇氏、他塔拉氏、塔塔喇氏。世居東北一帶,以地名為氏,源於瓦爾喀部, 可能與"塔塔爾氏"有關,滿語Tatara Hala,其滿語發音與動詞"推拉"有關。 所冠漢姓多為唐氏譚氏吳氏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他他拉氏 [1] 外文名稱 Tatara Hala

類型 滿族姓氏之一

亦稱 他塔喇氏、他塔拉氏

歷史沿革

據史籍《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記載,滿族他塔喇氏,亦稱他塔拉氏、他他拉氏。世居扎庫木、安褚拉庫(今松花江上游二道江一帶)、寧古塔(今黑龍江省安寧縣西海林河南岸舊街鎮)、扎克丹(今遼寧海城)、薩爾滸(今遼寧撫順)、長白山、尼馬察(今黑龍江上游流域)、占河(今俄羅斯比占河)、烏蘇(今黑龍江烏蘇里江)、伊蘭木(今地待考)、海州(今遼寧阜新海州區)、十方寺(今地待考)、吉林烏拉(今吉林吉林)等地。

移駐考證

他塔喇氏遠祖在白山黑水之間生活了數千年,到了明朝後期在長白山周圍留有四支人,人數不多。他塔喇是以地名為氏。清太祖起兵後到順治定都北京,他塔喇氏人均先後來歸太祖、太宗。正紅旗他塔喇·羅屯的後人,由於國家調撥駐防,又有一支改隸鑲紅旗。

《吉林他塔喇氏家譜》中記載,吾祖系瓦爾喀部,安楚拉庫內河人。始遷祖他塔喇·羅屯於萬曆二十五年率八百戶來歸太祖,隸正紅旗。康熙十年,後人移駐吉林,世襲鑲紅旗二佐領,隨丁口日繁,然皆族矣。康熙二十九年,長支七世他塔喇·阿巴達、次支五世他塔喇·奇塔、他塔喇·昂估哩、七世他塔喇·布爾哈四支移駐於齊齊哈爾。

康熙五十年,長支九世他塔喇·達崇阿、他塔喇·坤塔兩支,移駐於三姓。雍正三年,長支七世他塔喇·轄祜、他塔喇·羅洛庫兩支,移駐於阿勒楚喀。定居北京鑲紅旗也有一支人,皇瑾貴妃和皇珍貴妃,及侄孫唐魯孫。唐魯孫1946年移駐台北。

又一支始遷祖他塔喇·阿努特拉赤,訥殷江地方人,來歸太祖為萬曆十九年,始隸正黃旗,後改隸正紅旗,來歸年份比他塔喇·羅屯早六年。按通譜,正黃旗他塔喇·納林與他塔喇·阿努特拉赤同族,同訥殷江人,他塔喇·納林與正白旗他塔喇·岱圖庫哈哩、正紅旗他塔喇·羅屯同族,只是輩分無法排定。

岫巖他塔喇氏族人有正紅旗、正藍旗兩支,正紅旗居住在岫巖紅旗鄉唐家堡子,居住該地已有十多輩,現只有不足三十戶人家。正藍旗一支是康熙二十六年從北京盔甲場駐防而來,始遷祖他塔喇·阿吉古,現居偏嶺唐家偎子,岫巖藍旗堡鄉。

鳳城鳳山鄉唐姓,崇德年間移駐奉天府、新城東、始遷祖他塔喇·羅屯後人六世他塔喇·巴達奉命移駐鳳城城東村,今散居於鳳城的草河、岫巖的嶺溝等地。此支系鑲紅旗。

遼陽燈塔的唐家窩棚(現改張唐村)和腰結子村始遷祖他塔喇·南岱,後人五世:他塔喇·波內海、他塔喇·翟翟代、他塔喇·烏唐書(遼陽防禦)、他塔喇·他拉乎善,滿洲正紅旗人,在乾隆三十年前後,由遼陽遷到唐家窩棚。嘉慶十年前後一支人由唐家窩棚遷到腰結子村。另一支人他塔喇·烏唐書在乾隆年間遷到熊岳城西吳達子營,現由他塔喇氏改吳姓。(與"烏唐書"首字諧音)。

呼和浩特也有唐姓居住,祖居長白山、寧古塔、扎克丹、薩爾滸、扎庫木、安褚拉庫等地,原姓他塔喇氏。

湖北孝感、黑龍江、北京等地亦有他塔喇氏後裔居住。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