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介休綿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綿山風景名勝區,是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山西省重點風景名勝區,中國清明節(寒食節)發源地,中國寒食清明文化研究中心,中國寒食清明文化博物館。綿山風景名勝區跨介休、靈石、沁源三市縣地界,最高海拔2560米,是太岳山的一條支脈。

綿山起源於春秋時晉國介子推攜母隱居被焚在山上,所以綿山又名介山,綿山早在北魏之時就有寺廟建築,唐初時已具有相當規模的佛教禪林。

綿山風景名勝區的仿古建築群風格多樣,從建築的角度來剖析,綿山仿古建築既取之先代建築之長,又加上設計者和建設者的現代創意,集華夏古今之精華,構成了現代仿古建築物的獨特風格。

在綿山綿山風景名勝區建築群體中宗教建築有殿廟、宮觀;園林建築有亭、台、樓、閣、軒、廊、榭、牌樓;古留遺蹟建築有古營門、城池、營寨等,可為古建築博物院(園)。

綿山風景名勝區有14個大景點,360餘個小景點:人文景觀:龍頭寺、龍脊嶺、李姑岩、蜂房泉、大羅宮、天橋、一斗泉、朱家凹、雲峰寺、正果寺、介公嶺;自然景觀:棲賢谷、古藤谷、水濤溝。

歷史

相傳春秋之時,晉國貴族介子推,跟隨晉公子重耳逃亡十餘年,曾在飢餓時割下自己大腿上的肉給重耳吃。

晉文公還國為君後,介子推攜母親到綿山隱居,晉文公派人尋找,為逼迫介子推出山,採取放火燒山的辦法,卻把介子推和他母親燒死了。

文公得知,悲憤交加,命將綿山改為介山,把陽縣改為介休縣。又將「環綿山山中而封之,以為介推田」,以示懷念。於清明節前一天,即介子推被焚的日子,不許燒火,家家戶戶只能吃冷飯,謂之「寒食節」。

綿山早在春秋時候便有了道家的活動。因介子推而被封為介山;介子推作為道家思想的先驅之一,身體力行着道家清淨無為、淡泊名利、無私奉獻的樸素思想。

在西漢劉向所著的《列仙傳》中,介子推已被尊奉為道家神靈。北魏酈道元《水經注》載;石桐水,即綿水,出介休縣之綿山,流經石桐寺西。石桐寺即介子推之祠。 後人們到綿山尋幽探古,訪賢求道,憑弔先哲,更使綿山道家的活動日益興盛。2008年,綿山被中國民協命名為「中國清明寒食文化之鄉」。

位置

綿山地處太原盆地西南端、太岳山北側、汾河南畔,坐標在東經110°44′10〞-112 °10′14〞,北緯36°50′01〞-37°11′04〞之間,綿延百里,西入靈石縣境,南與沁源縣毗連。

風景名勝區規劃面積為135平方公里,管轄範圍為40平方公里。最高海拔2566.6米,相對高度1766餘米。南同蒲鐵路二級編組站介休車站,大運公路一級路段、108國道穿越縣境。北距省會太原137公里,南至臨汾135公里,是山西省南北交通樞紐。

水文

綿山地下水主要儲存於石灰岩裂隙溶洞。地表岩溝泉水綿山石桐水總長7.5公里,流量為0.2-0.5立方米/秒,據省主管部門統一分析化驗,屬清潔級。綿山不僅溝中有泉流,山頂茶坊沿、李姑岩、五龍寺、半山腰峰房泉、龍池、一鍋泉,山根冀家莊等處都有泉水。真是"山有多高,水有多高"。

氣候

綿山屬溫帶大陸性氣候,四季分明。春季日照充足,夏季雨量較多,秋季涼爽宜人,冬季多有瑞雪。四季景色各異,皆宜遊覽,尤宜冬日雪霽。 [1]

主要景點

龍頭寺

龍頭寺,原名塔岩頭,因岩下黃土坡有空王塔院而得名。又因唐貞觀十五年(641)太宗皇帝駕幸綿山禮佛時,有雙龍顯靈而改為現名。

區內有毓德堂、關帝廟、真武廟、南天門等名勝古蹟。有《葉劍英元帥論綿山》、《左傳•介子推不言祿》、屈原《九章》、宋廷魁《綿山賦》、唐太宗御製詩碑等,這些石刻是領略綿山厚重歷史文化的主要景觀。這裡也是朝觀雲海,夕觀日落的絕妙去處。

龍脊嶺、介子推母子塑像、養生園

龍脊嶺因位居雙龍交匯的背脊而得名。該遊覽區主要展現李唐軍事文化和道家養生文化,有龍抬頭、龍涎泉、龍鬚瀑、介子推母子巨型雕像、真武殿、八卦園、仰止亭等二十餘處景點。

子推母子塑像生動傳神,再現了當年介子推偕母歸隱綿山的情景。

綿山唐營是國內唯一留存的唐代古營。督戰台、插旗石等歷史遺蹟,講述着秦王李世民當年布兵督戰的故事。

綿山的靈氣吸引了眾多的仙家、聖人,僅此處就有伯子常、彭祖、子喬、華佗、漢鍾離、呂洞賓、陳摶等歷代古賢的修行洞十餘處,是中國最古老的養生地。養生源用碑石圖文對養生功法做了簡明生動的介紹。

李姑岩

李姑岩,也叫皇姑岩,是國內罕見的皇姑出家的遊覽勝地。這裡保存有清代順治十七年(1660)的介休梁鍾豫《修李姑岩記》載:「綿山之岩有名李姑岩者」。相傳,貞觀十五年(641),唐太宗妹長昭公主隨駕禮佛,至此結廬,焚修有年,卒登覺岸,顯靈助人,後人在此塑其像祭祀。

李姑岩位於龍脊嶺西側,是一處長達200餘米,深20餘米,高30餘米的天然巨型岩洞,廟殿分建為上下兩層。依山築閣,別具特色。其中廟殿有皇姑殿、釋迦殿、關帝殿、都龍王殿、羅漢堂、三身佛殿等名勝。

   皇姑殿內九尊雕塑,全部是唐代遺物,十分珍貴。皇姑樓是當年李姑修行打坐的地方,其中的設置和壁畫,再現了大唐皇室風貌。其它各殿的來歷都與李姑有關,傳承着許多感人的傳說故事。

整個遊覽區座落在原始林木的樹蔭之中,雲垂煙接,披拂清芬,一派古色古香的氣氛,是綿山旅遊區的獨特景觀。因此,千百年來,三晉百姓中流傳着在綿山「千游岩,萬游岩,最美還是李姑岩」的說法。為了方便遊客,開通了上下龍脊嶺的觀光纜車,使人去李姑岩十分便捷安全。

蜂房泉、天井賞月

蜂房泉,又名聖乳泉、母奶頭,是一處罕見的自然奇觀,中國絕無僅有的懸泉。

北宋宰相張商英曾用:「水竇蜂房泉,山頭鹿(糧倉)頂圓;風吹鞴袋谷,雲罩簸箕天」來形容這裡的山勢地貌。

巨大的懸崖絕壁上數十對苔蘚茸結的石乳,乳汁如珍珠斷線,滴落池中叮咚作響,宛如琴弦彈奏出的山水清音。

清代康熙年間山西名士傅山曾把此泉水比作佛家最正法、乳酪最上品,即使神龍那伽也只能品嘗一勺,而不許多貪。詩云:「佛恩滋靜者,石乳敕龍潭。菡萏瓊茄引,摩尼玉線甘。惠該功德八,清徹法身三。一勺醍醐足,那伽不許貪。」

該景區還有望峰門、五龍朝母殿、四海龍王殿、三皇閣、五嶽殿、媽祖殿、聖母殿、八仙洞、上善若水牌樓等景點。

大羅宮遊覽區

大羅宮遊覽區,當地人俗稱「中岩」。「三清上,曰大羅」。道家認為天有三十六重,三十六重之上為大羅天,因此這座宮殿為大羅宮,意為最高的仙宮。

大羅宮依山而建,層樓傑閣,畫棟雕梁,金碧輝煌。整個建築群面積為三萬多平方米,共十三層組成,總高110米,遊客稱讚「可以與布達拉宮相媲美」,可謂天下道家第一宮觀。

大羅宮始建年代不詳,據傳在春秋時介子推來綿山隱居,就有道家人物活動的遺蹟,東漢時已有部分殿廟初具規模。

唐開元十一年(723),玄宗皇帝南出雀鼠谷時,專程駕幸綿山緬懷前朝聖祖功德,感戴綿山諸神護佑李唐王朝的恩典,降旨敕修大羅宮諸殿。以後宋代元佑年間、明萬曆年間、清代康乾年間官方與民間屢加修葺。至1940年遭日軍焚毀,1998年三佳公司在原址上重修,才成為今日勝狀。

本區內包括大羅宮主殿的講經壇、混元殿、群仙殿。還有靈霄殿、三清殿、財神殿、救苦殿、元辰殿、三官殿、五老君殿、斗姆殿等諸殿。展廳內綿山唐、宋、元、明、清歷代精品彩塑,被稱為「山西的敦煌」。藏經閣是中國名勝區最大的藏書之處。

宮內《道德經》木刻、石刻及英、日俄等譯文,堪為《道德經》文化之大觀。岩上有一天然石洞,夏日常有白雲飄出,故稱為「白雲洞」。洞旁建一草庵,叫白雲庵。庵內的《金剛經》石刻,為唐代遺留的稀世文物。

天橋

天橋是因修築在懸崖絕壁上的棧道而得名,有千餘年的歷史。

長300餘米,寬 1 米多,上離峰頂80餘米,高入雲表;下距溝底300餘米,懸於危岩上。每逢雨過雲涌,人在橋上過,雲在腳下飛,使人有平步青雲,飄飄欲仙之感。

景區內主要建築是洞神宮、祖師殿、七真殿、水母殿、懸空長廊等和回頭看柏龍、兔橋、須彌石等名勝景觀。有孔明和張良等人的修行洞。此外還有中國古代最險絕的軍事堡壘——石勒寨,地勢險峻,易守難攻。

洞神宮是唐武德三年(620),秦王李世民與劉武周在雀鼠谷度索原交兵時曾得洞神宮太清道德天尊護佑而大捷。唐太宗李世民為感神恩,於貞觀十六年(642)降詔重修。宋、元、明、清官方和民間先後增葺。1940年遭日軍焚毀。1998年三佳公司在原址擴建。

一斗泉

一斗泉是一處天然生成的石泉,因僅僅能盛一斗水而得名。傳說很久以前綿山缺水,元始天尊雲遊至此,用拂塵醮東海之水,往綿山灑了幾點,綿山便出現了很多泉水,最後一點滴在此處,形成一斗泉。

朱家凹、臥龍賓館

綿山朱家凹景區和朱明王朝興起有關,是一處「聖跡」。據稱在元代末年,明太祖朱元璋的父親朱五四在這裡修行,祈禱上蒼保佑兒孫富貴。結果他的兒子朱元璋的在靈寶天尊的庇佑下,統一了中國,當上了皇帝,建立了大明王朝。在洪武十八年派皇十七子朱權來綿山謝恩,大興土木,修葺洞玄宮,這就是朱家凹的來歷。

朱家凹是上清靈寶天尊的道場,左右偏殿為十方靈寶殿和諸仙殿。西面山崗上有玉皇閣,嘉靖二十一年(1542)朱世宗在此建醮,祈求大明江山千秋永固。岩下是臥龍賓館,原意出自《易經》「潛龍在淵」、「利見大人」。在明代是個山房,明代天子朝山時都要在此駐蹕,所以稱臥龍賓館。

雲峰寺抱腹岩

雲峰寺,原名抱腹寺,因建於抱腹岩而得名。始建於三國曹魏時期,高僧迪公經營始建,距今一千七百餘年。

抱腹岩坐東面西,高60米,深50米,長180米,分上下兩層,抱二百餘間殿宇、館舍於「腹」內,容兩千年歷史文明於其間,為天下「絕無僅有」。

主要景點有毗盧殿、玉皇閣、空王殿、五龍殿、迪公洞、鸞公洞、志超洞、五龍松、鐵索嶺、《大唐汾洲抱腹寺碑》等四十餘處。寺內供奉有當地真神介子推、真佛空王佛。

田志超是漢人第一個成佛的,塑像為包骨真身。寺內還保存有許多唐、宋、元、明碑刻、雕塑,具有很高的文物價值。

抱腹岩頂壁掛鈴,場面驚心動魄,令人讚嘆叫絕。鐵索嶺是天下最古老的攀崖鐵索棧道。鐵索嶺的鐵索和下方雲梯懸掛於唐代之前,是唐代大詩人賀知章當年登山的一條險徑。

明末清初大學者傅山於崇禎十年(1637)題寫的長聯,清光緒三年(1877)皇帝所賜「慈雲法雨」御匾,以及當代著名學者邑人張頷所題「抱腹棲雲」的匾額,都是不可多得的珍品。

正果寺、全身舍利像

綿山原為五龍母子所有,志超來山後,龍母將綿山以下棋的方式讓給志超,五龍皈依佛法,常在說法台上聽空王佛說法。後來,五龍功力大增,飛升躍過對山,在山壁上留下了五道溝壑,故名五龍躔。

本區主廟叫「正果寺」。寺內有十三尊包骨真身像,雖歷經千年而骨架完好,頗有靈氣,是研究綿山歷史文化和地理氣候的重要文物。

此外還有通天雲衢、五龍松、彌陀殿、聖母殿、觀音殿、三大士殿、送子娘娘殿、五龍殿等,來歷神奇,廟殿靈驗。靈應塔明七暗九層,高達69米,高出雲霄,巍峨壯觀,是中國高山寺院中最高的佛塔。更兼這裡地勢險峻,松柏參天,成為綿山極具特色的遊覽勝地。

棲賢谷、九曲一線天大峽谷

棲賢谷是一道蜿蜒而上、九曲一線天的峽谷。兩邊怪石嶙峋,谷底溪流淙淙,空谷傳聲,須攀十餘架天梯才能通過。相傳當年介子推母子就是經這裡到達歸隱地的。封侯亭是當年文彥博宣旨誥封介子推為潔惠侯時所建,構思巧妙,工藝精湛,具有皇家園林的氣象。亭內有宋神宗的聖旨碑刻,彌足珍貴。遊覽區內還有清風洞、迎仙坊、天源瀑布、超凡洞、簫聲疊瀑、鱷魚石、仙界石、壁上園、蝴蝶窩、馴虎之神、點石為羊、仙泉等二十餘處景點。

介公嶺、介公墓

介子推是古今中外唯一以山、以縣、以節、以俗銘記的歷史名人。「山不在高,有仙則名」。介公嶺便是千古先賢介子的隱居地、焚身地和享祀處。

本區內還有哀號坡、綿山碑林、神仙石林、一掌山、呼介石、子母石、蓮葉泉、白鴉山、如意泉、魚龜山、避火洞、思煙臺、足下亭、介公嶺、柏樹嶺、介公墓、懾神石等主要景點。魚龜山,諧音「于歸」,是介子推的歸隱處。

思煙臺記載了晉文公焚山,有白鴉繞煙而噪,使火不能焚的故事。哀號坡、足下亭,講述着晉文公面對枯木余煙,用燒剩的木頭製成木屐穿在腳上口呼「足下」,頓足哀號的往事。

介公墓建於 2000 級石階之上的柏樹嶺中央。居高臨下,放眼眺望,古代晉國山川盡收眼底。古墓依山而建,有元、明、清歷代墓碑數通。介神廟坐落在一處深28米,寬30米,高18米的自然石窟中,是中國最大的石窟祠廟。

水濤溝

綿山秀色,首推水濤仙溝。溝前說法台蒼翠如黛,聳立於兩山之間,環繞於澗水之中,夏秋季節常有彩虹升起,景色之美 ,如詩如畫。

十里仙谷中,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所稱的綿山石桐水,千迴百轉,飛流激盪,形成大小不一、形態各異的瀑布數十處,宛若鑲嵌在茂林和蘆葦叢中的一串串碧玉,使人如置身於撲朔迷離、神奇莫測的南國水鄉之中。

溝中主要景觀有:五龍樹、五龍飛瀑、蓮花峰、仙籙榜、子月峰、刀劈石、雄獅瀑、水簾洞等自然山水奇觀;又有仙女坐龜,碧溪垂釣,牛角掛書、知章醉酒等雕塑小品。

華夏奇瀑五龍飛瀑,落差80餘米,跌落於五龍潭;水簾洞,為天下修性養氣、辟穀成真第一洞。洞口飛流如練,洞內可容三四十人,為歷代高僧、高道辟關、辟穀的修煉場所。

古藤谷

古藤谷,俗名「西水溝」。它地處聞名遐爾的水濤溝西側,與水濤溝相媲美,又別具特色。據《史書》記載,這裡曾經是綿山靜林河的發源地之一,又曾是唐代著名宰相令狐楚創辦靜林書院之地。

谷內古藤纏繞古樹,形成似傘、似尾、似洞、似橋、似網、似宮等形態各異的藤景奇觀。獼猴桃、山葡萄、山櫻桃、山核桃、野山楂、山梨、山杏等山珍野果,隨處可見。

這裡還是天然的中草藥植物園,僅載入《本草綱目》的名貴藥材就有黨參、綿黃芩、五苓子、蜱蘚、菖蒲、茯苓等百餘種。許多天然造化的奇石千姿百態,酷似各種動物。

千百年來吸引了眾多的歷史名人來此遊覽,留下了許多珍貴的題留石刻,至今清晰可辯的還有唐玄宗、令狐楚、文彥博、賀知章、張煊等的手跡。由於谷內是典型的溫帶雨林氣候,被遊人稱為「天然氧吧」,是消夏避暑的最佳去處。

毓德堂

綿山毓德堂,是集中體現綿山大道思想,供奉「天地君親師尊位」莊嚴神聖的殿堂。

始建於春秋時期,晉文公為紀念介之推而建。意在告誡世人遵循天、地、君、親、師、諸道敬天敬地、忠君愛國、孝敬父母、仁愛兄長、尊敬長輩,用介之推的「忠孝仁信、禮義廉恥、慈儉溫良、謹讓謙和」16字箴言教化天下。

綿山毓德堂是中國最早弘揚大道思想的殿堂。殿內莊嚴肅穆,皇家氣派。珍藏着歷朝歷代帝王將相、文人墨客的至理名言書法瑰寶。

唐太宗李世民曾兩次幸臨綿山。朝拜介之推、空王佛後,他為介公的忠孝清烈、高風亮節和空王佛解民倒懸、普度眾生大道思想所啟發,在毓德堂留下了「為人君者,當為庶民父母、百姓應盡己之力,國家和諧,實實在在是為天下百姓着想」的墨跡」。「皇上應勤政為民,朝夕聞道,鞠躬盡瘁,千萬不敢違背這些祖訓」。

「漢初三傑」之一的張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諫臣魏徵、出將入相50年的北宋著名宰相文彥博、明代著名天文學家劉伯溫,都是在綿山毓德堂留下了「治國必須厚德」、「人倫道德尊卑有序,綱常有法」的哲理名言。

毓德堂上層,正中供奉「天地君親師」神位,右側為祭母文、祭社稷文、玄宗皇帝祭天地文,左側為神宗奠玉皇大帝文、秦王出師告天地文、太宗皇帝祭介山文。

由此可見,中國優秀的傳統美德,對天地君親師的崇拜理念,在綿山毓德堂得以傳承和延續,顯示了綿山深厚的文化底蘊,體現了博大精深的和諧社會理念。

弘揚大道思想,傳承道德文化,繼承傳統美德,構建和諧社會,這就是綿山毓德堂一貫遵循的宗旨。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