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龍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龍舞

人龍舞堪稱雷州半島的傳統舞蹈之魂,其節奏鮮明,鼓點強勁,氣勢雄偉,催人奮進。傳說龍能行雲布雨、消災降福,象徵祥瑞,所以以舞龍的方式來祈求平安和豐收就成為全國各地的一種習俗。雷州半島現有東海島人龍舞和沈塘人龍舞。沈塘人龍舞(原始型)源於明朝嘉靖年間(1523年),沈塘村民為慶祝當地官宦陳仕愷新建沈塘圩而始創人龍(陳仕愷公乃進士出身,富甲雷陽,御詔赴安徽省靈壁縣任丞署知縣,秋滿)。 該舞蹈已被錄入《中國民族民間舞蹈集成》(廣東卷),正在積極申報擴展為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 在慶祝活動上,村民們表演了原汁原味和經過包裝兩種不同風格,精彩獨特的人龍舞等民俗表演,受到專家和鄉親們的歡迎。人龍舞增添了節日氣氛,也表達了勞動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祈求。

基本內容

中文名:人龍舞

創建時期:清嘉靖年間

描述:雷州半島民間舞蹈之魂

人龍的構成:龍頭、龍身、龍尾三大部分

分類:東海島人龍舞、沈塘人龍舞

特點:節奏鮮明,鼓點強勁,氣勢雄偉

舞動方式

「龍頭」由身強力壯的後生擔當,選一活潑可愛的小男孩用紅綢帶綁在龍頭胸前,將點燃的香讓小男孩口咬一支為「龍舌」,兩手各執一支香為「龍眼」。

另一小男孩騎在龍頭肩上,雙手執扎香為 「龍角」,「龍尾」則由龍腳倒背一輕巧,腰力較好的小男孩,雙手合攏一把香揮舞出龍尾狀,引龍者用點燃的香插在斗笠上為「龍珠」,這樣就形成了沈塘的「人龍舞」的前身,它不化裝,不着盛裝,長短由人,以民為樂。

種類

湛江東海島人龍舞

「人龍舞」是湛江市郊東海島(雷州文化區)一帶流行的民間舞蹈,起源於明末清初,盛行於清代乾隆、嘉慶年間,是一種大型的廣場藝術。

過去每逢農曆中秋,或年晚豐收時節,當地人都要在街道或廣場上表演「人龍舞」,每次表演都要持續三個晚上。

「人龍舞」是中國龍舞的一種,但它全部由人組成,龍首、龍身、龍尾都用人體接架組合。龍頭由一個身高力大的青年身負三個小孩,分別代表龍舌、龍眼、龍角;龍身由大人支撐着仰臥的孩童,一節一節地連接起來;龍尾也是大人肩扛着一個小孩,雙腳叉開,以示龍尾。 表演者頭扎黃、紅兩色頭巾,身穿短胯龍衣,臂、腿都扎着綁帶,顯得堅實有力。

這種「人龍舞」一般長十來米,由五、六十人組成,也有長數十米,由百餘人甚至數百人組成的。耍舞時輕便靈活,動作粗獷而又威武逼真,猶如生龍活現,時而左盤右旋,時而騰舞戲珠,時而擺尾搖頭,操作自如。

近幾年來,當地藝人還對「人龍舞」的結構、舞步、舞姿、樂曲、節奏進行了改革加工,形成了「起龍」、「龍點頭」、「龍穿雲』、「龍捲浪」等表演程式,使其更臻完美,受到群眾的熱烈歡迎,被譽為「東海一絕」。

榮譽

湛江東海島人龍舞獲得「山花獎」

2013年12月,湛江東海島人龍舞在廣東省委宣傳部、廣東省民協、湛江市委宣傳部和湛江市有關部門的關懷下,在開發區黨委、管委會的指導下,經開發區文化部門的努力,在廣東省二十多個地級市中,脫穎而出,成為代表廣東省唯一一支參加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辦的,中國舞龍「山花獎」比賽,比賽中他們不畏強手,克服重重困難,經過激烈競爭,頑強拼搏,[1]最終獲得第十一屆中國民間文藝最高獎「山花獎」。

傳承保護

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佛山市順德區杏壇鎮文化站獲得「人龍舞」項目保護單位資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