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造人009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造人009
圖片來自acg.gamer.com.tw

人造人009》(サイボーグ009),也稱《無敵金剛009》,是石森章太郎[1] 所著的日本科幻漫畫。1964年7月19日於《周刊少年King》開始連載。之後在《周刊少年Magazine》、《月刊少年JUMP》、《COM》、《周刊少年Sunday》、《漫畫少年》、《少年Big Comic》、《SF動畫片deer》等多家出版社的多種雜誌上連載。到2012年10月為止累計發行達到1000萬部。

台灣早期將漫畫書名譯為《無敵金剛009》,當時的媒體介紹文字中,亦另有《變體超人009》的譯名。

劇情簡介

主人公島村喬,某日被神秘的男人們抓住改造成了人造人。在世界的暗影中活躍着的死亡商人「黑幽靈團(Black Ghost)」為了製作劃時代的新商品•人造人士兵的試驗品,偶然地選擇了喬。但是,喬被先前改造的8名人造人和改造他們的吉爾莫亞博士告知了當下的情況後,與他們共同從黑幽靈團逃走了。

他們在得知黑幽靈團的野心後便不斷阻止敵方的行動,然而擁有着同樣力量的人造人戰士卻只有他們。胸中懷着人類的心和機器所沒有的悲傷心情,人造人戰士們為了粉碎黑幽靈團的野心而不斷地持續着戰鬥。

主要登場人物

001 伊凡·維斯基
0歲,俄國人。具有念力、超感知、接觸感應、心電感應、預知、自然治癒力等超能力的超能力者。
002 傑特·林格
18歳(舊設定22歳),美國人。有飛行能力,也有加速裝置,但完成度沒有009的高,效果也較弱。
003 法蘭索娃·阿爾達努
19歳(舊設定16歳),法國人。擁有強化視覺及聽覺,也可以透視牆壁。
004 亞柏特·海恩利希
30歳(舊設定28歳),東德人。他的妻子雖然死了,卻沒想到他還活著,他被送到基爾摩亞博士那裡的時候心臟就停了。他的特徵是腿部內藏飛彈,右手內藏機關槍,左手則是像刀一般鋒利。
005 索羅門·索尼亞
27歳(舊設定31歳),印地安人。擁有硬度如鋼鐵的皮膚和強大噸力,身材也是同伴裡面最高大的一個。但天性溫和善良,似乎擁有可以感受大自然變化的某種第六感。
006 張張湖
42歳(舊設定超過35歲),中國人。具有噴火鑽地的能力。
007 葛雷特·布林頓
45歳(舊設定超過45歲),英國人。藉由改變自己的細胞構成,可以把自己變身成各種東西。部份作品頭身比例由二頭身到八頭身不等,但仍保留光頭特徵。
008 皮曼
22歳(舊設定21歳),非洲人。擁有強化肺部,可以長時間在水中停留及自由活動,甚至比陸上活動更敏捷。
009 島村喬
主角,18歲,5月16日生。原賽車手,日本人母親與外國人父親所生之混血兒,本身擁有超強化的體能,再加上擁有加速裝置,任何人的速度都比不上。

概要

與《假面騎士》齊名的石森老師的代表作。由描繪了各自擁有特殊能力的9名人造人戰士的活躍和日常故事的長•中•短篇作品群組成。但是系列的完結篇完成前作者就去世了,因此作者自己創作的漫畫部分是未完結狀態。

石森老師對自己的作品投入了很多,假面騎士系列等的作畫相對交給他人較多,而009在雜誌連載時刊登的內容卻幾乎都是自己畫的。不過有着由シュガー佐藤和櫻多吾作等人作畫的電影《人造人009超銀河傳說》的改編漫畫,這類的改編作品也存在不少。

有着在石森作品中常見的「背叛了賦予力量的人(=父母、家族),成為唯一能夠對抗對方野心的存在而孤獨地戰鬥下去」的主題。以1960年代的東西方美蘇冷戰為背景、越戰等地為舞台,主題表現出濃厚的反戰特徵。於此並列,世界各地的神話和古代文明的系列、人種問題和文化差異造成的不和以及文明社會面臨的問題,取材於這些的耐人尋味的小故事也很多。主人公們與和他們相遇的人們內心的糾葛、自身處於人類與機械的夾縫中所產生的煩惱等作為主題也不斷在故事中被提起。不過,基本上是石森作品中共通的守護正義的英雄的姿態與哲學思考並重的系列作之一。

選擇人造人的題材,是因為石森老師在海外旅行的時候看的雜誌《LIFE》上刊登了關於人造人的特集,由此被觸發了靈感。

從作品首次出現的1960年代開始,在各式載體上斷斷續續地持續了50年以上的展開,依據刊載的雜誌和媒體、石森老師自身的構想變動和時代社會變化等不同情況,作品的設定上存在着很多變動的地方。

參考文獻

  1. 石森章太郎,search.book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