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生處世之真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生處世之真諦,龍牙禪師雲:「一室一床一茅屋,一瓶一缽一生涯;門前縱有通村路,他家何曾是我家。」生活簡單自然,不攀外緣,雖然寒傖,卻是安身立命之處。能夠遠離貪慾,卸下妄想妄緣,真心就能現起。

原文

  放下手中抓的東西得到釋然

  當你手中抓住一件東西不放時,你只能擁有這件東西,如果你肯放手,你就有機會選擇別的。人的心若死執自己的觀念,不肯放下,那麼他的智慧也只能達到某種程度而已。

  人際相處之道——不起雜念:大家相處在一起,要了解每人個性不相同、想法不一樣,能力、知識也不同,但是各有所長、也有所短;所以要彼此尊重、和睦相處。要經常反省自己,開闊心量,發自真誠地幫助別人、包容別人。最重要的是,不只惡的言行不說、不做,心裡也不要起雜念。減少雜念是最要緊的事!

  生命在寬容中延伸

  人世滄桑,一輩子難免要遇到一些坎坷的事,也難免要遇到一些與自己不友好的人,乃至於要和損害過自己的人共事相處。對待這類人和事,人們大多有兩種態度,一是仇恨在心,滿腹怨恨,伺機報復。我們應把所際遇到的一切坎坷,一切不利於自己的人和事,都應得到寬容,寬容能使世界平和,寬容能使人類安詳。

  拿得起 放得下才是人生處世之真諦

  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放得下。

  一個人在處世中,拿得起是一種勇氣,放得下是一種肚量。

  對於人生道路上的鮮花、鼓掌,有處世經驗的人大都能等閒視之,屢經風雨的人更有自知之明;

  對於坎坷與泥濘,能以平常心視之,就非容易。

  大的挫折與大的災難,能不為之所動,能坦然承受之,這就是一種肚量。

  禪宗以大肚能容天下之事為樂事,這便是一種極高的境界。

  既來之,則安之,便是一種超脫,但這種超脫又需多年磨練才能煉養成。

  拿得起,實為可貴,放得下,才是人生處世之真諦!

  遠離貪慾 卸下妄緣真心現起

  去貪離欲,可以修養真心:我們的真心不能現前,就是被貪慾蒙蔽,好比眼睛長了眼翳,看不清實相。

  龍牙禪師雲:「一室一床一茅屋,一瓶一缽一生涯;門前縱有通村路,他家何曾是我家。」生活簡單自然,不攀外緣,雖然寒傖,卻是安身立命之處。能夠遠離貪慾,卸下妄想妄緣,真心就能現起。

  人心一真 便霜可飛 城可隕金石可鏤。[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