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才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才庫

人才庫,即企業(或者團體)儲備各類人才的場所,也有"人才池"之說。因此,人才庫是展示企業(團體)員工各種能力的"人才池",現代企業中,每一位員工經過各項能力評估後,進入人才庫管理,並按技術序列職銜等級排序。企業(團體)有規律、周期性地對各類人才進行能力評估,確定其職銜等級。人才庫也是企業(團體)組建團隊承接任務選拔角色時的重要的人才源頭[1]

行業背景

新中國成立以來,經過70年的發展,形成了成熟的資格類證書准入制度和技能培養機制。2019年人社部大規模開展高質量職業技能培訓。在文件精神指示下,大量的培訓機構如雨後春筍般湧現。早期培訓行業發展粗獷,無培訓、培訓不專業、學員單純刷學時現象比較普遍。造成了學員只有證書,無專業能力的現象。據統計,截止到2020年,國內大約有2億擁有技能證書從業人員。但發放證書單位考評水平不一,培訓能力有限。只看不學的現象。嚴重影響了我國技能證書人員的從業水準。

粗放式的行業發展,造成了技能培訓行業的停滯不前、單純的追求招生數量而不追求本身的課程質量,以致嚴重影響到了證書的公信力。尤其對於技術型的企業來說,證書質量的參差不齊嚴重影響到了企業招聘,在企業人力招聘方面,專業、熟練的技術工人是企業重點招聘對象。[2] 在國家大力推動技能人員培養的政策背景下,各地區企業也在積極融入持證上崗制度。擁有證書成為入職的主要條件之一。但單純持有證書、不具備專業能力現象,增加了企業的招聘、運營成本,因此做為第三方人才評價和人才管理的中國科學院人才交流開發中心人才庫應運而生。中國科學院人才交流開發中心人才庫將以直觀有效和公開公正的原則,為用人單位把握最關鍵的一個人才選拔環節,真正為用人單位提供其實際需要的各類需求性人才,幫助企業降低人力資源成本,實現高效人才管理,加強企業雙向動能。同時幫助我國各類人才實現其自我職業價值和就業晉職。


=入庫證書

中國科學院人才交流開發中心人才庫       

定義

人才庫是企業人才資源的蓄水池,為企業源源不斷輸入業務發展所需各類人才。

分類

(1)公司員工的儲備。本公司員工有的可以適應好幾個崗位,當這此崗位空缺時,可以考慮內部培養、調動。

(2)面試應聘者儲備。有些面試者因當時崗位招滿而沒錄用的,可以與之溝通,將他錄入人才庫,當有更適合他的崗位時再與他聯繫,在錄用他之前最好與他保持聯繫,一方面可以了解他的狀況,另一方面還可以增加面試者對自己公司的良好印象。

(3)簡歷儲備。可以就公司常招的一些崗位搜索一些簡歷儲備起來,當有需要的時候再聯繫。

建立

對於企業發展來講,百年大計,人才為先。為適應企業健康有序快速發展的步伐,人才戰略勢必提到企業百年大計之首要任務上來。

一般來講,一個企業的人才庫架構,應該分為三個層次(高層人才庫、中層人才庫、基層人才庫),即人才梯隊。有些企業除此之外,還需要專門構建專業技術型人才庫和儲備人才庫。

如果企業希望建立一支合格的人才梯隊,在需要人才的時候,永遠有合適的人選,就必須明確企業現階段及未來所需的人才種類,合理地從社會和企業內部予以引進、培養和儲備人才,並定期對企業已聘人員進行評估和管理,調整、安排好人才的職務,提拔有實力的員工,確保他們是工作在最適合自己的職位上,從而發揮其最大潛力。

要點

(1)公司員工檔案的建立與健全很重要,這是完善內部人才庫的重要途徑。

(2)外部人才庫建立,一是面試時多挖掘應聘者的潛能,建立應聘者對企業的好感,或許當時他應聘的崗位並不適合他,如果沒有錄用他,打電話告知他原因及錄入企業人才庫的信息,表示希望以後能有機會與他共事。二是在一輪招聘結果後,將所有收到的簡歷統一進行篩選後,將符合企業基本要求的人才歸入企業人才庫,到真正要招的時候就可以主動聯繫他們。

(3)良好的互動和規劃是人才庫前後必做之事。HR需要根據企業發展戰略和階段,儲備不同的人才;同時,人才庫建立之後,要保持與人才庫中人才的不斷交流,達到人才資源保鮮的目的。

方法

首先,要建立一個良好的人力資源體管理部門,專門負責人才的招聘、篩選、安置、培訓、獎勵、安撫和挽留等事項,並負責保密。

其次,要建立並完善企業人才招聘、培訓、考核、獎罰、晉升機制,做好人才儲備及在職人員管理的工作。

另外,建立企業文化管理機制,豐富員工文化生活,增強企業凝聚力,也是鞏固企業人才庫穩定性的一個重要環節。

與此同時,企業管理部門要做好人才管理機制實施的監管工作,確保人才管理的規範性。

人才庫應該是一個動態的庫,做好以上幾點,可以幫助企業的人才梯隊不斷補充、提拔有潛力、有能力的員工,適應企業不斷發展的人才需求。

平台

最初的企業人才庫,只是將較優秀的簡歷統一保存在一個地方,可能是電腦上、文件袋裡,也可能是EXCEL里,但隨着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多企業的人才庫是建立在一個網絡平台上面。這個平台不僅可以幫助HR自動收集各個招聘渠道的簡歷,而且能夠將所有簡歷統一模板,最重要的是,這個平台必須能夠實現企業與候選人的互動,定期群發郵件或短信,提醒他們更新簡歷,節日問候等,讓人才庫中的候選人能夠不斷了解公司情況,從而對公司產生興趣,一旦公司有職位空缺,HR便可向人才庫中的候選人發布招聘信息,快速定位候選人。

這樣的人才庫網絡平台建立,可以通過專門的招聘管理軟件服務商完成,專業的服務商會提供上次所有的功能,同時,還會為HR提供一套益於挑選候選人的CAS篩選工具,幫助更有效的找到人才。具備這種功能的服務商在國外廠家的以taleo、kenexa為代表,在國內以北森、雇得易、職酷網、大易等較為先進。

應用

人才庫是企業應用腦庫五大庫中的一個庫,人才庫是人才和企業互動交流的平台,為企業提供發布招聘信息平台,為個人提供發布求職信息平台,通過企業和個人的互動實現人才與企業的合理配對。

人才庫主要分為招聘信息、求職信息、新聞資訊、HR工具箱及會員中心幾部分組成。其中,招聘信息又分為名企招聘、最新職位、緊急招聘和推薦企業,用戶可以通過行業類別、職位類別或地區進行搜索,找到自己合適的崗位。求職信息企業可以看到最新發布的求職簡歷、高級簡歷及照片簡歷。企業也可以依據選擇職能、所在地區、最低學歷、工作經驗及性別直接找到企業需要的人才。新聞資訊包括資訊中心、職業指導、簡歷指南、面試寶典、職場八卦、勞動法院、職場觀察及公告。HR工具箱為企業各項人事管理提供相關的文件樣板。會員中心會員可以在裡面管理修改招聘信息或簡歷,以便於隨時調整需求。

人才庫是企業和人才的交流中心,為企業提供人才解決方案,為人才提供職業規劃及指導,是企業和人才的共同財富

人才入庫作用及價值

企業作用:

1.幫助企業節約人力資源成本,實現高效人才管理,加強企業雙向動能;

2.幫助企業軟實力的提升,為企業品牌價值的輸出增加優性輔助;

3.加強員工的內在培養,留住人才,避免人才流失,實現企業人才資源的盤活;

4.多元化渠道保證更精準發現前置、後置中會遇到的用人風險,最大程度規避風險;

5.為決策者獻計獻策、判斷運籌,對實施方案追蹤調查研究,運行反饋,便於糾偏。[1]

個人作用:

1.通過個人入庫,從多維度包括專業技能、行業經驗、過往履歷等建立職場信用記錄積累信用財富,提高就業競爭力;

2.為個人職業發展奠定較高基礎台階,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更有利於自身制定;

3.清晰地職業生涯規劃,從而督促、約束自己向更高的目標奮進;

4.高效的與用人單位進行信息交互,獲得領導、合作夥伴、同事的信任,更直接快速憑藉可信平台獲取可靠資源、尋找可靠僱主。[1]

行業組織的價值:

為行業組織快速建立人才管理平台,專家資源管理更集中。國內多數行業組織已經建設了行業人才庫和專家智庫,但受限於技術能力、資金投入、管理理念和部門分割等因素影響,各類人才庫建設不成體系,專家人才較為分散,動態信息更新不及時,統計方法過於簡單,數據存儲安全性低等問題較為突出。中國科學院人才交流開發中心搭建的人才庫和專家智庫管理系統是目前國內成熟的人才管理系統,行業組織可通過該系統快速發起行業人才信息採集需求,通過內置機制實現人員信息的創建,相比傳統信息採集方式可大大節省人力投入和管理成本。[1]


社會意義

中國科學院人才交流開發中心人才庫的建立有利於國家人才管理,優化人才結構,創造良好的外部條件,調動人才的內在因素,最大限度地發揮人的才能,充分開發人才的潛在能力,力求使「人盡其才,才盡其用」。人才管理是人才效能、人才實力的重要影響因素,是人才開發的必要條件。人才管理的重點在於創造人才發展的優良環境,不但使人才的素質、能力提高,更要有利於其才能的發揮。人才庫的工作核心是保障適合的人,在適合的時間,從事適合的工作,不斷保障發展過程中的連續人才供應,同時最大限度的擴大人才效應,全面推進我國就業率增長和社會和諧穩定發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