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性本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性本善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人性本善是一個字詞。出自《水信無分於東西》中的孔子曰性相近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人性本善 [1]

作者 孟子 [2]

出處 《孟子·告子上》

名句 水信無分於東西

性善由來

孔子曰性相近,承認有人性,但未說人性是什麼。

孟子說,人性善。《孟子·告子上》中,孟子提出 "水信無分於東西,無分於上下乎?人性之善也,猶水之就下也。人無有不善,水無有不下。今夫水,搏而躍之,可使過顙;激而行之,可使在山。是豈水之性哉?其勢則然也。人之可使為不善,其性亦猶是也。" ,"乃若其情,則可以為善矣,乃所謂善也。若夫為不善,非才之罪也。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惻隱之心,仁也;羞惡之心,義也;恭敬之心,禮也;是非之心,智也。仁義禮智,非由外鑠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故曰,'求則得之,舍則失之。'或相倍蓰而無算者,不能盡其才者也。《詩》曰:'天生蒸民,有物有則。民之秉彝,好是懿德。'孔子曰:'為此詩者,其知道乎!故有物必則;民之秉彝也,好是懿德。" 等觀點,

翻譯:孟子說:"水的確無所謂向東流向西流,但是,也無所謂向上流向下流嗎?人性向善,就像水往低處流一樣。人性沒有不善良的,水沒有不向低處流的。當然,如果水受拍打而飛濺起來,能使它高過額頭;加壓迫使它倒行,能使它流上山崗。這難道是水的本性嗎?形勢迫使它如此的。人的可以迫使他做壞事,本性的改變也像這樣。"

人性向善

談到人性,立即面臨一個明顯的詭辯,就是:一方面人有共同的本性,另一方面這個本性又難以掌握,因為它顯示為一種趨向。以下略作說明。

我們對於人類以外的天下萬物,都可以問:"它是什麼?"因為萬物不論是具有物質,具有生命,或具有意識,如礦物、植物或動物,都有明確的"本質",可以讓人清楚理解。唯獨對於人,不能詢問:"人是什麼"因為人的意識達到反省階段,展現自我意識,可以以自我為中心,從事自由的選擇。人的選擇構成了人的內涵,因此若由先天界定"人是什麼"並無多大意義。如果詢問:"人是什麼?"就等於在隱然中假定人與萬物無異,是某種具有固定不移的本質的東西。這樣問,完全忽略了人的特性正在於人的自由,可以選擇"成為"這樣或那樣的人。換言之,我們只能對人詢問:"人能夠成為什麼?"

其次,人性在於"能夠成為"的動態變化中,亦即在於自由選擇的能力中,但是這種自由選擇不是沒有方向,沒有目標的。人的自由不是盲目任意、為所欲為的,而是以"良知"之"安不安"與"忍不忍"作為引線的。那麼,什麼是"良知"?良知不能離開人的行動來孤立地加以理解。你不行動則已,你一行動則良知隨之表現或強或弱、或明或暗的反應。人的行動中,有部分與良知無關,如出自生物本能的需要之滿足,餓了要吃,困了要睡;我們無法從這一類行動看出人之所以為人的特性。但是,除此之外的行動,則大多生於自由抉擇,結果則或是符合良知或是背離良知。我們經常在判斷別人,也在判斷自己;我們常為某些人的行為覺得遺憾,也常為自己的行為覺得後悔。我們當然也有歡欣快樂的時候,但是真正的滿足往往並非得之於外,而是得之於內的。

因此,"人能夠成為什麼?"對這個問題的省思已經告訴我們:人性是一種趨向,是開放的、動態的,是等待被實現的潛能。趨向什麼呢?趨向於"善"。前面說過,人性的趨向受到良知指示,現在又說人性是趨向於善;那麼,良知與善有何關係?它們若是同一,則無異於說人性本善,並且難脫循環互證之嫌。它們若有別異,又當如何理解?

首先,良知不宜以善惡規定,因為良知只是人所特有的高級本能,無所謂善惡,但是卻在一直發生"安不安"與"忍不忍",由此而對各種實存處境提出因應之要求。這種要求則與善有關,是為"善端"。但是什麼是"善"?簡單說來,"善"是兩個主體之間適當關係之滿全。若無"兩個主體"(引申至多數主體),則無善可言,譬如漂流到荒島上的魯賓遜就無善可行亦無惡可避;若"適當關係"不明,搞不清楚兩者之間是父子還是兄弟還是朋友,又豈能談應該如何;若未能"滿全",則是一種缺乏與遺憾,由此滋生"惡"。如果對於"善端"旦旦而伐之,則惡行積累,習為自然,非謂人性有惡。良知可以被遮蔽、扭曲、模糊,但絕不會消失;只須給它機會,仍舊會發出呼聲。但是終究有些人冥頑不靈,無動於衷,這時謂其"非人"可也,把他們排斥於人類之外,而保障了"人"的界說之普遍有效。

如此定義之"善",已超出人性本善論的窠臼。換言之,善之動力與要求是來自內在良知的,但是善之內容與判斷準則必須兼顧外在處境,如參考每一傳統的既成規範,如禮樂制度。孔子強調學習,立於禮樂,正因為禮樂是成就善行的條件。無禮樂,則人與人之間的適當關係無從定位,行善的內在動力亦無由實現。禮樂是外在的規範,亦是相對的,會隨着時代而興革損益,因此必須時時以內在的動力去貞定之。但是若無禮樂,則民無所措其手足,更談不上實現人性了。

因此,人性向善論不僅掌握人與萬物的差異,而且肯定教育學習與社會規範之意義,同時保存內在良知的特殊價值,以之界定人格的尊嚴與人生的幸福。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