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口統計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口統計學

人口統計學是研究人口現象的數量特徵及其關係、人口再生產過程及其模式以及人口發展趨勢的一門科學。它包括從靜態的、動態的和未來人口發展趨勢這樣三個方面去進行觀察、研究人口現象的數量特徵及其內在聯繫。

一定地區一定時點條件下,人口的總量規模,人口性別結構,年齡結構,行業與職業結構,文化結構和民族結構等所顯示的人口現象的數量特徵,即謂之靜態人口特徵。人口統計學又不僅僅在於孤立地去描述這些人口現象的數量特徵,而是尚要進一步去探明這些人口現象的各種內在聯繫,以揭示某一人口的性質與特點。

目錄

內容目錄

簡史

早期研究

新紀元創新

體系

內容目錄

闡述搜集整理反映人口現象的狀態、變動過程及其與社會經濟發展的數量關係的方法論學科。它通過數量表現揭示人口現象的本質、規律和發展趨勢,是人口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社會經濟統計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人口統計學作為方法論學科,首先闡明搜集人口統計資料的原理和方法,保證搜集的人口統計資料具有準確性、及時性和完整性。其次,對搜集的人口統計資料進行系統加工和整理,使之系統化、條理化,深化對人口現象的認識。最後,為了深入地理解和把握人口發展規律,必須研究人口現象之間、人口現象同社會經濟現象之間的相互聯繫與相互制約的關係,分析影響這些關係的因素及數量表現。人口統計學對分析人口統計資料提供科學的、系統的方法論原則,人口統計學是人口統計工作和進行人口分析的理論基礎。

簡史

人口統計學是一門古老的學科。早在公元前4500~前3800年巴比倫曾舉辦地籍調查,凡人口、農業、牲畜、物產均按族查記。巴比倫王薩爾恭在公元前3800年舉行的戶口調查,目的在於徵兵、徵稅。公元前3050年,埃及法老為建造金字塔,亦舉行過人口統計,搜集統計資料,調查居民的數目和財富。公元前6世紀,羅馬王政時代之第六王塞維·圖里烏創立了國勢調查(census)制度,每個人必須在其所居住的市區登記,同時登記其財產的數量。至今,許多國家人口普查還用census這個詞。

中國早在公元前2200年的夏朝即有了人口數字,到周朝已有完備的戶口管理和人口統計制度。以後各朝代均有關於戶口調查統計的記載,積累了大量的人口統計資料。儘管如此,直到近代以前,並沒有形成系統的人口統計理論,更談不上形成完整的人口統計學。

早期研究

人口統計學的形成與完善是從17世紀開始的。英國政治算術派創始人之一J·格蘭特通過研究倫敦死亡人口,於1662年發表了《關於死亡表的自然的和政治的考察》一書。這是人口統計學最早的著作。該書以人口問題為中心,闡述了出生率、死亡率、嬰兒出生性別比、死亡人口的城鄉差別等,編制了最初形式的死亡表(見生命表),並根據出生和死亡人數推算居民總人口數。

18世紀,在政治算術派中人口統計派占主導地位,研究的中心課題是人口推算。德國J·P·聚斯米爾希在1741年出版了《由人類之出生、死亡及繁殖證明人類變動中所存在的神的秩序》(簡稱《神的秩序》,進一步發展了格蘭特的人口研究,發現了各種人口數量之間的內在聯繫。聚斯米爾希是大量觀察的倡導者,並為如何使概率論應用於人類生活提供了一個樣本。英國的E·哈雷根據1687~1691年布勒斯勞市的出生、死亡統計資料編制了有名的哈雷生命表。法國的拉普拉斯把概率論應用於人口研究,使人口統計學向前推進了一步。他於1786年寫了一篇關於巴黎的出生婚姻、死亡的論文,提出依據法國特定地方的出生率來推算全部人口的問題。比利時數理學派創始人L·A·凱特萊將大數定律引入人口統計學,揭示了表面上雜亂無章的帶偶然性的人口現象存在着內在的必然性,肯定了在研究人口現象時的大數定律的作用。

最先使用「人口統計學」一詞的是法國統計學家A·吉亞爾,他於1855年發表《人類統計或比較人口學大綱》,認為人口統計學是人類自然的和社會的歷史。另一位法國經濟學和統計學家勒瓦瑟爾認為,人口統計學是藉助統計方法、探討人類生命的各個方面,揭示人口一般過程及其各種規律的科學。人口統計長期以來是統計學發展的先驅,在歷史上,20世紀以前的統計學家,幾乎沒有人不研究人口問題,人口統計學長期以來在人口學研究中占有核心地位的。

新紀元創新

進入20世紀以來,隨着人口統計工作的深入和擴大以及電子計算機的應用,人口統計學擴大了研究領域,廣泛採用了數學分析方法和間接估算方法。間接估算法可以在人口統計資料不完備或不準確的情況下,補充有用的信息,提供準確的數據,特別在人口動態數據有缺陷時,可以快速地估計出死亡率和生育率水平及模式。美國人口學家A·J·科爾於1966年創立區域模型生命表,對那些缺乏嬰兒和兒童死亡率可靠數據的國家或地區提供可供選擇的模型。

對現代人口統計學有貢獻的另一學者是英國醫學統計學家W.布拉斯,他在1964年發表的《用普查和調查資料估算人口動態比率》中,根據存活的母親人數和存活孩子數,間接推算生育率和死亡率。聯合國對改進人口統計方法也做出了許多貢獻,1967年出版的《手冊 4──從不完全數據估計基本人口學指標的方法》,介紹了用普查留存率間接估計生命統計指標。

體系[1]

人口統計學由 3個互相銜接、互相聯繫的部分組成。

調查方法

①人口統計資料搜集方法,包括人口普查、人口經常性統計、人口抽樣調查和典型調查,以及其他搜集人口統計資料的方法。這些方法共同組成搜集人口統計資料的完整體系,它們是互相獨立,又互相聯繫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人口普查與人口經常性統計、人口普查與抽樣調查、人口經常性統計與抽樣調查都是互相結合使用的。

②人口統計資料的匯總與整理,有手工匯總和機器匯總兩大類。人口統計學規定匯總、整理的原則和方法,對人口統計資料確定按性質和數量關係建立分類和分組體系,如城市人口分組、出生率死亡率分組、職業分類等等。

分析指數

人口分析方法。人口統計分析是統計分析方法和人口現象結合的產物,內容極為廣泛。從分析方法上講,有綜合指標法、平均數法、相對數法、方差分析法、相關與回歸分析法、圖表法、人口數學模型等。從人口現象講,有人口增長率和趨勢分析,人口分析和人口構成(自然構成、經濟構成、社會構成)分析,人口再生產過程(生育、死亡、遷移)分析,人口預測和目標分析,人口與經濟、社會分析等等,包羅人口現象的各個方面。尤以人口增長戰略分析、人口老化分析、生育率分析、死亡率和壽命分析、人口遷移流動與城鎮化分析、家庭與婚姻分析、人口勞動就業分析、人口職業和文化分析、人口統計資料評估等,較為突出。此外,人口數學模型、人口微觀模擬和間接估算法等也是發展較快的一些分支。

參考資料

  1. 人口統計學,搜狗, 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