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力資源需求預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力資源需求預測

人力資源需求預測是指根據企業的發展規劃和企業的內外條件,選擇適當的預測技術,對人力資源需求的數量、質量和結構進行預測。

簡介

人力資源需求預測分為現實人力資源需求、未來人力資源需求預測和未來流失人力資源需求預測三部分。具體步驟如下: 1、根據職務分析的結果,來確定職務編制和人員配置;2、進行人力資源盤點,統計出人員的缺編、超編及是否符合職務資格要求;3、將上述統計結論與部門管理者進行討論,修正統計結論;4、該統計結論為現實人力資源需求;5、根據企業發展規劃,確定各部門的工作量;6、根據工作量的增長情況,確定各部門還需增加的職務及人數,並進行匯總統計;7、該統計結論為未來人力資源需求;8、對預測期內退休的人員進行統計;9、根據歷史數據,對未來可能發生的離職情況進行預測;10、將8、9統計和預測結果進行匯總,得出未來流失人力資源需求;11、將現實人力資源需求、未來人力資源需求和未來流失人力資源需求匯總,即得企業整體人力資源需求預測。人力資源需求預測所涉及的變量與企業經營過程所涉及的變量是共同的。在明確組織雇員(包括一線員工和管理者)的技能和數量需求時,必須根據組織的特殊環境,認真考慮上述變量,應該把預測看成是完善周圍的人力資源需求決策的一個工具。因為好的決策要求擁有儘可能多的信息,以保證對未來的預言更加精確,更加有效。

評價

人力資源現狀規劃法是一種最簡單的預測方法,較易操作。它是假定企業保持原有的生產和生產技術不變,則企業的人資源也應處於相對穩定狀態,即企業各種人員的配備比例和人員的總數將完全能適應預測規劃期內人力資源的需要。在此預測方法中,人力資源規劃人員所要做的工作是測算出在規劃期內有哪些崗位上的人員將得到晉升、降職、退休或調出本組織,再準備調動人員去彌補就行了經驗預測法就是企業根據以往的經驗對人力資源進行預測的方法,簡便易行。採用經驗預測法是根據以往的經驗業進行預測,預測的效果受經驗的影響較大。企業在有人員流動的情況下,如晉升、降職、退休或調出,等等,可以採用與人力資源現狀規劃結合的方法來制定規劃。這是最簡單的一種方法分保性預測方法是一種常用的預測方法,它採取先分後合的形勢。這種方法的第一步是企業組織要求下屬各個部門、單位根據各自的生產任務、技術設備等變化的情況對本單位將來對各種人員的需求進行綜合預測,在此基礎上,把下屬各部門的的預測數進行綜合平衡,從中預測出整個組織將來某一時期內對各種人員的需求總數。這種方法要求在人事部門或專職人力資源規劃人員的指導下進行,下屬各級管理人員能充分發揮在人力資源預測規劃中的作用[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