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親族薹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親族薹草


親族薹草


親族薹草是莎草科植物,根狀莖短。稈密叢生,高25-70厘米,較細,三棱形,平滑。花柱基部稍增粗;柱頭2個,長不及果囊的一半。花果期8-10月。

中文學名:親族薹草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單子葉植物

:莎草目

:莎草科

亞科:薹草亞科

:薹草族

:薹草屬

亞屬:薹草亞屬

:細柄薹草組

:親族薹草

形態特徵


親族薹草(原變種)
根狀莖短。稈密叢生,高25-70厘米,較細,三棱形,平滑。葉短於稈,寬2-3毫米,平張,兩面及邊緣均粗糙,具鞘,鞘常開裂。
苞片下面的1-2枚葉狀,上面的剛毛狀,稍粗糙,具鞘,鞘長5-20毫米,膜質部分褐色,稍開裂。小穗多數,排列鬆散,3-6個同出自一苞片鞘內,位於下面的小穗常分枝,雄雌順序,雄花部分短於雌花部分,頂生小穗雄花部分較長,狹長圓形,長8-12毫米,具幾朵疏生的雌花。
雄花鱗片卵形,長約2毫米,頂端急尖,無短尖,膜質,褐色,邊緣白色透明,背面具1條脈;雌花鱗片寬卵形,長約1毫米,頂端急尖或鈍,無短尖,膜質,褐色,邊緣白色透明,或多或少呈齧蝕狀,背面具1條中脈。果囊近於直立,長於鱗片,橢圓形,平凸狀,長約2.5毫米,膜質,紅褐色,無毛,具5-7條細脈,基部楔形,漸狹成短柄,頂端急狹成中等長的喙。喙頂端具兩短齒。
小堅果緊包於果囊內,橢圓形,平凸狀,長約1.5毫米,淡黃色。花柱基部稍增粗;柱頭2個,長不及果囊的一半。花果期8-10月。

生長環境


生長於海拔1500米左右的林下、溝邊、河邊。

分布範圍


主要產於四川、雲南、江西。模式標本采自雲南清風山。

變種


寬葉親族薹草
本變種與親族薹草的區別為葉寬達4.5毫米,果囊長約3毫米,喙稍長,約為果囊長的1/3。花果期8-10月間。 [1]
大果親族薹草(變種)
本變種與親族薹草的區別在於葉很狹,寬1-1.5毫米。果囊長3-4毫米。花果期8-9月。 [1]
短喙親族薹草(變種)
本變種區別於親族薹草在於果囊長約3毫米,喙較短,不及果囊長的1/3。花果期8-10月。

參考文獻

[1]

  1. 親族薹草 植物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