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亮鱗杜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亮鱗杜鵑

中文名:亮鱗杜鵑

拼 音:liàng lín dù juān

學 名:Rhododendron heliolepis Franch. (1887)

界:植物界

亞 界:綠色植物亞界

總 門:輪藻總門

門:木賊門(有胚植物門)

亞 門:木賊亞門(維管植物亞門)

綱:木蘭綱(被子植物綱)

亞 綱:薔薇亞綱

超 目:菊超目

目:杜鵑花目

科:杜鵑花科

屬:杜鵑花屬

種:亮鱗杜鵑

亮鱗杜鵑(學名:Rhododendron heliolepis Franch.):常綠灌木,高(1-)2-5米,有時長成小喬木,高5-6米。幼枝粗短,密被鱗片。葉有濃烈香氣,長圓狀橢圓形、橢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淡黃綠色或灰白色。花序頂生,5-7(-10)朵花,傘形着生;花萼邊緣淺波狀,花冠鍾狀,長2.5-3.5厘米,粉紅色、淡紫紅色或偶為白色,內有紫紅色斑;雄蕊10枚,不等長,通常不超出花冠;子房5室;花柱短於雄蕊或與之等長。蒴果長圓形。花期7-8月,果期8-11月。 生於針-闊葉混交林、冷杉林緣、杜鵑矮林,產中國四川雲南西藏。該物種因花朵美麗,顏色鮮艷,人工栽培,具有較高的園藝價值。

[1]

亮鱗杜鵑形態特徵

亮鱗杜鵑是常綠灌木,高(1-)2-5米,有時長成小喬木,高5-6米。幼枝粗短,密被鱗片。葉有濃烈香氣,通常向下傾斜着生,長圓狀橢圓形、橢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長5-12.5厘米,寬1.7-4厘米,頂端銳尖或漸尖,具短尖頭,基部漸狹或有時鈍圓,上面幼時密被鱗片,以後漸疏,下面淡褐色或淡黃綠色,鱗片近等大,薄片狀,扁平或中心凹下,大而貼生,淡黃綠色或灰白色,鱗片相距變化大,為其直徑或為直徑的1/2-2倍,有時連續分布;葉柄長0.5-1.5厘米,密生鱗片。

花序頂生,5-7(-10)朵花,傘形着生;花梗細長,長1-3厘米,密被鱗片;花萼邊緣淺波狀,有時萼片長圓形,長約2毫米,外面密生鱗片;花冠鍾狀,長2.5-3.5厘米,粉紅色、淡紫紅色或偶為白色,內有紫紅色斑,外面疏被或密被鱗片;雄蕊10枚,不等長,通常不超出花冠,花絲下半部有密而長的粗毛;子房5(-6)室,有密鱗片;花柱短於雄蕊或與之等長,稀略長於長雄蕊,下部有柔毛。蒴果長圓形,長1-1.3厘米。花期7-8月,果期8-11月。

亮鱗杜鵑產地生境

生於針-闊葉混交林、冷杉林緣、杜鵑矮林,海拔3000-3700(-4 000 )米,產中國四川西南、雲南中部(祿勸)至西北部、西藏東南部(察隅),緬甸東北部也有分布。模式標本采自雲南鶴慶瓜拉坡。

亮鱗杜鵑相關變種

毛冠亮鱗杜鵑(變種)

毛冠亮鱗杜鵑(變種): Rhododendron heliolepis Franch. var. oporinum (Ball. f. et K. Ward) A. L. Chang ex R. C. Fang 與原變種不同在於花冠外除有鱗片外還被微柔毛。產雲南(福貢)。 生於海拔3400米的山坡林間灌叢。緬甸東北部也有分布。模式標本采自緬甸東北部。

灰褐亮鱗杜鵑(變種): Rhododendron heliolepis Franch. var. fumidum (Balf. f. et W. W. Smith) R. C. Fang 該變種的特徵是花柱無毛,花冠紫紅色,內有紅褐色斑點,葉片干後上面暗褐色,下面褐色。 生於海拔3200-3500米的山坡灌叢、高山杜鵑林或山谷濕潤地。產雲南東北(祿勸、巧家等地)。模式標本采於巧家野馬川(Ye-ma-tchouen,在蕎麥地與藥山附近)。

亮鱗杜鵑生長習性

杜鵑花產於高海拔地區,喜涼爽濕潤的氣候,惡酷熱乾燥。要求富含腐殖質、疏鬆、濕潤及PH在5.5-6.5之間的酸性土壤。部分種及園藝品種的適應性較強,耐乾旱,瘠薄,土壤PH在7-8之間也能生長。但在粘重或通透性差的土壤上,生長不良。杜鵑花對光有一定要求,但不耐曝曬,夏秋應有落葉喬木或蔭棚遮擋烈日,並經常以水噴灑地面。杜鵑花抽梢一般在春秋二季,以春梢為主。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5-20℃,3-5月開花,杜鵑花耐修剪。一般在5月前進行修剪,所發新梢,當年均能形成花蕾,過晚則影響開花。

亮鱗杜鵑繁殖方式

扦插繁殖是杜鵑花栽培中應用最多的繁殖方法,一般在5-6月份剪取健壯的半木質化的新枝,長約5-8厘米,剪除下部葉片,保留頂葉2-3片作插穗,插穗基部最好用吲哚丁酸或ABT生根粉等溶液浸蘸處理,然後扦插在疏鬆透氣、富含腐植質的酸性土壤中,溫度保持在20-25℃,遮陰並經常噴霧保濕,以促進萌發新根。 嫩枝繁殖是用劈接對於難以成活的名貴品種如西鵑等,先剪去嫩枝約3-4厘米作接穗,將基部用利刀削成楔形,用毛鵑作砧木,採用嫩枝劈接,然後置陰棚下用塑料薄膜綁紮,並用塑料袋將接穗和砧木一起罩住保濕。

亮鱗杜鵑栽培技術

杜鵑生長發育要求酸性土壤。由於北方土壤多偏鹼性,因此盆土需用腐熟的松針葉土等腐植土混合配製。杜鵑的根係為須狀細根,對肥料濃度及水質的要求嚴格,施肥時要遵循適時適量、薄肥勤施的原則。春季開花前為促使枝葉及花蕾生長,可每月追施一次磷肥。花後施1-2次氮磷為主的混合肥料。9-10月份孕蕾期施1-2次磷肥。在生長期、開花期肥水要求較多,冬季休眠、夏季生長緩慢時要控制肥水,以防爛根。杜鵑花喜濕潤和涼爽的環境,北方氣候乾燥,應及時澆水並噴霧,以保持較高空氣濕度。澆花水以礬肥水及雨水為好,如用常用水需加入少量硫酸亞鐵及食醋。也可將西瓜或西紅柿切成小塊施入,對於改善土質及花朵質量也有良好效果。 為加速植株盛開,杜鵑常通過摘心來促發新枝,對於花朵簇擁、影響花形的可以提早疏蕾,這樣不但使當年花大色鮮,也有利於植株來年生長開花。杜鵑萌發力強,枝條嚴重影響植株生長發育,降低其觀賞性和商品性,因此需通過修枝來調整。修枝一般在春季花謝後及秋季進行,剪去枯枝、斜枝、徒長枝病蟲枝及部分交叉枝,避免養分消耗,使整個植株開花豐滿。 杜鵑在秋季進行花芽分化,通過冷藏和加溫處理,可以人為控制花期。要使杜鵑提前開花,可將其移至溫室培養,控溫在20-25℃,並經常在枝葉上噴水,保持80%以上的相對濕度,這樣經過一個半月即可開花。要使杜鵑延遲開花,可將形成花蕾的杜鵑,讓其一直處於低溫狀態,保持溫度2-4℃,盆干時澆水,夏秋移出室外,2周後即可開花。

亮鱗杜鵑病蟲防治

發病前尤其是在抽梢展葉時可噴灑1∶1∶200的波爾多液,發現病葉及時摘除;發芽前可噴施0.3-0.5波美度石硫合劑或1∶1∶200的波爾多液2-3次,通常隔7-10天噴1次;發病後可噴灑65-80%代森錳鋅500倍液或0.3-0.5波美度石硫合劑3-4次,隔7-10天噴1次。 葉斑病和褐斑病。於5-8月噴施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20%粉銹寧4000倍液、50%代森錳鋅500倍液,隔10天噴1次,共噴7-8次,能有效地控制病害的發展。為防止葉片黃化,還可增施硫酸亞鐵。 受害嫩枝葉片頂端布滿稠密的白色或粉紅色的蟎質層,有時葉片產生蟎癭,多由蚜蟲刺傷葉片感染引起。其防治方法:在清除病葉的同時,噴灑含硫酸銅的藥劑;噴灑氧化樂果乳油或將呋喃丹直接放於盆內等方法都可防治蚜蟲及其它刺口器的害蟲。





參考來源

  1. 亮鱗杜鵑,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