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亨利 (尚博伯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尚博伯爵亨利

圖片來自histoiresroyales

尚博伯爵亨利(法語:Henri, comte de Chambord,1820年9月29日-1883年8月24日),全名亨利·夏爾·斐迪南·馬里·迪厄東內,或稱阿圖瓦的亨利,有名無實的法國國王,從1844年起成為法國王位正統派的擁立對象直至1883年去世。1871年和1873年,他近乎被接受為國王。

介紹

亨利是夏爾十世(當時還是阿圖瓦伯爵)的次子貝里公爵查理-斐迪南與其妻兩西西里國王弗朗切斯科一世的女兒兩西西里的瑪麗亞·卡羅麗娜公主唯一的兒子,生於父親死後。亨利也是路易十五系最後的合法男嗣。由於他在波旁王朝嫡系處於絕嗣邊緣之際出生,還是父親的遺腹子,他被命名為「迪厄東內」(天授)。保王黨稱他為「奇蹟般的孩子」。

路易十八喜出望外,授予35個皇家勳章以紀念這一時刻。亨利的出生是奧爾良公爵登上法國王位的野心的一個重大挫折。在他按習慣去祝賀新生兒母親的時候,公爵關於嬰兒的相貌說的話如此無禮以致抱着他的侍女哭了起來。[1]

早年

1820年9月29日,阿圖瓦的亨利出生於巴黎圖伊勒里宮百里葉宮。但他出生時並無法國宮廷成員在場,奧爾良主義王位覬覦者以此認為他並非法國王孫。亨利一出生就封為波爾多公爵。

覬位君主

1830年8月2日,作為七月革命的後果,亨利的祖父夏爾十世、伯父路易十九在同一天先後被迫退位和放棄權利以讓年輕的波爾多公爵繼位。路易十九沒有兒子,他作為下一個王位繼承人被立為法蘭西和納瓦拉國王,夏爾十世要求時任王國中將的奧爾良公爵路易-菲利普路易十三幼子奧爾良公爵腓力一世的五世孫)稱亨利為法蘭西國王亨利五世。

路易-菲利普要求將波爾多公爵帶到巴黎以使他的權利得到承認。貝里公爵夫人被拒絕護送她的兒子,因此亨利的祖父和母親都拒絕把這個孩子留在法國。在7天後——即保王黨認為亨利已成為法蘭西合法君主的時期,在全國會議命令下,亨利被迫於9日讓位給路易-菲利普。[2]

流亡

退位當年的8月16日,他被迫流亡。一些法國君主制分子認為他是國王,但也有人認為他祖父和伯父的退位不合法,認他們為國王。同樣,也有人認可路易-菲利普的七月王朝。1836年、1844年,夏爾十世和路易十九先後去世,亨利成為正統派的擁立對象。

在七月王朝、第二共和國拿破崙三世第二帝國第三共和國期間,亨利一直要求法國王位。在流亡中他只被保留了尚博爾城堡,他喜歡用「尚博爾伯爵」的頭銜,保王黨也這麼介紹他。

1846年11月,他和表姐奧地利-埃斯特女大公瑪麗亞·特麗莎結婚,她是摩德納公爵法蘭西斯科四世薩伏伊公主瑪利亞·比阿特麗斯的女兒。但他們沒有子女。

參考文獻

  1. Bernard, J.F. Talleyrand: A Biography. New York: Putnam. 1973: 495. ISBN 0-399-11022-4. 
  2. Price, Munro. The Perilous Crown: France between Revolutions. London: Macmillan. 2007: 177, 181–182, 185. ISBN 978-1-4050-4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