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產鹼菌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產鹼菌屬拉丁學名(Alcaligenes Castellani&Chalmers,1919) ,細胞為杆狀、球杆狀或球狀,0.5~ 1.2μm×0.5~2.6μm,通常單個出現。未知有休止期。革蘭氏染色陰性。周身鞭毛,有動力,以1~8根(偶爾可達12根)周毛運動。多數菌株無夾膜,細菌常單個存在,有時成對或呈鏈狀排列。專性好氧具嚴格代謝呼吸型,以氧作為電子最終受體。有些菌株在存在硝酸鹽或亞硝酸鹽時進行厭氧呼吸。適宜生長溫度為20~37℃。營養瓊脂上的菌落不產生色素。[1]

產鹼桿菌屬(alcaligenes)是一群專性需動力、不分解糖類的革蘭陰性桿菌。是短杆狀,或呈弧性,無芽孢,多數無莢膜。臨床上分為3個種別,即類產鹼桿菌,去硝產鹼桿菌和芳香產鹼桿菌(A.odorantlon)它們在自然界廣泛存在着。在人和動物的腸道中屬正常菌群。在醫院多處存在,多有污染醫療器械而釀成醫源性的報道。 痰液、尿、敗血病患者的血液、傷口分泌物、糞便中均可分離出該菌。感染者多種病原體共存是常見的。血標本及痰標本中常見2~4種細菌共存,存菌多為不動桿菌假單孢菌鏈球菌及脆弱類桿菌。當然純培養的病例也是有的。國內報告的死亡病例就有2次痰標本為純培養。

特點

氧化、接觸酶陽性。不產生吲哚。通常不水解纖維素、七葉靈、明膠及DNA。化能有機營養型,利用不同的有機酸和氨基酸為碳源。由幾種有機酸鹽和酰胺產鹼。通常不利用糖類。有些菌株可利用D-葡萄糖、D-木糖為碳源產酸。[2]

存在方式

存在於水和土壤中,一些是脊椎動物腸道中常見的寄生菌。許多菌株已從臨床標本的血、尿、糞便、腦脊液、化膿性耳膿汁和傷口中分離出,常引起人的條件感染。 模式種:糞產鹼菌(Alcaligenes faecalis)。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