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產後精神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產後精神病
產後精神病
原圖鏈接

別 稱:產褥期精神病

英文名稱:postpartum psychosis

就診科室:精神科,婦產科

多發群體:產婦

常見病因:病因目前尚不清

可能與生理-心理-社會因素綜合作用有關
常見症狀:悲傷、沮喪、哭泣、孤獨、焦慮

恐懼、易怒等,精神紊亂

急性幻覺和妄想、嚴重抑鬱等

產後精神病(PPD)亦稱產褥期精神病,是指產後6周內發生的精神障礙。目前多數人認為本病並非一獨立的疾病單元,而是各種精神疾病發生在產褥期。產褥期內分泌的不平衡和心理因素可能是誘發因素。一般起病較急驟,臨床上主要分為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鬱症和症狀性精神病三類。產後精神分裂症症狀波動易變,情感障礙突出。 [1]

病因

產後精神病
原圖鏈接

產後精神病的確切病因目前尚不清楚,眾多研究認為其發病的相關因素與生理-心理-社會因素綜合作用有關。

生物學因素

(1)產後體內激素水平的變化是其發生的生物學基礎。

(2)產後HCG水平明顯下降、催乳素水平迅速上升、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功能改變、甲狀腺功能低下均與產後發生PPD有關

(3)5-羥色胺去甲腎上腺素多巴胺水平降低與產後抑鬱症有關,而這類神經體質增加又與產後躁狂症有關,並認為產後β-內啡肽迅速下降,而α2-腎上腺受體升高與產後抑鬱症也有關。

(4)本次分娩因素:臨產時間較長、產鉗助產剖宮產、產後出血感染、泌乳不足或新生兒因素,如低體重兒新生兒窒息等孕產期有併發症與合併症者產後抑鬱症的發病率也增高

心理因素

婦女在孕產期均有心理變化感情脆弱依賴性強等變化,故孕產期各種刺激都可能引起心理異常。除上述因素外,非計劃妊娠、對分娩的憂慮、恐懼,胎嬰兒的健康、嬰兒性別非所願對成為母親照料孩子的焦慮等均可造成心理壓力。

社會因素

婚姻破裂關係緊張夫妻分離家庭不和睦生活困難缺少丈夫家人社會的關心幫助,文化水平低、圍生期保健服務少等均可能是PPD發病的誘因。 [2]

臨床表現

產後精神病症狀
原圖鏈接

關於產後抑鬱症分類國際上尚未統一,目前多數學者將PPD分為產後抑鬱症(又稱產後鬱悶)、產後精神病兩類:

產後抑鬱症

是指產後7天內出現一過性哭泣或抑鬱狀態。產後抑鬱症的主要臨床表現有悲傷、沮喪、哭泣、孤獨、焦慮、恐懼、易怒、自責自罪、處事能力低下、不能履行母親的職責、對生活缺乏信心等,同時伴有頭昏乏力、失眠、食欲不振、性慾降低等軀體症狀。

產後精神病

是與產褥期有關的重度精神障礙和行為障礙,以產後7天內發病者居多。產後精神病臨床特點是精神紊亂、急性幻覺和妄想、嚴重抑鬱和狂躁交叉等多形性病程和症狀複雜與易變性,其生物學特徵是睡眠障礙、飲食變化。 [3]

檢查

產後精神病
原圖鏈接

1.包括全身檢查產科檢查實驗室檢查以排除與嚴重的軀體及腦部疾病有關的精神障礙。

2.心理測驗 目前國內外尚無專用的輔助診斷產後精神病的心理量表,但是可以參考使用下列心理量表:

(1)[[明尼蘇達]多項個性調查表(MMPI) 我國對此表進行了修訂,並已廣泛使用。

(2)症狀評定量表 目前使用的有90項症狀自評量表(SCL-90)、抑鬱自評量表(SDS)、焦慮自評量表(SAS)等,以了解病人的情緒狀態。

(3)事件評定量表 生活事件量表(LES)是目前使用較廣泛的量表,圍生期應激評定量表(PSS)是國內外正在積極探索使用的量表。不僅根據發病時間相關危險因素、病史及臨床特徵,而且要進行全身和產科檢查實驗室檢查及輔助心理測試等綜合分析方能正確診斷。 [4]

診斷

產後精神病診斷
原圖鏈接

產後精神病的最大特點是病理性思維的出現,根據發病時間、思維特點,結合精神病學量表可以作出診斷,與其他產褥期精神障礙相鑑別。一旦作出產後精神病的診斷對患者及其家庭均會產生極大影響,因此診斷應極其慎重,必要時請精神科醫師會診確定。產後抑鬱症多在產後2周內發生,產程4~6周,症狀明顯,臨床表現與產後抑鬱綜合徵症狀相同,但程度更嚴重,甚至出現自殺或傷嬰傾向。 [5]

治療

輕到中度產後精神病一般來說不需要治療。而對產後精神病的最佳治療方案與同類型的非產褥期精神病的治療方法相同。這些治療方法大多包括治療精神疾病的藥物治療心理問題和(或)抗抑鬱的藥物以及心理治療(通常着重於心理分析或是從家庭的角度給予治療)。電痙攣治療一般來講很少用。某些產後精神病可以用激素治療,使用甲狀腺素腺垂體激素、性激素以及類固醇對於治療一般常規方法無效的、表現出甲狀腺或腎上腺功能低下的產褥期精神病患者的效果非常好。

心理治療

產後精神病
原圖鏈接

對產後精神病人的情緒認識與行為有關問題的心理治療是必需的。針對病人的心理問題予以同情、耐心和藹解釋、鼓勵關懷細緻,並提出指導性建議或勸告使患者情感得到疏泄釋放,正確評估心理社會應激原,消除不良刺激,解除其痛苦,增強自信心,做好自我調整和適應,重視開展人際心理治療,特別是夫妻間或家人間矛盾衝突的心理治療。但需要家庭成員及社會各方面的熱情支持與協助。

藥物治療

三環類抗抑鬱藥常用於產後精神病患者抑鬱狀態的治療,而且最低有效治療量對母嬰是安全的。 [6]

預後

產後精神病<br。原圖鏈接

78%的情緒性精神病患者和30%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療後表現正常,但有部分精神分裂症患者預後不佳。


預防

加強婚前保健

產後精神病<br。原圖鏈接

婚前通過各種健康教育形式使欲婚青年了解性生理、性心理、性衛生;計劃受孕和避孕方法的正確選擇;孕期保健新生兒保健和影響男女婚育的常見疾病及遺傳病等醫學知識。婚前保健對提高婦女生殖健康的自我保健意識與能力、對已婚夫婦掌握科學的避孕方法、減少計劃外妊娠起到了積極作用。

開展孕產期心理保健

產後精神病
原圖鏈接

孕產婦心理保健已成為圍生保健的重要內容之一。產前檢查時應常規包括心理指導與諮詢;應當告訴孕產婦在孕產期可能遇到什麼樣的心理障礙使她們及其家屬提高認知、能早期識別異常;若發現異常及早向醫師反映,求得幫助並在治療中能與醫師很好的配合;注意對誘發因素的認識,對篩查出具有各種發生心理障礙危險因素的孕婦給予特殊的干預,

普及推廣家庭化Doula分娩

提倡母乳餵養

實行母嬰同室和母乳餵養是母嬰互相依存關係的繼續,通過母乳餵養嬰兒時之間相互交流、影響與作用可促進母嬰聯結,培養早期母嬰交流感情避免冷落感。目前在我國已開展創建愛嬰醫院、提倡母乳餵養的行動取得了很好效果,繼續保護促進和支持母乳餵養可有助於預防產後抑鬱的發生。

提高圍生保健服務

隨着新醫學模式發展的需要,圍生保健中有關社會心理因素的保健及疾病的防治研究也必須列入日程。圍生保健工作者應掌握孕產婦心理學知識,提高心理諮詢與心理護理技能。 [7]

參考來源

  • 孫建華,林慶春,於新嬌.   產後精神病的臨床分析與隨訪. 《 中國農村衛生 》 , 2014  
  • 劉美秀.   10例產後精神病的原因分析及護理對策. 《 CNKI 》 , 2008  
  • 盧希璇.   產後精神病應用心理干預和碳酸鋰治療的價值. 《 中國民康醫學月刊 》 , 2008  
  • 李玉梅.   中國女性產後精神病流行病學研究. 《 醫學信息(上旬刊) 》 , 2001  
  • 王青.   40例產後精神病的原因分析及護理. 《 CNKI 》 , 2012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