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產後惡露不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產後惡露不盡
產後惡露
原圖鏈接

英文名稱 :prolonged lochia

就診科室 :婦產科

常見病因 :組織物殘留,宮腔感染,宮縮乏力

常見症狀 :出血

產後惡露是指產後隨子宮蛻膜脫落,含有血液、壞死蛻膜等組織經陰道排出,稱為惡露(lochia),這是產婦在產褥期的臨床表現,屬於生理性變化。惡露有血腥味,但無臭味,其顏色及內容物隨時間而變化,一般持續4~6周,總量為500ml。如超出上述時間仍有較多惡露排出,稱之為產後惡露不盡(prolongedlochia)。 [1]

病因

生產後惡露不盡的原因很多,如子宮內膜炎部分胎盤胎膜殘留子宮肌炎盆腔感染;子宮黏膜下或肌壁間腫瘤;子宮肌腺瘤;子宮過度後傾、後屈;羊水過多,胎盤過大使子宮肌肉收縮力弱而影響子宮復舊,等等。產後子宮滋養細胞腫瘤也可引起子宮出血。 本病屬晚期產後出血範疇。其病因主要是子宮復原不全,當部分胎盤、胎膜殘留或感染而影響子宮收縮和復原。產婦其他全身因素,如患有慢性疾病、失血過多、過度疲倦、體質未能恢復,或子宮過度膨脹、子宮肌瘤等局部因素,均可影響子宮復原不全。其次,剖宮產術後,子宮壁切口裂開、手術時止血不徹底或因術後感染,影響子宮復原而導致流血不止。 [2]

分類

產後惡露
原圖鏈接

正常惡露根據顏色、內容物及時間不同,將其分為三種:

血性惡露

因含大量血液得名,色鮮紅,量多,有時有小血塊。鏡下見多量紅細胞、壞死蛻膜及少量胎膜。血性惡露持續3日以內。出血逐漸減少,漿液增加,轉變為漿液惡露。

漿液惡露

因含多量漿液得名,色淡紅。鏡下見較多壞死蛻膜組織、宮腔滲出液、宮頸黏液,少量紅細胞及白細胞,且有細菌。漿液惡露持續4-14日,漿液逐漸減少,白細胞數增多,變為白色惡露。

白色惡露

產後惡露
原圖鏈接

因含大量白細胞,色澤較白得名,質黏稠。鏡下見大量白細胞、壞死蛻膜組織、表皮細胞及細菌等。白色惡露約持續3周乾淨。 雖然每個產婦都有惡露,但每人排出的量是不同的,平均總量可達500~1000毫升。各個產婦持續排露的時間也不同,正常的產婦一般需要2~4周,少數產婦可以持續1~2個月。 孩子吃奶時,吸吮奶頭,可引起反射性子宮收縮,有利於子宮腔內的惡露排出。 [3]

臨床表現

產後惡露
原圖鏈接

組織物殘留

可因妊娠月份較大,或子宮畸形、子宮肌瘤等原因,也可因手術操作者技術不熟練,致使妊娠組織物未完全清除,導致部分組織物殘留於宮腔內。此時除了惡露不淨,還有出血量時多時少,內夾血塊,並伴有陣陣腹痛。

宮腔感染

可因產後或人流後盆浴,或衛生巾不潔,或產後或人流後不久即行房事,也可因手術操作者消毒不嚴密等原因致使宮腔感染。此時惡露有臭味,腹部有壓痛,並伴有發熱,查血象可見白細胞總數升高。

宮縮乏力

可因產後未能很好休息,或平素身體虛弱多病,或生產或者剖宮產手術時間過長,致使宮縮乏力,惡露不絕。 由於症狀表現不一,治療也不盡相同,提醒及時去醫院請醫生查找惡露不盡的病因,並針對病因進行治療。 [4]

診斷

產後惡露
原圖鏈接

產後子宮復舊不全宮腔內殘留胎盤多量胎膜合併感染時,惡露常常增多,且持續時間延長,合併感染時可有臭味,血白細胞計數升高伴有發熱等臨床症狀。

注意分娩中有無宮腔內操作,胎盤、胎膜是否完整。如有持續的血性惡露,需排除有無滋養細胞腫瘤或合併宮頸癌等疾病的可能。

惡露不盡最要注意,也是最易發生的是晚期產後出血,甚至大出血休克,危及產婦的生命。

B超血常規等相關檢查以明確診斷。 [5]

治療

產後惡露
原圖鏈接

針對病因進行相應的治療,首先進行超聲血HCG檢查,除外組織物殘留以及滋養細胞疾病。

組織物殘留

產後惡露
原圖鏈接

B超檢查提示宮內光團的話,則必須行清宮術,順產的產婦可以直接行清宮術,如果是剖宮產的產婦建議在B超定位下行清宮術比較安全,術後要給予預防感染和促進子宮收縮的治療。

產後子宮復舊不良

B超常會提示子宮大,宮腔內有積液,積血可能性大,由於產後子宮收縮欠佳,子宮內有殘留的積液,積血,導致陰道有不規則的少許出血,如果是這種情況的話則必須先予肌注縮宮素或者靜滴縮宮素,然後再加用中藥促進子宮收縮治療,必要時還要口服抗生素預防感染;堅持母乳餵養有利於產後子宮收縮和復舊。

產褥感染

導致子宮內膜炎症出現產後惡露不淨,如果是這種情況化驗血常規會提示白細胞升高,中性比例升高,B超檢查常提示未見明顯異常,需要給予輸液抗感染治療者,如果有進行母乳餵養的話,則最好使用頭孢三代的抗生素配伍甲硝唑靜滴治療,治療時間為3~5天。 [6]

預防

產後惡露
原圖鏈接
  • 1.分娩前積極治療各種妊娠相關疾病,如妊娠期高血壓疾病、貧血、陰道炎等。
  • 2.對胎膜早破、產程長者,給予抗生素預防感染。
  • 3.分娩後醫師應仔細檢查胎盤、胎膜是否完全,如有殘留者及時處理。
  • 5.分娩後每日觀察惡露的顏色氣味,正常的惡露,應無臭味但帶有血腥味,如果發現有臭味,則可能為異常情況,及時醫院就診。
  • 6.定期測量子宮收縮度,如果發現子宮收縮差,應該到醫院就診,遵從醫師意見進行相應治療。
  • 7.保持陰道清潔。因有惡露排出,婦女應勤換衛生棉,保持清爽,最好暫時禁止行房,減少感染發生。
  • 8.若懷疑有胎盤殘留,應及時去醫院就診,在醫生指導下治療。

[7]

參考來源

  • 徐化金,呂霄芳,王存生等.   隔"溫經化瘀散"灸臍治療產後惡露不盡臨床觀察. 《 中醫臨床研究 》 , 2014  
  • 王娟.   自擬活血化瘀湯治療產後惡露不盡體會. 《 天津中醫藥 》 , 2010  
  • 王偉.   產後惡露不淨的原因及治療. 《 CNKI;WanFang 》 , 2011  
  • 吳禮蘭.   當歸生化湯辯證治療剖宮產後惡露不盡80例. 《 CNKI;WanFang 》 , 2010  
  • 張飛虹,楊麗瓊.   複方益母草膠囊綜合治療產後惡露不盡療效觀察. 《 遼寧中醫雜誌 》 , 2015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