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產業轉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產業轉型

產業轉型( Industrial Transformation ),有兩種解釋,一種是較宏觀的,是指一個國家或地區在一定歷史時期內,根據國際和國內經濟科技等發展現狀和趨勢,通過特定的產業、財政金融等政策措施,對其現存產業結構的各個方面進行直接或間接的調整。[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產業轉型

包括 進行直接或間接的調整


根據 國際和國內經濟、科技等 [2]

解釋

產業轉型1.jpg

也就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國民經濟主要構成中,產業結構、產業規模、產業組織、產業技術裝備等發生顯著變動的狀態或過程。從這一角度說,產業轉型是一個綜合性的過程,包括了產業在結構、組織和技術等多方面的轉型。另一種解釋是指一個行業內,資源存量在產業間的再配置,也就是將資本、勞動力等生產要素從衰退產業向新興產業轉移的過程。

產業轉型成功案例

滕頭案例

城市最佳實踐區是世博園區中新理念、新技術和新材料的集中示範基地,將成為體現可持續發展理念的街區改造範例。上海世博會城市最佳實踐區總策劃師唐子來說:"上海世博會寧波滕頭案館所展示的恰恰是世界產業轉型的一種模式。"

"城市的發展離不開農村的,滕頭正好是在城鄉結合部,它適應發達地區、大都市郊區的農村發展,因為區位優勢明顯"。大都市外圍才有可能發展休閒農業、觀光農業,在山區就要有另外的發展模式。滕頭髮展的資源就是生態,故滕頭髮展生態農業具有主動性,是一種較新型的新農村發展模式。

滕頭村發展並不是為了生產糧食了,而是發展創匯、精品、高效、生態和旅遊觀光為主的現代化農業。滕頭村全村直接從事農業勞動力總數已隆至8%,基本實現了農業現代化。

產業轉型2.jpg

以發展出口創匯農業為例,滕頭村村與日本大和種子種苗株式會社合作,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創辦優質蔬瓜種子種苗基地,開展優良品種雜交試種,並全部出口到日本,開創了寧波市種子種苗出口之先河。另外滕頭村還有其他農業公司,種植高標準、高品質的大蔥、小辣椒等出口到日本、韓國等東南亞地區和國家。

發展精品農業,滕頭村與浙江大學植物研究所、浙江省農科院聯姻,辦創"滕頭植物組織培養中心",通過對植物快速繁殖、轉基因導入、脫毒培養等一系列高科技農業研究、示範,培育國內外優質、名貴花卉苗木。

在發展高效農業方面,滕頭村充分發揮30多年的花卉苗木栽培技術優勢,分別在省內外租憑土地,發展花卉苗木產業。至今,全村擁有花卉苗圃基地3萬多畝,各類品種數已達1000多種。

借着現代化農業和生態資源,滕頭投入巨資實施"藍天、碧水、綠地"三大工程,搞起了觀光旅遊和體驗農業。1998年,滕頭村成為全國最早收門票的村莊之一。滕頭建成了江南情園、農家樂、農民公園、盆景園等20多處生態景觀,營造了"花香日麗四季春,碧水漣漣勝桃源"的江南田園美景。滕頭村智慧地將農業和服務業結合起來,例如,滕頭引進種植了一種體型較大的南瓜,而這種南瓜並不是用來當糧食的,而是具有多種造型,是一種藝術南瓜。除了南瓜,城市人還能在滕頭還能體驗到草莓、葡萄、黃花梨、小青瓜、水果玉米、玫瑰花等的採摘。唐子來說:"這種由農業轉型為服務業了的發展模式,也是滕頭被選進世博案例展示的原因。"

南京產業轉型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表示,南京市打造中國軟件與新興產業名城,要重點突破六大類十一個方向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即: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包括高端軟件與新型信息服務、下一代信息網絡、新型顯示三個方向)、生物產業(包括生物醫藥、生物農業兩個方向)、節能環保產業、高端裝備製造產業(包括智能製造設備、軌道交通、衛星應用三個方向)、新能源產業(智能電網方向)、新能源汽車產業。特別是高端軟件與新型信息服務、新型顯示兩大支柱產業,要加速培育成為南京最重要的支柱產業。

相比省內兄弟城市,南京經濟發展短板在何處?從企業數量上看,2011年蘇州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有9631家,占全省的23.2%,無錫有5065家,占全省的12.0%,南通有4923家,占全省的11.8%。而南京只有2400多家,只占全省的5.8%。企業數量少整體實力弱,成為南京產業整體偏弱的一大病根。這次會議提出,南京市要制定高科技企業培育計劃,在每一個新興產業領域選擇3-5個高成長性、高技術性企業予以重點扶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