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交流高壓試驗變壓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交流高壓試驗變壓器 又稱為交流試驗變壓器試驗變壓器高壓試驗變壓器工頻試驗變壓器工頻耐壓機交流耐壓機油浸式試驗變壓器交直流試驗變壓器諧振高壓試驗變壓器電力高壓試驗變壓器超輕型高壓試驗變壓器串級式高壓試驗變壓器油試變油浸式高壓試驗變壓器油浸式高壓交流耐壓機高壓交流耐壓機高壓耐壓機高壓耐壓儀Satons高壓升壓器等。 英譯:AC high voltage test transformeriaoti 中文名交流高壓試驗變壓器外文名AC high voltage test transformer線路絕緣子≤50高壓套管50~600

儀器簡介

TPSBJ 系列交流高壓試驗變壓器 [1][1] . 是在同類產品YDJ型高壓試驗變壓器的基礎上,按試驗變壓器國家標準DL/T848.2-2004要求,經改進後生產的一種輕型試驗變壓器產品,本系列產品具有體積小、重量輕、結構緊湊、攜帶方便等特點。實用於電力、工礦、科研等部門,對各種高壓電氣設備、電氣元件、絕緣材料進行工頻耐壓試驗,它是高壓試驗中必不可少的儀器。 揚州拓普電氣科技有限公司傾力打造的TPSBJ系列交流高壓試驗變壓器鐵芯為單框式。線圈採用同芯圓筒多層塔式結構,初級低壓繞組繞在鐵芯上,次級高壓繞組繞在低壓繞組外側,這種同軸布置減少了繞組間的藕合損耗。產品的外殼製成與器芯配合較佳的八角形結構,整體外型美觀大方。

工作原理

TPSBJ系列交流高壓試驗變壓器為單相變壓器,聯結組標號II。單台試驗變壓器的工作過程,用交流220V電壓(10KVA以上為380V)接入電源控制箱(台),經電源控制箱(台)內自藕調壓器(50KVA以上調壓器外附)調節0~200V(10KVA以上0~400V)電壓至試驗變壓器的初級繞組,根據電磁感應原理,在試驗變壓器高壓繞組可獲得試驗所需的高電壓。

==工頻耐壓試驗== [Please purchase a license if using PhraseExpress for non-personal tasks] 1、試驗人員應做好責任分工,設定好試驗現場的安全距離,仔細檢查好被試品及試驗變壓器的接地情況,並設有專人監護安全及觀察被試品狀態工作。 2、被試品主要部位應清除乾淨,保持絕對乾燥,以免損壞被試品和帶來試驗數值的誤差。 3、對大型設備的試驗,一般都應先進行試驗變壓器的空升試驗,即不接試品時升壓至試驗電壓,以便校對好儀表的指示精度,調整好放電球隙的球間距。 4、做耐壓試驗時升壓速度不能過快,並防止突然加壓,例如調壓器不在零位的突然合閘,也不能突然斷電,一般應在調壓器降至零位時閘。 5、在升壓或耐壓試驗過程中,如發現下列不正常情況:(1)電壓、電流表指針擺動很大;(2)被試品發出不正常響聲;(3)發現絕緣有燒焦或冒煙現象,應立即降壓,切斷電源,停止試驗並查明原因。 6、使用本產品做高壓試驗時,除熟悉本說明書外,還必須嚴格執行國家有關標準和操作規程。可參照GB311-83《電氣設備預防性試驗規程》等。

直流泄漏試驗

1、被試品做試驗前,應拆除所有對外連線,並充分放電,主要部位應清除乾淨,保持絕對乾燥,以免損壞被試品及帶來試驗數值的誤差。 2、對於大容量試品(電容器、超長電纜等)試驗時應緩慢升壓,防止被試品的充電電流過大而燒壞微安表,必要時應分級加壓分別讀取各電壓下微安表的穩定讀數。 3、試驗過程中,應嚴密監視被試品、微安表及試驗裝置等,一旦發生閃爍、擊穿等現象應立即降壓,切斷電源,並查明原因。

主要試驗設備選擇

試驗變壓器,其高壓側額定電壓應不小於被試品的最高試驗電壓,額定電流不小於被試品的最大電容電流。被試品的電容電流和試驗變壓器所需容量計算式為: I = 2π f Cx U × 10 -6 U I = 2π f Cx U 2 × 10 -9 式中 I — 被試品電容電流,A ; f — 電源頻率, Hz; Cx — 被試品電容量,μF ;U — 試驗電壓有效值,V Se — 試驗變壓器所需額定容量, KVA 被試品電容量Cx可由交流電橋測出。常用的被試品電容量按表1選取。 幾種常用被試品的電容量(pF) 線路絕緣子 ≤50 電容式互感器 3000~5000 高壓套管 50~600 電力電纜(每米) 150~400 高壓斷路器 電流互感器 電磁式互感器 100~1000 電力變壓器 500~1000 1000~6000 6000~10000 調壓設備 (1)自藕調壓器。其調壓範圍廣、功率損耗小、波形畸變小、選擇這種調壓方式為最好。自藕調壓器的容量按0.75 ~ 1倍的試驗變壓器的容量選擇,適用於容量為100KVA以下的試驗變壓器的調壓。(2)感應調壓器。其調壓範圍大,波形畸形小、但結構複雜、價格較貴,當試驗變壓器的容量較大時(如100KVA以上)使用。

限流電阻

限流電阻的作用是,當被試品擊穿時,限制斷路電流,從而保護試驗變壓器,防止故障的擴大。其數值以最高試驗電壓為準,按0.5 ~ 1 Ω / V(有效值)選擇,限流電阻可用水電阻。注意水不能充滿玻璃管,應留有餘地,以防爆裂。 放電球隙的布置方式有垂直和水平兩種,球隙間距S和球的直徑D的關係應保護在0.05D ≤S ≤0.5D範圍內,球隙上的水電阻阻值一般按0.1 ~ 1Ω/V選取,設置放電球隙的目的是為了對重要的被試品起保護作用,可以將由於誤操作或被試品擊穿引起的過電壓限制在允許的範圍內。 試驗變壓器和電力變壓器的區別 交流高壓試驗變壓器在原理上與電力變壓器並無區別,但由於兩者之間的運行條件不同,因此交流高壓試驗變壓器在設計和使用上有自己的特點。例如 (1) 交流高壓試驗變壓器為單相設計,而電力變壓器一般為三相設計。 (2) 交流高壓試驗變壓器輸出為高電壓、小電流,容量小;而電力變壓器一般容量大。 (3) 交流高壓試驗變壓器絕緣裕度小,工作方式為間歇式工作;而電力變壓器絕緣裕度大,工作方式為連續方式。 (4) 交流高壓試驗變壓器工作在電容性負荷下;而電力變壓器工作在電感性負載下。 (5) 交流高壓試驗變壓器應能夠經受多次放電的考驗。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