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交換電流密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交換電流密度

當電極反應處於平衡時,電極反應的兩個方向進行的速度相等,此時的反應速度叫做交換反應速度。相應的按兩個反應方向進行的陽極反應和陰極反應的電流密度絕對值叫做交換電流密度,用jo表示。

簡介

交換電流密度是對同一個電極反應而言的。交換電流密度是一個電極反應自身的性質,是一個熱力學的概念,與外界條件是無關的,不管是否處於平衡態。當一個電極反應處於平衡態時,陰極反應和陽極反應的電流密度相等,對應的電流密度是該電極的交換電流密度。交換電流密度可以用來描述一個電極反應得失電子的能力,及可以反映一個電極反應進行的難易程度。

評價

交換電流就是當電極處於平衡狀態(即不被極化)時,發生再同一電極上的還原反應的絕對電流密度或氧化反應的絕對電流密度。它與電極反應的可逆性有關,它是當電極平衡時單向電極反應速率的一種標誌。交換電流很大,則表明在宏觀上「靜止不變」的電極,但它上面的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卻都還在以很高的速率進行。一般說來,在各種電極上氫析出反應的交換電流很不相同。但是交換電流越大,說明電極越容易被極化。交換電流是描述電極反應可逆程度的基本動力學參數。它反映了體系所固有的動力學特徵。因此在電化學中研究電極過程動力學時,人們總是力圖測出電極反應的交換電流。[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