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交叉耐藥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交叉耐藥性病原體對某種藥物耐藥後,對於結構近似或作用性質相同的藥物也可顯示耐藥性,稱之為交叉耐藥(Cross Resistance),根據程度的不同,又有完全交叉耐藥和部分交叉耐藥之分。

基本內容

耐藥性(Resistance to Drug)又稱抗藥性,系指微生物寄生蟲以及腫瘤細胞對於化療藥物作用的耐受性,耐藥性一旦產生,藥物的化療作用就明顯下降。耐藥性根據其發生原因可分為獲得耐藥性和天然耐藥性。自然界中的病原體,如細菌的某一株也可存在天然耐藥性。當長期應用抗生素時,占多數的敏感菌株不斷被殺滅,耐藥菌株就大量繁殖,代替敏感菌株,而使細菌對該種藥物的耐藥率不斷升高。認為後一種方式是產生耐藥菌的主要原因。 [1]

隨着抗生素的應用日益廣泛,細菌對一些常用的藥物呈現不同程度的耐藥性。對於那些應用時間越長,使用範圍越廣泛的藥物,細菌的耐藥性往往越嚴重。

羅紅黴素和紅黴素存在交叉耐藥性

病情分析:您好,紅黴素和羅紅黴素都屬於大環內酯類抗生素,意見建議:有相似的作用機制和抗菌譜,所以有交叉耐藥性 二者具有相似的抗菌譜,所以交叉耐藥,其中一種耐藥另外一種很大可能性也耐藥,可以考慮換用其他種類敏感抗生素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