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洲玉米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洲玉米螟
原圖鏈接  

亞洲玉米螟[1]又叫玉米鑽心蟲,屬於鱗翅目,螟蛾科,我國發生的玉米螟有亞洲玉米螟和歐洲玉米螟兩種,主要為害[[玉米]、高粱子等,也能為害棉花甘蔗大麻向日葵、水稻、甜菜、甘蔗豆類等作物,屬於世界性害蟲。從黑龍江到海南各玉米產區均有發生危害 。雖然其成蟲具有遠距離遷徙的潛力 ,主要是近距離擴散。 [1] 危害玉米植株地上的各個部位,使受害部分喪失功能,降低籽粒產量。在玉米心葉期,初孵幼蟲大多爬入心葉內,群聚取食心葉葉肉,留下白色薄膜狀表皮,呈花葉狀;2、3齡幼蟲大多爬入心葉內潛藏為害,心葉展開後,出現整齊的排孔;此後,陸續蛀入莖稈繼續為害,蛀孔口常堆有大量糞渣;雄穗被蛀,常易折斷,影響授粉;苞葉、花絲被蛀食,會造成缺粒和秕粒;莖稈、穗柄、穗軸被蛀食後,形成隧道,破壞植株內水分、養分的輸送,使莖稈倒折率增加,籽粒產量下降。初孵幼蟲可吐絲下垂,隨風漂移擴散到鄰近植株上。

形態特徵

  • 成蟲黃褐色,雄蛾體長10~13毫米,翅展20~30毫米,體背黃褐色,腹末較瘦尖,觸角絲狀,灰褐色,前翅黃褐色,有兩條褐色波狀橫紋,兩紋之間有兩條黃褐色短紋,後翅灰褐色;雌蛾形態與雄蛾相似,色較淺,前翅鮮黃,線紋淺褐色,後翅淡黃褐色,腹部較肥胖。

扁平橢圓形,數粒至數十粒組成卵塊,呈魚鱗狀排列,初為乳白色,漸變為黃白色,孵化前卵的一部分為黑褐色(為幼蟲頭部,稱黑頭期)。

  • 老熟幼蟲,體長25毫米左右,圓筒形,頭黑褐色,背部顏色有淺褐、深褐、灰黃等多種,中、後胸背面各有毛瘤4個,腹部1~8節背面有兩排毛瘤,前後各兩個。

長15~18毫米,黃褐色,長紡錘形,尾端有刺毛5~8根。

地理分布

分布於北京市、東北3省、河北省河南省四川省、廣西等。

生物學特性

從東北到海南一年發生1~7代。溫度高、海拔低,發生代數較多。通常以老熟幼蟲在寄生植物的莖稈、穗軸內或根莖中越冬昆蟲在長期適應複雜多變的生境進化中演化了多樣性的抗寒生存策略,次年4~5月化蛹,蛹經過10天左右羽化。成蟲夜間活動,飛翔力強,有趨光性,壽命5~10天,喜歡在離地50厘米以上、生長較茂盛的玉米葉背面中脈兩側產卵,一個雌蛾可產卵350~700粒,卵期3~5天。幼蟲孵出後,先聚集在一起,然後在植株幼嫩部分爬行,開始為害。初孵幼蟲,能吐絲下垂,借風力飄遷鄰株,形成轉株為害。幼蟲多為5齡,3齡前主要集中在幼嫩心葉、雄穗、苞葉和花絲上活動取食,被害心葉展開後,即呈現許多橫排小孔;4齡以後,大部分鑽入莖稈和果穗、雌雄穗穗柄。在莖稈上可見蛀孔,蛀孔外常有玉米螟鑽蛀取食時的排泄物。

為害特點

鮮食糯玉米特殊的遺傳背景,分期播種、分批採收的栽培特點,使得亞洲玉米螟(Ostriniafurnacalis)的發生規律更為複雜,糯玉米受亞洲玉米螟的危害也明顯重於普通玉米,亞洲玉米螟直接蛀食糯玉米幼嫩籽粒,同時加重穗腐病的發生,嚴重影響糯玉米果穗的質量和產量,亞洲玉米螟危害已成為糯玉米生產發展的主要障礙。玉米螟的危害,主要是葉片被幼蟲咬食後,會降低其光合效率;雄穗被蛀,常易折斷,影響授粉;苞葉、花絲被蛀食,會造成缺粒和秕粒以及穗腐和粒腐;莖稈、穗柄、穗軸被蛀食後,形成隧道,破壞植株內水分、養分的輸送,使莖稈倒折率增加,籽粒產量下降。玉米螟適合在高溫、高濕條件下發育,冬季氣溫較高,天敵少,有利於玉米螟的繁殖,危害較重。卵期乾旱,玉米葉片捲曲,卵塊易從葉背面脫落而死亡,危害也較輕。

防治技術

玉米螟的防治技術已比較成熟,通過種植抗蟲品種,採取赤眼蜂、白僵菌、Bt顆粒劑等生物防治,頻振式殺蟲燈燈光誘殺等物理防治,殺蟲劑噴霧或顆粒劑灌心以及寄生菌劑灌心等均可防治。

1、農業防治。玉米螟幼蟲大多數在寄主莖稈、穗軸、根莖中越冬,春季化蛹。所以,採取秸稈粉碎還田、漚肥或作飼料,力爭在4月底前因地制宜地將寄主秸稈處理掉,可有效降低蟲口密度,減輕田間螟害。選育和推廣抗蟲品種,加快轉基因抗蟲玉米的產業化進程,是未來的發展方向。

2、生物防治。可以根據情況選擇赤眼蜂防治、白僵菌封垛防治和Bt乳劑防治。在東北春玉米區,用白僵菌封垛消滅越冬幼蟲,在5月上中旬,于越冬代玉米螟幼蟲化蛹前,每立方米剁量用白僵菌(每克含孢子量300億)10~20克噴粉封垛。玉米喇叭口期將Bt顆粒劑或白僵菌菌沙投入喇叭口中,或噴霧,同時可兼治棉鈴蟲等害蟲。應用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時應注意以下事項:1)選擇寄生力和適應性強的優良赤眼蜂種;2)在越冬代玉米螟化蛹率達20%時,後推10天為第1次放蜂時期,間隔5天放第2次;或在籽粒建成初期玉米螟產卵始期放蜂2次;3)將蜂卡掛在放蜂點玉米莖稈中部葉片的背面。傍晚時放蜂,減少新羽化的赤眼蜂遭受日曬;4)赤眼蜂只能飛10米左右,放蜂點一般掌握在每畝2~6點,每畝地放蜂1~2萬頭(王振營,2009)。


3、物理防治。在玉米螟發蛾始盛期在玉米地附近開闊地,按200畝玉米設置一盞高壓汞燈,下設藥池,或按50畝玉米設置一盞黑光燈、頻振式殺蟲燈,誘殺玉米螟成蟲。

4、化學防治。1)顆粒劑灌心。在玉米心葉末期施用農藥顆粒劑,毒殺心葉內玉米螟幼蟲。藥劑可用50%辛硫磷10毫升,兌水少許,均勻噴拌在8~10公斤的細煤渣或細砂上,配製0.1%辛硫磷毒渣,每株玉米施1~2克;或每畝用1%殺螟靈顆粒劑或3%辛硫磷顆粒劑250克均勻拌入4~5公斤細河沙; 或用25%殺蟲雙水劑200克,拌細土5公斤,製成毒土; 用0.1%或0.15%氟氯氰顆粒劑,拌10~15倍煤渣顆粒,每株用量1.5克,顆粒劑點心。2)藥液灌心:在玉米心葉末期,用90%晶體敵百蟲1000倍液灌心,每株灌10毫升;或用25%殺蟲雙水劑500倍液,每株10毫升灌雄穗。3)藥液灌穗:玉米露雄時,用50%敵敵畏乳油800~1000倍液,或氰戊菊酯乳油或2.5%溴氰菊酯乳油1000~1500倍液灌注雄穗。或噴灑在雌穗頂端的花絲基部,使藥液滲入花絲殺死在穗頂危害的幼蟲。

視訊

農廣天地-農廣天地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技術(201400818)


參考文獻

  1. 亞玉米螟介紹及防治方法. 每日頭條. 2018-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