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山達羅·加里亞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歷山達羅·加里亞諾(Alessandro Gagliano, 1665-1732)為十八世紀著名的那不勒斯製琴家,同時也是著名制琴家族加里亞諾家族(Gagliano family)的第一人。

父子製琴風格迥異

亞歷山達羅從1700年到十九世紀中期一直在拿坡里工作。他師承何處仍無確切證據,關於此點尚有待考證。傳說安東尼奧·史特拉底瓦里(Antonio Stradivari, ca.1644-1737)的兒子歐莫柏諾 (Omobono Stradivari, 1679-1742) 曾於1698年至1700年間待在那不勒斯,並指導亞歷山達羅,或許是這個因素,造成亞歷山達羅與其兒子之間的迥異製琴風格 (包含外型、材料、顏色) 。因此,1728年到1732年間形成分界。[1]

精雕細琢 作品罕見

亞歷山達羅所製作的提琴,品質優良、音質佳,後代繼承者均不及他,即使在同時代製琴師中,也算是個中翹楚。他製作的小提琴,至少分為三種尺寸,一種是較小型制,其他則有些過大。和其他學派相較,亞歷山達羅琴的F孔形狀有著不太漂亮的迴旋角度,琴頭後腦部份較厚,琴眼較小,在弦紐箱上會有些額外裝飾。[2]

他的製琴方式和其後代非常迥異。他的兒子尼科羅(Nicolo)和傑納羅(Gennaro)採用 Stradivari模型,而他是使用自己的模型。亞歷山達羅的提琴漆色柔軟,泛有自然油光,相當細緻、顏色呈現閃耀、透明的深紅色。其小樂器作品不易尋獲,而大提琴品質也很優秀,但尤其罕見[3]


參考文獻

  1. 奇美數位典藏-義大利系統-拿坡里學派 (Naples School)
  2. 小提琴作坊-亞歷山達羅·加里亞諾
  3. Alessandro Gagliano. tarisio.com. [2019-05-06]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