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山大鳥翼鳳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歷山大鳥翼鳳蝶

學 名 : Ornithoptera alexandrae,英名 Queen Alexandra's Birdwing Butterfly。

又 名 : 女王亞歷山大巨鳳蝶亞歷山大鳳蝶

分佈地理 : 僅分佈於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部的北部省林區。

世界最大 : 是世界上最大的蝴蝶,翅展可逾25公分。

保護級別 : 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

命名典故 : 牠們是由羅斯柴爾德(Walter Rothschild)於1907年所命名,是為紀念英王愛德華七世的妻子亞歷珊卓皇后

科學分類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昆蟲綱 Insecta

目: 鱗翅目 Lepidoptera

總科: 鳳蝶總科 Papilionoidea

科: 鳳蝶科 Papilionidae

屬: 鳥翼鳳蝶屬 Ornithoptera

種: 亞歷珊卓皇后鳥翼蝶 O. alexandrae

生命史

由卵至成蛹約需6星期,而蛹期約1個月或更長。成蟲會選擇在濕度較高的早上破蛹,以避免翅膀乾涸。成蟲壽命約為3個月。牠們的掠食者包括大木林蛛及一些細小的鳥類。

雌性亞歷珊卓皇后鳥翼蝶一生會產約27顆卵。

幼蟲

幼蟲呈黑色,有紅色的結節,在中間有奶白色的橫紋。幼蟲會環割寄生的植物,並會到毗連的植物結蛹。

初出生的幼蟲會先吃其卵殼,再而吃嫩葉。

呈金黃色或黃褐色,有黑色斑紋。

型態特徵

雄蝶蛹有木炭色的斑駁,最終會成為成蟲的特別鱗片。[1]

亞歷珊卓皇后鳥翼蝶在早上及黃昏十分活躍,並會在花間覓食。雄蝶在早上會在寄生植物附近尋找雌蝶。雄蝶會徘徊在雌蝶附近,釋出費洛蒙來引發交配。

接受雌蝶會讓雄蝶降落,而不接受的雌蝶就會飛走或抗拒交配。

雄蝶是極度地盤性的,並會趕走敵人。牠們一般飛得很高,當覓食或產卵時會降下到地上幾米高。

雄雌差異

雄性亞歷山大巨鳳蝶比雌性要大,翅膀也更圓潤寬闊一些。雌性亞歷珊卓皇后鳥翼蝶較雄蝶大,翅膀也較圓及闊。雌蝶翼展達31厘米,體長8厘米,重12克。

雌蝶的翅膀呈褐色,有白色斑紋,身體呈奶白色,胸部局部有紅色的絨毛。雄蝶較為細小,翅膀也是呈褐色,有虹藍光澤及綠色斑紋,腹部鮮黃色。

雄蝶都要比雌蝶更美麗漂亮。熊德的花紋和顏色更艷麗,後翅反面金黃色,布有黑脈紋,並具綠色色澤。而刺蝶的翅膀則垛城線褐色,看起來比較暗淡。

所以同樣是亞歷山大巨鳳蝶,雄蝶標本的價值要遠遠高於雌蝶標本的價值。

世界上最大的蝴蝶

亞歷山大巨鳳蝶,翅膀展開有31厘米長!雄蝶翼展約16-20厘米。牠們有一種形態,後翅有金點。

按照生物學上的分類,亞歷山大巨鳳蝶屬於鳳蝶總科一下的鳳蝶亞科、鳥翼蝶屬(鳥翼蝶屬也是所有蝴蝶中最大隻的屬)。亞歷山大巨鳳蝶究竟有多大?根據相關數據統計,有史以來最高的記錄是31厘米(亞歷山大巨鳳蝶翅膀展開的長度),重量為12克,幾乎是普通蝴蝶的十倍以上!

[2]

雖然亞歷山大巨鳳蝶是世界上最大的蝴蝶,但是它們的環境適應能力卻比較差,所以分佈範圍也很窄。目前野生的亞歷山大巨鳳蝶僅僅只有新幾內亞東北部地區、歐文斯坦利山脈東部等少數區域才有。

棲息地

只分布在新幾內亞北部省近岸雨林的100平方公里內。

亞歷山大鳥翼鳳蝶在當地的數量豐富,但卻需雨林環境來生存。

牠們主要的威脅是失去棲息地。而鄰近的拉明頓火山於1950年代爆發亦破壞了大片棲息地。由於牠們數量稀少,故在黑市價值很高。

寄生主食

亞歷山大鳥翼蝶的幼蟲在擬馬兜鈴屬上覓食。

牠們最初會吃嫩葉,在結蛹前會吃蔓藤。

這些植物的葉子及莖上有馬兜鈴酸,對脊椎動物有毒及會積聚在幼蟲體內。成蟲會在木槿屬等的花朵上覓食。

視頻

最大的蝴蝶:亞歷山大女皇鳥翼鳳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