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馬遜河虎脂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馬遜河虎脂鯉
ya ma xun he hu zhi li

中文學名:亞馬遜河虎脂鯉

拉丁學名:Erythrinus erythrinus

門:脊索動物門

綱:輻鰭魚綱

目:脂鯉目

科:虎脂鯉科

屬:虎脂鯉屬

亞馬遜河虎脂鯉(Erythrinus erythrinus)又稱七彩牙魚,為脂鯉目,虎脂鯉科,虎脂鯉屬一種熱帶淡水魚類。亞馬遜河虎脂鯉分布於南美洲奧里諾科河、亞馬遜河等流域,性情兇猛,色彩艷麗,可作為觀賞魚。

簡介

雖然名為虎脂鯉,但並不是說它們可以像老虎一樣獨孤求敗了。虎脂鯉屬的牙魚的確性情兇狠,但體型較小是它們的嚴重缺陷。拘囿於此,本屬的牙魚只能算是中小型的掠食者。七彩牙魚是該屬的模式物種。從七彩這個名字上看,也可以知道這是一種漂亮的牙魚。不過"七彩"之名的確略有誇張,如果改成"彩紋",也許更加合適。

外貌特徵

七彩牙魚體呈紅褐色,側線鱗處有一條寬闊的黑帶。而那些漂亮的彩紋,就是從體側中部開始,在這條黑帶上"上下穿梭"的漂亮紋路。這些紋路依產地或年齡的不同而互有差別,或呈黃色,或呈橙色,或呈深橘色,不一而足,每一條都很有自己的特點。七彩牙魚的背鰭很大,鰭條由前到後迅速增高,並且上緣也是鮮艷的深橘色,遠觀時就像是被風吹動的火炬,非常漂亮,這也是它最顯著的特點。另外,七彩牙魚的尾鰭上下緣也有從黃色到橘色的表現,可以算是將"彩紋"忠實地進行到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