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硫酸氫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硫酸氫銨

亞硫酸氫銨是一種無機化合物,分子式為NH4HSO3。白色斜方棱晶,屬低毒化合物。濃溶液對皮膚有輕度的刺激作用,

但短時接觸不會造成傷害。接觸溶液後,用清水沖洗片刻即可。產品本身無火災及爆炸危險,

若發生火災,可以用水撲滅。用作防腐劑、還原劑,也用於製造二氧化硫、保險粉等。

中文名亞硫酸氫銨

外文名ammonium bisulfite

化學式NH4HSO3分子量99.1096CAS

登錄號10192-30-0EINECS登錄號233-469-7

熔 點150 ℃密 度2.03 g/cm³

外 觀白色斜方棱晶危險性符號腐蝕物品UN危險貨物編號UN 2693

中文名稱:亞硫酸氫銨

中文別名:酸式亞硫酸銨;

英文名稱:ammonium bisulfite

英文別名:Ammonium bisulfite; Solfurous acid, monoammonium salt; ammonium acid sulfite; ammonium hydrogen sulfite; ammonium hydrosulfite; [1] ammonium monosulfite; ammonium sulfite, hydrogen; monoammonium sulfite; sulfurous acid, monoammonium salt; ammonium hydrogensulphite; ammonium bisulfite,solid; ammonium bisulfite,solution; ammoniumhydrogensulphite; Solfurous acid,monoammonium salt; AmmoniumBisulphiteSolution; diammonium sulfite; ammonium sulfite

物化性質

工業用亞硫酸氫銨為黃褐色溶液,亞硫酸氫銨與亞硫酸銨總和≥54.0 %,有二氧化硫氣味。空氣中易被氧化。遇熱分解放出二氧化硫。

可用於染料中間體的合成,表面活性劑,農藥除草劑,製藥工業的還原劑,可用於感光工業的顯影過程的保護。

理論數據

毒理學數據亞硫酸氫銨屬低毒化合物。濃溶液對皮膚有輕度的刺激作用,但短時接觸不會造成傷害。

接觸溶液後,用清水沖洗片刻即可。產品本身無火災及爆炸危險,若發生火災,可以用水撲滅。

生態學數據

通常對水是不危害的,若無政府許可,勿將材料排入周圍環境。

分子結構數據

1、摩爾折射率:無可用的

2、摩爾體積(cm3/mol):無可用的

3、等張比容(90.2K):無可用的

4、表面張力(dyne/cm):無可用的

5、介電常數:無可用的

6、極化率(10-24cm3):無可用的

7、單一同位素質量:98.999013 Da

8、標稱質量:99 Da

9、平均質量:99.1096 Da

計算化學數據

1.疏水參數計算參考值(XlogP):無

2.氫鍵供體數量:1

3.氫鍵受體數量:4

4.可旋轉化學鍵數量:0

5.互變異構體數量:無

6.拓撲分子極性表面積83.4

7.重原子數量:5

8.表面電荷:-1

9.複雜度:18.8

10.同位素原子數量:0

11.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12.不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13.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4.不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5.共價鍵單元數量:2

性質與穩定性

遵照規格使用和儲存則不會分解。

性質

既能與酸作用,也能和鹼作用。空氣中易被氧化。遇熱分解並放出二氧化硫。易溶於水,150℃升華。有還原性,

在空氣中會慢慢氧化為硫酸鹽。亞硫酸氫銨溶液有二氧化硫氣味,遇酸分解,放出二氧化硫。

貯存方法

1.密封於陰涼乾燥處。應貯存在陰涼乾燥的庫房內。容器必須密封,以防止與空氣接觸而被氧化。

2.不可與酸類或鹼類共貯混運。

合成方法

1.吸收法通過兩個填料塔,用氨水依次吸收接觸法硫酸生產的尾氣,製得亞硫酸氫銨溶液。

2.向氨水或碳酸銨溶液中通入二氧化硫氣體,直至溶液顯酸性而不再吸收二氧化硫為止。所得溶液即為亞硫酸氫銨的溶液。

滅火劑

砂土、霧狀水、二氧化碳

用途

用作防腐劑、還原劑,也用於製造二氧化硫、保險粉等。

在鑽井工業將亞硫酸氫銨與結晶相的Fe3O4(作催化劑)復配後加於含蒙脫土的鑽井泥漿中,能有效地除去泥漿中的溶解氧,防止井管的腐蝕。

此外,亞硫酸氫銨可用於製造純淨的液態二氧化硫、保險粉、吊白塊以及某些染料和醫藥;

在合成纖維製造中是生產己內酰胺的原料;在紙漿及造紙工業中用於紙漿的蒸煮和漂白處理等。

4.在水處理領域,可用作鍋爐水、鑽井泥漿、閉路循環式冷卻水的除氧劑,

用以防止溶解氧對設備的腐蝕。尤其適用於中小型低壓鍋爐。

製藥工業用作還原劑。 [1]

參考文獻

  1. 亞硫酸氫銨,搜狗, 2019-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