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洲飛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洲飛蝗(學名:Locusta migratoria L.)屬直翅目飛蝗科,屬群居性昆蟲。該昆蟲繁殖能力強,數量多,嚴重時會爆發蝗災,導致農作物絕收,是主要的農業害蟲。

外形特徵

成蟲頭部較寬,複眼較大。前胸背板略短,溝前區明顯縮狹,溝後區較寬平。前胸背板中隆線較平直;前緣近圓形,後緣呈鈍圓形。前翅較長,遠超過腹部末端,後足脛節淡黃色,體呈黑褐色且較固定。前翅長:雄性43—55毫米,雌性53—61毫米。後足股節長:雄性21—26毫米,雌性24—31毫米。散居性成蟲頭部較狹,複眼較小。前胸背板稍長,溝前區不明顯縮狹,溝後區略高,不呈鞍狀,前胸背板中隆線呈弧狀隆起,呈屋脊狀;前胸背板前緣為銳角形向前突出,後緣呈直角形,前翅較短,略超過腹部尾端,後足股節常為淡紅色。體色隨環境的變化而變化,一般呈綠色或黃綠色、灰褐色等,

前翅長:雄性為43—55毫米,雌性為53—60毫米稍長,後足股節長:雄性22—26毫米,雌性27—31毫米。中間型也稱轉變型,成蟲頭部縮狹不明顯,複眼大小介於群居和散居之間,前胸背板溝前區縮狹不明顯,溝後區較高,略呈鞍形,前翅超過腹部末端較多或略超過,後足股節略長於或幾乎等於[1]


前翅長度的一半。由於亞洲飛蝗蝗蝻發生密度大小的不同,常可形成不同形的蝗蝻及成蟲,大發生年份,群居型的比例較大,反之則小,蝗蝻在發生初期密度大,但經過防治,或自行擴散後,其群居型也可轉變為散居型或中間型,在小發生年份,有時也可形成小面積的高密度群居型蝗蝻或成蟲。蝗蝻的雌雄兩性皆為五齡。1齡:觸角13—14節,體長7—10毫米。群居型體色橙黃色,或黑褐色,無光澤,前胸背板背面具黑色縱紋,背板鑲有狹波狀的黃色邊緣,中胸及後胸背板微凸。散居型體色常為綠色、黃綠色或淡褐色。2齡:觸角15—17節,有時18—19節,體長10—14毫米。群居型體色橙黃或黑褐色。前胸背板兩條黑絲絨紋明顯。散居型多呈綠色,黃綠或淡褐色,前胸背板無黑絨縱紋,翅芽較明顯,頂端指向下方。3齡:觸角22—23節,體長15—21毫米,體色同前。翅芽明顯指向下方。群居型翅芽呈黑色,散居型翅芽呈綠色或淡褐色。4齡:觸角21—25節,體長24—26毫米,前翅芽狹短,後翅芽三角形,皆向上翻折,後翅芽在外,且蓋住前翅芽,翅芽端部皆指向後方,其長度可達腹部第三節。5齡:觸角23—26節。體長,雄性25—36毫米,雌性32—40毫米,翅芽較前胸背板長或等長,翅芽長度可到達腹部第四、第五節。卵囊常呈長桶狀,略彎曲,長50—75毫米,含卵粒55—115粒,一般排成4排。卵囊上部及卵粒之間充滿褐色或微紅色的泡沫狀物質,卵囊外壁質軟,由褐玫瑰色的泡沫狀物質組成,並常常附有土粒,卵粒黃褐色,長7—8毫米。卵粒外殼有小突起,其間隔有細線相連。

分布危害

蝗蟲是群居型的短角蚱蜢,是蝗科,直翅目昆蟲。全世界有超過10,000種。分布於全世界的熱帶、溫帶的草地和沙漠地區。其散居型有蚱蜢、草蜢、草螟、螞蚱等叫法。屬群居型昆蟲,主要分布在新疆、青海、甘肅、內蒙古、東北等地區的草地上,其分布區海拔高度一般在200—500米,最高分布可達2500米。主要以禾本科和莎草科牧草為食,也喜食玉米、大麥、小麥等作物。

生活習性

1.亞洲飛蝗一年發生一代,以卵在土中越冬,發生時期隨年份不同和地區等環境條件的變化而有較大的差異。在新疆一般孵化期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蝻期發育30—35天,6月中旬羽化,8月為產卵盛期,成蟲可活到9月份。據新疆博斯騰湖的觀察,飛蝗蝗蝻(群居型)在3齡後期開始由發生基地向四周渡河擴散,蝗蝻在水中擴散時,呈帶狀或團狀,團的大小不等,其厚度可達50—60毫米,擴散呈扇形,長達1—2公里,擴散時間很長,直到羽化,擴散結果使發生基地的蟲口密度大量下降,而在新的擴散區密度則聚然增高,並異常集中,這一現象應在測報中引起高度重視。2.發生與環境的關係飛蝗的適生環境往往表現為地形較低洼,多數是窪地或湖沼,而影響飛蝗發生的氣候、水文、土質、[[]]地形、植被等因子綜合作用的結果,形成了各種蝗區,如新疆博斯騰蝗區,飛蝗發生猖獗的主要原因是:蘆葦生長的高度及覆蓋率,土壤的含鹽量,即構成當年發生數量的多少。例如,蘆葦是飛蝗的主要食物,也是其主要棲息和產卵的場所,但當蘆葦生長高達2米以上且覆蓋度很高時,則僅能作為飛蝗取食棲息的生境,而不能成為其適宜的產卵場所。如果產卵適宜地的湖濱灘地內泛水,成蟲不能在此產卵而被迫產卵於湖灘外圍或含鹽量高(pH在8以上)的灘地。致使翌年孵化量很低,此外,雖有適宜的生境條件,如蟲口基數甚低,也不能大量發生。[2]

防治方法

要過早防治,有的蝗蟲沒有孵化;防治過遲,齡期大、效果差;若


防期更遲,大部分蝗蟲羽化產卵,就失去防治意義。由於各地區蝗蟲種類的發生規律不同,除飛蝗為了齡適期防治外,其他蝗蟲種類防治適期的掌握,必須依據不同的優勢種類和發生環境的特點,因地、因時制宜地確定防治時期。

(1)合理利用、保護草原 草原蝗蟲的發生與猖獗,是在一定的草原氣候、土壤、植被等條件下形成的。氣候太乾旱的荒漠草原,缺乏蝗蟲孵化等生命過程必需的水分,氣候陰濕冷涼的高寒草原,因熱量不足,缺乏蝗蟲生長發育的溫度。所以在這些地區雖有蝗蟲分布,但都不能猖獗成災。而蟲口密度大、成災次數較多的一般都是氣候適宜的冬春草場,這些草場往往由於放牧過重,植被退化,成為蝗蟲發生的主要基地。各地多年的治蝗實踐證明,單純依靠藥劑治蝗,只能臨時控制蝗害,而不能從根本上解決蝗害問題。徹底消滅草原蝗蟲的為害,必須治標與治本兼施。根據各種類型草原蝗區的特點,結合草原建設,因地制宜地採取各種綜合措施,改變蝗蟲發生的適宜環境。例如:植樹造林、草原灌溉與施肥、建立人工草地種植多年生牧草、補播優良品種牧草、劃區輪牧合理利用草原等措施,都可以改變蝗蟲發生基地的植被、土壤、小氣候等條件,從而不利於它的發生。

(2)講究防治策略

改進防治

提高防治效果

第一:切实做好蝗情普查与查成虫、查孵化、查蝻等工作。主要蝗区必须设有蝗虫测报站和群众性侦察员与专业防治队伍,举办侦查报与治蝗技术培训班,培养骨干力量,积极开展测报和防治工作。

第二:根據蝗蟲發生數量、分布特點及蝗區自然地理條件等各種因素,採取不同的防治對策。貫徹勤儉治蝗的精神,掌握防治標準和防治有利時機,凡發生面積小,分布比較分散的地區,宜採用超低容量電動噴霧器或手搖噴粉器噴粉或撒毒土、毒餌等方法防治。特別注意飛機防治與地面中、小型藥械防治相結合靈活運用,才能達到經濟有效的結果。大面積草原飛機滅蝗,雖然速度快,效果好,但在山地,滅了平灘,留下了山灣,滅了山坡,留下了溝壑,即使每年施藥,也消滅不了局部環境蝗蟲的為害。蝗蟲的大發生是由點擴散到面的,把蝗蟲消滅在點片發生範圍內,即經濟也不會造成大面積災害。但飛防對小片災害確是無能為力,這只能用人工防治。把飛機防治與人工防蝗緊密地結合起來,靈活使用,才算做到了因敵設防,對症下藥。加強聯防,統一相鄰地區的治蝗時間,是防止漏沼或蝗蟲發生遷移的重要措施。相鄰地區要及時召開聯防會議,共同制訂方案,統一行動。第三:做好防治前的一系列準備工作,如藥械的檢查、維修、保管、運輸等,也是達到勤儉治蝗、防止被動、縮短戰線,有效防治蝗害的重要措施。

藥劑防治

第一:地面超低容量噴霧:可採用手持型超低容量電動噴霧器或背負式東方紅18型電動噴霧機。常用製劑有:40%樂果乳油、50%馬拉松乳油、5%稻豐散乳油、80%敵敵畏乳油十二油(1:1)、25%樂果+混合醇、6.7—10%敵敵畏乳油+13—26%馬拉松+二線油等製劑。幾種製劑的每畝有效用藥量為:樂果20—30克,稻豐散20—30克,敵敵畏30—40克,馬拉松30—45克,馬拉松+敵敵畏35—45克。地面超低容量噴霧的噴酒量為40—100克/畝,有效噴幅3—5米,噴霧高度0.7—1.0米。第二:飛機超低容量噴霧 飛機防治可採用的製劑有:6.7—10%的敵敵畏+13—20%馬拉松+二線油、20—30%馬拉松+二線油、20—25%樂果+縮乙二醇、20%稻豐散+二線油。乳油不能用于飛機防治。樂果乳油使用時時如遇低溫會出現晶折現象。各種製劑的噴灑量為100—150%克/畝,有效噴幅50—60米,噴霧高度7—10米。第三:藥效檢查方法,衡量防治工作的好壞有兩個標準,即死亡率和殘蝗密度。在蝗蟲發生嚴重的地區,殘蝗密度的測定非常重要。因為蝗蟲密度愈大則對死亡率的要求就愈高。

舉例說明

有兩個蝗區,防治前的密度一個是50頭每平方米,另一個是400頭每平方米,防治後其效果都是95%;前一個蝗區蝗密度是2.5頭每平方米,防治效果符合規定要求(按防治標準5頭每平方米計),後一個蝗區殘蝗密度是20頭每產方米,因而還需要重治。第四:養雞滅蝗 據新疆阿勒泰1979至1981年草原養雞滅蝗試驗,草原養雞滅蝗即能發展養雞業,又保護了草原,是一舉兩得的事。例如:1979年養三黃雞4700隻,在蝗蟲密度平均為7.5頭每平方米的3500畝春秋草場上放養7天,蝗蟲基本被吃光,滅效98%。放養期,雞群每天只除得20克信號糧外,均以蝗蟲為食。每隻每天可捕食188克蝗蟲,滅蝗面積1分草地。經3年試驗,不同品種的雞,平日增重15—19克,如果就地孵化,購雞均有很大收入。第五:微孢子蟲滅蝗 利用微孢子蟲滅蝗治草原蝗蟲,是當今世界上防治草原蝗蟲最先進的生物防治技術。為了改變我國當前單純依靠化學藥劑滅蟲狀況,我國從1985年從美國引進此項技術。草原蝗蟲微孢子蟲(Nosema Locustae)是絲孢綱(Cnidosporidra)的一種原生動物。在600倍顯微鏡下外部形態呈長橢圓形粒狀。成熟孢子在電鏡下表面有網狀花紋,大小為2.5—3.5微米。它僅寄生於活性,無性裂殖,適宜貯存溫度為-10度—(-20)度。對昆蟲有致病性能的微孢子蟲有200多種,草原蝗蟲微孢子蟲是其中之一。我國應用微孢子蟲滅蝗尚處於研究階段。根據青海、新疆的報道,微孢子蟲對寬須蟻蝗小翅雛蝗狹翅雛蝗紅翅皺膝蝗鼓翅雛膝蝗白邊痂蝗輪紋異痂蝗以及飛蝗屬星翅蝗屬的種類均有明顯的感受性和致病力。蝗蟲感染微孢子蟲後,表現為發育遲緩、體形瘦小、腹節拉長、後期腹部鬆軟多呈粉紅色,行動不活躍、懶於採食或少食、嚴重者死亡。部分進入成蟲期者交尾比例小,

測定結果

150頭患病雌蟲共產卵囊115塊,平均1.58塊/頭蟲,比健康雌蟲產卵量少68.4%。草原蝗蟲微孢子蟲施用後次年,在試區采蟲樣單體研磨、鏡檢,感染率噴施區平均為38%,撒施區平均為29%,且雄蟲略高於雌蟲,證實其具有垂直感染的性能。微孢子蟲在自然光照下48小時內,其感染力無減弱現象,在72小時其感染能力喪失,這可能是陽光中紫外線的殺傷所致;在5度、10度的條件下,分別經24、48、72小時處理,對其感染力無明顯影響。

技術要點 第一:篩選產孢量高的蝗蟲種類,待生長為五齡時人工接種微孢子蟲,接種後20—30天,通過隨機取樣,確定最大產孢量時機,獲得大量微孢子。第二:人工飼養蝗蟲的飼料配方基本為綠色植物和麥麩,含有多種微量元素的凝膠以及防止蝗蟲在正常生長過程中生病的抗菌素。人工飼養蝗蟲必須在人工小氣候飼養箱內進行,或有人工自動調節溫、濕度的養蟲室,要求的溫度為30—35度,濕度為(對相濕度)30%左右,飼養室內必須有通風設備,以提高在人工飼養條件下的蝗蟲成活率。第三:將含有微孢子的蝗蟲,通過粉碎、過濾、離心以獲得微孢子液,最後通過分層分離則可得到比較純的微孢子濃度液,並通過取樣鏡檢得到單位體積內的含孢量。第四:在人工飼養過程中,不僅要保持一定的溫度、濕度,而且要採用熱光源全光照(24小時),以加速蝗蟲的繁殖周期,增加產孢量。分離出的孢子濃縮液在-10度下可以保存一年,存活率在90%以上。第五:美國利用微孢子大面積治蝗,採用麥麩作微孢子的載體,根據青海的研究,以草地生長的牧草為載體,感染效果更好。第六:適宜濃度應為每畝0.5×10的9次方/毫升或1×10的9次方/毫升。第七:防止施後雨淋,否則會降低效力。

最後總結 可以將微孢子液直接噴施在牧草上,這樣既簡化了工序,又減少了費用,較為經濟、實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