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洲國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洲國家

亞洲國家居住亞洲區域所有國家[1]

地形

亞洲地形的總特點是地勢高、地表起伏大,中間高、周圍低,隆起與凹陷相間,東部有一列縱長的花彩狀島弧。平均海拔約950米,是除南極洲外世界上地勢最高的一洲。[2]

山地、高原和丘陵約占總面積的3/4,其中有1/3的地區海拔在1 000米以上。世界上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全分布在喀喇崑崙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地帶。平原占總面積的1/4,計1 000多萬平方千米。

全洲大至以帕米爾高原為中心,一系列高大山脈向四方輻射伸延到大陸邊緣。主要有天山山脈、崑崙山脈、喜馬拉雅山脈、阿爾泰山脈、興都庫什山脈、厄爾布爾士山脈、托羅斯山脈和扎格羅斯山脈等。

在以上主幹山脈之間有青藏高原、蒙古高原、伊朗高原、安納托利亞高原、德干高原、阿拉伯高原、中西伯利亞高原和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柴達木盆地等。

亞洲國家1.jpg

在山地、高原的外側分布着面積廣大的平原,主要有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印度河平原、恆河平原、美索不達米亞平原、西西伯利亞平原等。

亞洲既有世界上最高的高原(青藏高原)、山脈和山峰(珠穆朗瑪峰,海拔8844.43米),又有世界上著名的平原(西西伯利亞平原)和窪地(死海)。

亞洲不僅陸上起伏極端,且大陸東緣的弧形列島與太平洋的海底部分也同樣表現出起伏極端,列島上的山脈與極深的海溝伴生。亞洲最高峰與鄰近海域最深海溝高低相差約20千米。

河流和湖泊:亞洲有許多大河,大都源於中部高山地帶,呈放射狀向四面奔流。流入太平洋的河流有黑龍江、黃河、長江、珠江、湄公河等;流入印度洋的有印度河、恆河、薩爾溫江、伊洛瓦底江、底格里斯河、幼發拉底河等;流入北冰洋的有鄂畢河、葉尼塞河、勒拿河等。

內流河主要分布於亞洲中西部乾旱地區,有錫爾河、阿姆河、伊犁河、塔里木河、約旦河等。亞洲落差最大的瀑布是印度西南沿海施臘巴提河上的焦格瀑布,落差253米。

亞洲國家2.jpg

亞洲湖泊較之其它洲不算太多,但不少湖泊具有特色,聞名世界。如亞歐界裡海是世界第一大湖、最大的鹹水湖;貝加爾湖是世界上最深的湖、亞洲最大的淡水湖;死海是世界上最低的內陸鹹水湖;巴爾喀什湖是一個同時存在着淡水和鹹水的內陸湖。

亞洲是世界上火山最多的洲,東部邊緣海外圍群島是世界上火山做多的地區。東部沿海島嶼、中亞和西亞北部地震頻繁。

亞洲的河川大都發源自中部山地而注入太平洋、印度洋和北冰洋。其中長4000公里以上的河川有7條,最長的河流是長江,其次是以額爾齊斯河為源的鄂畢河。

裏海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貝加爾湖是亞洲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世界最深、最古的湖泊,湖底最深處位于海平面以下1295米。阿姆河全長2540公里,是亞洲最長的內流河。

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黃河、印度河流域都是人類最早的文明發源地。恆河是印度教和佛教的聖河。湄公河是一條重要的國際性河流,湄公河流域國家包括中國、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和越南。

亞洲國家3.jpg

地勢

亞洲地面起伏很大,中部地勢高聳,四周地勢較為低下。發源於中部山地、高原的河流呈放射狀流向周邊海洋,形成眾多較長的外流河。

亞洲的地勢特點總結為三點:

1.地面起伏大,高低懸殊;

2.平均海拔高,居世界大洲中第二位;

3.大陸中間多為高山,四周多平原(中高四低)。

亞洲的河流特點為:由於河流多發源於高山地帶,所以亞洲的河流多發源於中部,也導致河流呈放射狀發展。

中心

亞洲

亞洲國家4.jpg

亞洲最中心的點,亞洲大陸地理中心,位於烏魯木齊市南郊烏魯木齊縣永豐鄉的包家槽子村境內。地理坐標為北緯43°40『37",東經87°19『52"。

亞洲大陸地理中心是指亞洲大陸範圍內處於均衡位置的點,它距大陸周邊海岸線最遠,大陸性最強。經中國科學院新疆地理研究所兩年多的測算和實地考察,勘定為北緯43°40′37〃、東經87°19′52〃。

實地在天山山脈北麓沖洪積扇上的永豐鄉包家槽子村境內,東北至烏魯木齊市中心約30公里,有公路可達。 一座高18米,代表性極強的具有典型亞洲區域特色的「亞心」標誌塔巍巍聳立在「亞心」點上。

亞洲有哪些國家

東亞指亞洲東部的中國、日本、朝鮮、韓國和蒙古五個國家。  東南亞包括中南半島和馬來群島兩大部分,有11個國家和地區。它們是:越南、柬埔寨、泰國、緬甸、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文萊和東帝汶。  

南亞是指從喜馬拉雅山脈中西段以南,到印度洋之間的廣大地區。共8個國家:北部有尼泊爾、錫金、不丹三個內陸山國,中部有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三個臨海國;南部印度洋上有斯里蘭卡、馬爾代夫兩個島國。  

亞洲國家6.jpg

中亞地處亞歐大陸中部、包括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坦、土庫曼斯坦、塔吉克斯坦5國,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  

西亞包括伊朗高原、阿拉伯半島、美索不達十亞平原和小亞細亞半島,共有20個國家和地區。它們是:

伊朗、阿富汗、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卡塔爾、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曼、也門、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塞浦路斯、黎巴嫩、約旦、巴勒斯坦、以色列、格魯吉亞、亞美尼亞、阿塞拜疆。

其中土耳其、塞浦路斯、以色列三國雖在亞洲,但社會經濟上靠攏西方,以色列、塞浦路斯、土耳其、伊朗、阿富汗、格魯吉亞、亞美尼亞、阿塞拜疆不是阿拉伯國家,西亞最西邊都是阿拉伯國家 ,土耳其以南(土耳其不算) 伊拉克以西(伊拉克算),除了上面提到的以外,都不是阿拉伯國家。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