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山大二世時期波蘭為什麼會爆發起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蘭起義

來自網絡的圖片

亞歷山大二世時期波蘭為什麼會爆發起義1863年,大波蘭起義爆發,起義以游擊戰的形式存在,一直擴展到立陶宛和白俄羅斯,亞歷山大二世冒着西方干涉的危險出兵鎮壓,直到1864年5月才結束此次動亂。這次起義的失敗使波蘭王國再次失去了自治權,後來被降為俄國的一個省。沙皇政府在給予波蘭農奴解放的同時,選擇依靠中央集權、治安控制和俄國化政策來控制波蘭。[1]

波蘭近代史上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反對俄國民族壓迫和反對封建的民族大起義。從1860年起,華沙連續發生反對沙俄殖民統治的愛國示威遊行。

1861年2月25日和4月8日,群眾示威遊行連續遭到沙俄軍警的鎮壓,發生了大規模的流血事件。1861年秋,Z.巴德列夫斯基雅羅斯拉夫·東布羅夫斯基、S.博布羅夫斯基等革命民主主義者組織了「紅黨」,成立了領導起義的「中央民族委員會」。他們決定把民族革命和農民革命、波蘭起義同全俄革命結合起來,並與俄國的革命者建立了密切的聯繫,1862年8月,沙俄當局逮捕了東布羅夫斯基。

1863年1月15日,又實行強制性徵兵,凡被懷疑策划起義的青年都被列入徵兵名單。紅黨領導人於是決定在1月22日起義。

中央民族委員會成為臨時民族政府,頒布起義宣言和解放農奴的法令,宣布土地永遠歸耕者所有,號召波蘭、立陶宛、白俄羅斯和烏克蘭各族人民舉行武裝起義,推翻沙俄反動統治。參加起義的有工人、手工業者、小資產階級和農民。當晚,起義者在波蘭王國全境襲擊10萬名沙俄占領軍。由於敵我力量懸殊,起義軍轉入農村,發動農民,開展游擊戰,起義很快擴大到立陶宛和西白俄羅斯、西烏克蘭。3~7月,裝備簡陋、人數只有2萬的起義軍,進行了500多次戰鬥,給俄軍以沉重打擊,迫使沙皇政府不斷向波蘭增兵。

1863年7月,俄軍增至34萬,幾乎占俄國陸軍的一半。紅黨領導人在敵人的優勢兵力面前不怕犧牲,浴血奮戰,巴德列夫斯基等人先後捐軀。起義軍喪失了有生力量。

紅黨率領起義軍在前線作戰時,由大地主大資產階級的代表人物組成的「白黨」篡奪了起義領導權。1863年,建立了M.M.蘭蓋維奇的白黨獨裁政權,拒不執行解放農奴的法令,實行分裂和叛賣政策。1863年10月,R.特勞古特從反動分子手中奪取了領導權,繼續領導起義。但為時已晚,大勢已去。[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