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山大二世如何組建三皇同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皇同盟

來自網絡的圖片

亞歷山大二世如何組建三皇同盟1870年普法戰爭之後,俄國在歐洲又開始活躍起來,努力試圖廢除1856年的《巴黎條約》。1871年3月1日,在倫敦和會上,俄國終於推翻了克里米亞戰爭戰敗後簽訂的條約,取消了俄國禁止在黑海擁有海軍艦隊等不利條款。1873年,俄羅斯與普、奧組成了「三皇同盟」。[1]

三皇同盟(League of the Three Emperors),是指德意志統一後,俾斯麥為了孤立和打擊法國,策劃德意志帝國皇帝與俄羅斯帝國、奧匈帝國兩國皇帝結成的同盟。1873年6月,俄奧兩國皇帝簽訂《興勃隆協定》,約定遇有第三國侵略危機歐洲和平時,兩國應立即商討共同的行動方針。同年10月,德皇也加入這一協定,從而結成「三皇同盟」。通過同盟,德國實現了孤立和削弱法國的目標。俄羅斯加強了在中亞地區對付英國的力量和西部邊疆的安全保證,使俄奧當時在巴爾幹的矛盾有所緩和。

普法戰爭後,統一而強大的德國歐洲崛起,完成了對歐洲國際政治環境革命性的改造,同時卻造就了困擾世界達一個世紀之久的德國問題:德國的天然優勢和其他歐洲國家不接受這一優勢的矛盾。

戰敗不僅使法國失去了阿爾薩斯和洛林,剝奪了它在歐洲大陸的主導地位,更大大惡化了它的地緣政治環境。這樣法國對德國來說就成為一個無法和解的國家。法國單憑自身的力量難以對付德國,無論是為了自保,還是準備復仇,法國都需要同任何與德國敵對的國家結盟。這就使得涉及德國的危機均會加劇,而很難局部化,因此也就限定了德國外交的基本走向。

在俾斯麥看來,孤立法國、維護歐洲現狀與保障德國安全是一回事。俾斯麥面臨的國際環境極其複雜:為了孤立法國就必須保持俄國、奧匈和德國三個君主大國的保守聯合,為此他還需要對俄奧關係發展施加影響,俄奧關係過於密切以致於撇開德國,或者為爭奪巴爾幹發生衝突都會損害德國在歐洲的外交地位。在把俄德友誼視為德國外交基石的同時,他還不能得罪在近東、中亞與俄國尖銳對立的英國。

1872年9月,奧皇弗蘭茨·約瑟夫一世及首相安德拉希·居拉伯爵、俄皇亞歷山大二世及首相A.M.戈爾恰科夫訪問柏林,與德皇威廉一世及首相俾斯麥會晤。三國首相最後議定:維持歐洲現狀;協同解決東南歐的糾紛。

1873年5月6日,德皇威廉一世和俾斯麥、H.K.B.von毛奇訪問聖彼得堡,德、俄簽訂一項軍事協約。約定:締約一方被歐洲任何一國進攻時,另一方應出兵20萬相助。

同年6月6日,俄皇亞歷山大二世和戈爾恰科夫訪問維也納,俄、奧兩皇又簽訂《興勃隆協定》,約定:遇有第三國侵略危及歐洲和平時,兩國應立即商討共同的行動方針。同年10月22日德皇也加入這一協定,協定至1875年有效,史稱第一次三皇同盟。[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