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山大·尼古拉耶維奇·波斯克列貝舍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File:17th Congress AUCP-2.jpg
莫洛托夫(左)、斯大林(中)和波斯克列貝舍夫(右)

亞歷山大·尼古拉耶維奇·波斯克列貝舍夫(俄語:Александр Николаевич Поскрёбышев,1891年8月7日-1965年1月3日),蘇聯政治人物。

波斯克列貝舍夫出生在維亞特卡(今基洛夫州基洛夫),是鞋匠的兒子。1917年,加入俄國社會民主工黨,成為該黨的幹部。

1924年,他進入克里姆林宮,與約瑟夫·斯大林共事。1928年,他成為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特別科科長,相當於斯大林的私人秘書。他也是斯大林最為信任的人物之一。

結局與去世

1952年,他受到醫生案件的影響,在拉夫連季·貝利亞的壓力下被迫退休。隨後,他被指控為維克多·阿巴庫莫夫陰謀集團的成員之一。斯大林死後不久,他就被逮捕入獄。貝利亞被捕處決後,他獲得平反並被釋放,得以進入蘇聯共產黨中央政治局。然而在1956年的蘇聯共產黨第二十次代表大會上,他被赫魯曉夫告發,被迫再次退休。1965年於莫斯科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