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他那修信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亞他那修信經(或譯亞大納西信經、阿塔拿修信經、亞大納修信經、亞大那西烏斯信經、亞達納修信經、阿塔納修斯信經),又稱得救經,是基督教傳統三大信經之一,除有拉丁文版本外,尚有希臘文版本。此信經比另外兩大信經在教義的闡述上更加清晰、詳細及嚴謹,且直接引用許多聖經用語。

羅馬帝國[1]的動盪時期,許多人在各種新宗教中尋求慰藉,其中最重要的是基督教。在君士坦丁統治時期,它享有特殊地位,這位歸信基督的信徒在君士坦丁堡[2]建立了羅馬帝國的新都。

簡介

據說此信經是出自亞他那修(4世紀)之手,因而極具權威性。現代大多數的聖經研究學者認為此信經最早曾在公元五世紀流傳於高盧南部的拉丁教會中,但完整的則見於9世紀。在17世紀時,天主教學者Voss已宣稱此信經並非出於亞他那修之手,文中更未使用亞他那修最為強調的「本體相同」(Homoousia)一詞。

近代學者凱利(J.N.D.Kelly)認為此信經反映了關於基督論到底是二位一體、一位一體、二位二體等的爭論,故應是針對涅斯多留主義而作,其著作年代應在428年之後,不是亞他那修編纂的,只是藉由他的盛名而訂的名稱。

馬丁路德甚至視此信經為使徒之後最重要的基督教文獻。近代許多信條(例如:奧斯堡信條與比利時信條)皆直接引用此信經內容作為教義的最高準則。不論天主教、基督新教都接受此信經為主要信仰宣告內容之一。

亞他那修信經內,根據以前的信經加入奧古斯丁等教父的觀點,即是聖靈不僅是出於聖父,也出自聖子,也就是所謂的聖靈「雙出說」。

此信經是以詩體寫成,共四十四句教條,可分兩部分:

第一部分 以三位一體為主題,是依據奧古斯丁的神學寫成。

第二部分 強調基督的神人二性,道成肉身及救贖。

在當時教會中最主要的功能有三:

在公共崇拜中使用。

作為教會教導的指引及基準。

其清楚的教義可用於抵制撒伯流、阿波林、亞利烏及猶提乾等異端。

視頻

亞他那修信經 相關視頻

03中國基督教教會歷史-元朝及元末清初的天主教a
天主教聖體麵餅製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