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井岡山百竹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井岡山百竹園位於井岡山上井村,距茨坪6公里,占地面積二百畝,由江西井岡山企業集團公司投資一百七十餘萬元人民幣興建。是一個以奇竹異類,集觀賞、休閒、旅遊、科普為一體的旅遊勝景,使以「革命搖籃」聞名的井岡山,又添幾分秀色。

景區特色

井岡百竹園有竹子種類120餘種。它的形狀有方圓之分,弧狀、球形之別;竹杆有龜背、佛肚、觀音、彎直之奇;顏色有紫、綠、黃、黃中鑲綠、綠中鑲黃之美。以龜甲竹湘妃竹小佛肚竹雞毛竹等為竹類的珍品。 妃竹、小佛肚竹、雞毛竹等為竹類的珍品。[1]

湘妃竹

湘妃竹又名「斑竹」,「斑竹一枝千滴淚」講述的是娥皇、女英千里尋夫的愛情故事;那竹節呈龜背狀的是龜甲竹;

方竹

方竹,這種井岡山的本地竹長得最為漂亮,它搖曳着濃密的竹葉,盡情炫耀着它的美麗,最奇妙的是它的杆是方的;

紫竹

而紫竹的色彩與眾不同,顯得卓爾不群;高不盈尺的菲白竹,竹杆僅高數寸,其秀美在於它的葉子,竹葉大者可包粽子,細者如柳葉;

大毛竹

竹林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大毛竹——那就是袁鷹筆下的井岡翠竹,當年它為井岡山革命鬥爭立下了汗馬功勞,今天它依然風采不凡。竹間,山茶花、梔子花、深山含笑,四時盛開;草珊瑚、兩片針、井岡蘭,盡展芳顏。井岡百竹園內還有瀑布、假山、亭閣以及毛澤東的詩詞廊等,供遊人觀賞。

竹文化

井岡山氣候屬亞熱帶季風型,滿山遍野的竹林,遮天蔽日,嫩綠欲滴。一片又一片的雲霧嵌繞在竹林之間,一條條石徑歪歪斜斜地隱藏在竹叢之中。沿着石徑悄悄進入那綠色的「湖泊」深處,陣陣山風習習而過,偶有鳥鳴清脆嘹亮。竹林是如此地美麗和寧靜,每根竹子都高高地伸向天空,顯得亭亭玉立、優雅大方,蓬蓬勃勃、蒼蒼翠翠,充滿了生命的氣息以及大自然的和諧之美!

竹是綠色的,它的綠不同於其它任何的綠。它綠得那樣的明淨,那樣深邃,那樣富於生命力。它身軀似碧玉裝成,葉片如翡翠裁就。它那綠色好像隨時都可能從葉尖上滴落下來,無怪人們常說:「竹下品茶則綠色盈盞,竹下飲酒則翠色滿杯」。竹林不同於松林的肅穆,不同於柳林的輕盈,更不同於桃林的嬌艷,竹林自有它自己的特色——清幽。古人說:竹之為物,非草非本。是的,它既不同於凡草,也不同於俗木,它是介乎於草與木之間的一種令人愛慕的獨特的植物。

人們愛竹,愛它那灑脫的風姿;愛它那挺拔的氣勢;愛它那虛心勁節的情懷;愛它那節外無枝的操守;愛它那剛柔相濟的品德;更愛它那「依依君子德,無處不相宜」的性格。以「紅色之旅」聞名的井岡山,它的綠色同樣誘人,它的竹海風光同樣迷人。井岡之美,美在竹子,巍巍五百里,翠竹浩瀚、山巔崗巒,陡崖石隙,無處不茂。井岡山是人們觀竹、賞竹、陶冶心靈的美好所在。在這裡,人們可親近大山,邁向大自然,品味綠色的竹文化。[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