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井伊直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井伊直興

圖片來自amazon

井伊直興(いい なおおき,1656年3月31日-1717年5月30日),日本江戶時代前期至中期的譜代大名江戶幕府大老。近江彥根藩第四及第七代藩主。他也以直治、直該之名行世。[1]

直興幼名吉十郎,任正四位上左近衛中將、掃部頭。是井伊直孝第四子井伊直繩的長男。母櫻居氏。正室本應是蜂須賀隆重之女,但她於婚禮前便過世了。

生平

直興生於明歷二年三月六日(1656年3月31日),他的父親直繩在伯父直滋於萬治元年(1658年)被廢嫡之前就去世了,他的叔父井伊直澄便繼承了藩主之位。井伊直孝生前曾指定直興繼承直澄的位置,於是後者在寬文十二年(1672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成為了直澄的養子,並於延寶四年(1676年)繼承家督。

直興於延寶六年(1678年)流放了76名因窮困和借金上訴的藩士,七年,他制定了家中法度,對家臣實行嚴厲的統制。另外,直興於下屋敷(槻御殿)模仿瀟湘八景近江八景建造了玄宮園。元祿四年,命家老木俁守長編纂了《侍中由緒書》來記載藩士的家系和血統。六年,對藩士下達了貢米的指令。十年一月十一日,允許之前被流放的76名藩士回歸。十二年,彥根藩發生了饑荒,直興下令放米救援。

延寶八年(1680年),獲得溜間詰資格。元祿八年(1695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入江戶城受命為老中。元祿十年六月十三日,成為大老。三年後(1700年)因病辭官歸國。元祿十四年(1701年),將家督讓給次子井伊直通後隱居並改名直治。然而直通於寶永七年(1710年)以二十二歲的年齡早逝,其弟直恆繼位後也於同年十月很快夭折了。這時,已經剃髮出家、法號覺翁的直興還俗並改名直該,再次擔任彥根藩主,直到下一名男嗣長成為止。正德元年(1711年)二月十三日,再度擔任大老。

正德三年(1713年),直該在德川家繼的元服禮上擔任了負責加冠的烏帽子親。四年(1714年),井伊直惟元服,直該再度退位隱居。後出家,號全翁。享保二年(1717年)薨,享年62歲。

影片

井伊直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