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龍潭風景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龍潭風景區是「寧波新十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也是浙江寧波第一家通過ISO9000國際質量認證體系的旅遊風景區,位於浙江省寧波市西南海曙區龍觀鄉,距寧波市區約35公里,是一處以自然風光為依託,中華龍文化、浙東山鄉風情、民俗民風為文化內涵,以溪流飛瀑、怪石險峰為特色的風景名勝區。[1]

氣候特徵

亞熱帶季風氣候

景區介紹

五龍潭風景名勝區屬山地型旅遊區,區內群山環抱,峰巒挺拔,懸崖聳立,溪谷幽深,地形變化豐富。以山奇水秀谷幽、山鄉風情濃郁為特色,集遊覽觀光、休閒度假、禮佛朝聖、山地健身功能於一體,可滿足遊客回歸自然山水、品味山村風光,感知浙東地方文化,享受休閒世界的需求。 景區具有濃烈的華夏「龍崇拜」民俗文化特色,欲在國內樹立「龍的傳人」游龍潭、觀龍俗、祭龍祖的品牌形象。

主要景點

青雲梯景區

青雲梯景區面積4.58平方公里,由青雲梯、天門二瀑和觀頂湖組成,景觀以「雄」、「險」、「壯」取勝,以「雄關險梯,異石巨瀑」而名。 青雲梯,石階段2008 級,垂直高差四百多米,其中青雲梯上段台階1368級,登梯如青雲直上,國內尚無如此長的直上石梯,有「天下第一梯」之稱。 天門、水門二瀑,落差各達80米,飛瀑直下,氣勢磅礴,雷霆萬鈞,猶如雷奔,號稱「華東第一瀑」、「江南黃果樹」……

鳴鳳水景區

位於五龍潭景區的總入口,景區以「龍吟鳳鳴」為題意,突出龍文化崇拜的氛圍,營造「飛龍、潛龍、游龍、蟠龍、臥龍」等龍文化景觀,主要有龍漫灘水景、龍歸海水景、鳳鳴山景點等部分組成,整個鳴鳳水景區山襯水、水映山,山水交融,野趣叢生,植物生態群落體系豐富,體現出「五龍出四明,飛龍入大海」的美好境界,讓人們在優美神秘的傳說氛圍中體驗大自然的魅力。

龍潭飛瀑景區

龍潭飛瀑景區面積6.2平方公里,主要為龍潭五井十二瀑及五龍神堂、古祭龍壇等景觀。五龍神堂、一母四子雕像中都蘊藏着一個個美麗的傳說; 五井龍潭的孚澤潭、昭澤潭、潤澤潭、利澤潭、顯澤潭都曾被宋理宗、元惠宗剌封相、候的官位,這在歷史上絕無僅有; 祭龍壇耗用70噸福建綠孔雀石雕成龍形圖騰柱聳立在近400米的山峰上蔚為壯觀……使很多旅遊者流連。

玻璃天橋

位於玉泉峰與對面山峰兩座陡壁之間,是寧波市7D高空玻璃橋。橋長180米,寬2米,橋中間直徑4米的大圓盤,垂直高度160米,橋面全部採用超透明玻璃鋪設,均為三層夾膠玻璃鋼。具有高強度,抗彎曲,耐衝擊等特點。玻璃橋兩峰地勢險峻,崖壁陡直,中間裂谷橫穿,龍潭飛瀑。為烘托五龍潭有始以來的龍文化,橋兩頭更設有兩頭飛龍,從上而下。風和日麗之時,踏在玻璃橋上,五龍潭峽谷、激流,盡收眼底;雲深霧重之際,於橋上懸空賞景。[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