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餅二魚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餅二魚堂,即餅之奇蹟教堂,位於加利利湖畔。紀念的是耶穌在加利利傳道時用5個餅和2條魚餵飽了5000人的故事[1]。裡面用馬賽克鋪的魚餅圖案,同樣出現在各種旅遊工藝品上。

中文名:五餅二魚堂

位 置:加利利湖畔

定 義:以少量的食物,經由耶穌的祝福

被 稱:倍增Multiplication分享

簡介

所謂「五餅二魚」,就是以少量的食物,經由耶穌的祝福,分發給成百上千的人吃飽,而且還有剩餘,被稱為「倍增Multiplication分享」。

相傳,耶穌在此傳道時曾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為了紀念耶穌的這個神跡,教徒們在4世紀在加利利湖畔,興建一個拜占庭式教堂並在5世紀進行了擴建。但到了七世紀的時候,這個教堂就在戰亂中被毀壞了。30年代開始的考古挖掘工作,出土了5世紀就存在的精美拜占庭式的馬賽克地板和一些其它寶貴的歷史文物。

現在的教堂(Church of the Multiplication of the Loaves and Fishes)是1982年重建的。教堂樸實無華,教堂的地板上,還鑲嵌着許多當地的水鳥、花草等圖案,造型別致,栩栩如生。祭壇下邊那塊石頭,據說就是五餅二魚神跡發生的地點。祭壇前邊地板上有五餅二魚的馬賽克圖案。教堂4世紀的地基遺址可以從聖壇右邊一個玻璃罩里看到,5世紀的石磨和水器則擺放在院子裡。

典故

「五餅二魚」這個神跡,是福音書耶穌所行的19個神跡中都詳細記載的,可見在當時肯定是個轟動一時的神跡。「餅」預表主耶穌的身體,可14:22說:耶穌拿起餅,祝了福,分給門徒說,你們拿着吃,這是我的身體。「掰餅」預表耶穌要為我們掰開他自己的身體,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捨命流血。主耶穌在這裡藉此預告自己未來被殺以及人要因此得生命。唯有吃了他的身體,將他接到心裡作救主作王的才可得救。

「魚」代表門徒信念,預表救恩。「魚」在希臘文中是這樣的ICQUS。將這幾個字母分開就是:Ihsous(耶穌)Cristos(基督)Qeou(神的)Uios(兒子)Swthr(救主)。串起來一起就是: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是我們的救主。

視頻

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千萬人的神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