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陵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陵原
圖片來自bytravel

五陵原是以西漢王朝在咸陽原設立的五個陵邑而得名。又因帝王陵墓眾多,氣勢宏偉、規模巨大,而被譽為中國的「金字塔群」。

地理介紹

五陵原地處關中平原[1] 中部的咸陽北原上,南鄰渭水、北接北山山系,東西長約40千米,南北寬約20千米,總面積800平方千米。

墓葬與文物

五陵原上的陵邑墓葬有:周文王和周武王的周陵;秦人墓葬;西漢的11代皇帝中除文帝霸陵和宣帝杜陵在渭河以南外,其餘9個皇帝的陵墓都分布在渭水以北的咸陽原上,即:高祖長陵、惠帝安陵、景帝陽陵、武帝茂陵、昭帝平陵、元帝渭陵、成帝延陵、哀帝義陵和平底康陵;唐代的順陵、蘇君墓和李昞墓。

從建國初期開始,先後發現秦都咸陽宮殿建築遺址、望夷宮、蘭池宮、六英宮和六國宮殿等一大批名勝古蹟,以及漢代玉奔馬、鎏金銅馬、皇后玉璽和數以千計的陪葬兵馬俑等珍貴文物。

參考文獻

  1. 關中平原,so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