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里山摩崖造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里山摩崖造像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五里山摩崖造像

年代為北魏

位於唐山市遷安市五里山

五里山摩崖造像,位於唐山市遷安市五里山,年代為北魏[1]

簡介

五里山摩崖造像年代為北魏,位於唐山市遷安市五里山。 2008年10月20日五里山摩崖造像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第五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佛鑿於五里山東端的巨石之上。

這塊巨石共鏨刻了67座石佛,中間一座最大,高330厘米,臉寬90厘米,胸寬174厘米,肩寬200厘米,體雄壯,面方圓,鼻樑直挺,大耳垂肩,環眼薄唇,眉蘊豪光,表情莊重威嚴。大石佛像兩端,雕刻着形態各異的小石佛,左側28個,右側32個,分行平行排列,大者高35厘米,小者不足25厘米。這些小石佛像結跏坐於蓮花座之上,有的雙手合十,有的雙手呈八字形,均作高肉髻,身披袈裟,形象逼真奇特,手法近似淺浮雕或高浮雕,雕工精細,時代特色明,是研究古代宗教藝術與宗教史之重要實物資料。根據河北省古佛像研究專家斷定,此石佛造像的造型和雕造手法應屬北魏時代。

永平府志》記載:石佛寺,在縣西十里。南皮張太復《石像寺後山即事詩》云:岡巒參互接黃台,風日清佳我獨來。石像幾經殘劫後,野棠無數向人開。團山東走仍南面,灤水西流自北迥。多謝偕游老開士,為余指點立蒼苔。又:令支四月苦風沙,雨後登臨靜不嘩。高下青山圍縣郭,依微綠樹見人家。一聲清磬飛訓鴿。聞道點頭有頑石,憑誰說法墜天花。

1986年4月遷安文物普查發現,並做了資料。

1989年6月被唐山市人民政府公布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2008年10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為河北省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來源

  1. 五里山摩崖造像,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