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穀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穀粥是蕎麥、薏米等材料製作的一道主食。蕎麥的營養成分主要是蛋白質;B族維生素蘆丁類強化血管物質;礦物營養素;豐富的植物纖維素等。

營養價值

營養豐富

原料

蕎麥、薏米、黑米、芡實、脫皮綠豆、糙米、紅豆、麥仁各1大匙,紅棗10粒,桂圓10粒,粳米100克

做法

1、蕎麥、薏米、黑米、芡實、脫皮綠豆、糙米、紅豆、麥仁洗乾淨後泡水兩個小時,桂圓去殼,紅棗、粳米洗淨待用;

2、上述原材料一起入高壓鍋,加上1500ML的水,蓋蓋壓閥,大火噴氣後,關火,等到氣全部泄光後,再開火煮至噴氣,再關火。如此,噴氣三次後即可; 3、喜食甜的,食用時可以加糖,但是最好是紅糖,補血益氣效果最佳。[1]

五穀養生

天寒地凍,喝一碗暖身養胃五穀養生粥吧。端看這粥表面,大家能猜出共用了多少種原料嗎?一共11種極富營養價值的食材熬煮出來。看不出吧,這碗貌似平常的粥,卻飽含着「至道無痕」的大義,不愧是冬季養生暖身第一粥。

  • 蕎麥:富含保健療效功能的纖維素,多種維生素和礦質元素,其含量均高於其他禾穀類糧食作物。蕎麥中含有其他糧種沒有的維生素P,它具有軟化血管、降低人體血脂和膽固醇的作用,對預防和治療高血壓、心血管病、糖尿病有很好的效果。蕎麥粥營養價值高,能治燒心和便秘,是老人和兒童的保健食品。
  • 薏米: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促進新陳代謝和減少胃腸負擔的作用,還能增強腎功能,清熱利尿。薏米還具有防癌的作用,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的增殖,可用於胃癌、子宮頸癌的輔助治療。薏米中含有一定的維生素E,是一種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體皮膚光澤細膩,消除粉刺、色斑,改善膚色。
  • 黑米: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功效。用它入藥,對頭昏、貧血、白髮、眼疾等療效甚佳。具有較強的抗衰老作用,並且預防動脈硬化效果是白米的5倍之多。
  • 芡實:又名雞頭米、水雞頭、雞頭苞等,古藥書中說它是「嬰兒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的糧菜佳品。它具有「補而不峻」、「防燥不膩」的特點,是秋冬進補的首選食物。
  • 綠豆:不但具有良好的食用價值,還具有非常好的藥用價值,有「濟世之良谷」的說法。
  • 糙米: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促進血液循環,還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和貧血症。它還保留了大量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有益菌增殖,加速腸道蠕動;膳食纖維還能與膽汁中的膽固醇結合,促進膽固醇的排出,從而幫助高血脂症患者降低血脂。還能幫助人們消除沮喪煩躁的情緒,使人充滿活力。
  • 紅豆:富含澱粉,因此又被人們稱為「飯豆」,它具有津津液、利小便、消脹、除腫、止吐的功能,被李時珍稱為「心之谷」。
  • 麥仁:不含膽固醇,富含纖維。含有少量礦物質,包括鐵和鋅。
  • 紅棗:具有補虛益氣、養血安神、健脾和胃等功效,是脾胃虛弱、氣血不足、倦怠無力、失眠等患者良好的保健營養品,還具有保肝護肝和較強的抑癌、抗過敏等作用。
  • 桂圓:

其主要功能是安神,治失眠、健忘驚悸。《名醫別錄》稱之為「益智」,言其功能養心益智故也。有滋補強體,補心安神、養血壯陽,益脾開胃,潤膚美容的功效。[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