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行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行幣

中文名 五行幣

創始人 張健

類 型 傳銷典型案例

領 域 經濟

五行幣是一種體積比普通的一元錢硬幣僅大一圈兒的硬幣,價格為5000元一個,號稱純金打造,一面印着「金」「木」「水」「火」「土」等字樣,另一面則印着個人頭像,並寫有「張健五行幣」字樣。按照傳銷人員的說法,「五行幣」是限量版,總共發行5億個,將來會全面替代紙幣,一年時間就可以賺到至少400萬。「五行幣」的運營主體是一家名為「雲數貿聯盟」的沒有註冊地址的網站,創始人是張健,2013年9月,國家工商總局公安部公布了十大傳銷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雲數貿聯盟傳銷案。「五行幣」作為國家工商總局和公安部之前公布的十大傳銷典型案例之一,正在被警方查處。

簡介

「五行幣」價格為5000元一個,是一種體積比普通的一元錢硬幣僅大一圈兒的硬幣,號稱純金打造,一面印着「金」「木」「水」「火」「土」等字樣,另一面則印着個人頭像,並寫有「張健五行幣」字樣。

「五行幣」的運營主體是一家名為「雲數貿聯盟」的沒有註冊地址的網站,創始人是張健,2013年9月,國家工商總局和公安部公布了十大傳銷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雲數貿聯盟傳銷案。

按照推介人員的說法,「五行幣」是限量版,總共發行5億個,將來會全面替代紙幣,現在已經有數以萬計的人購買,物以稀為貴,前景十分廣闊,並稱「五行幣是中國唯一的虛擬數字貨幣」。

事件由來

事件發酵

2017年4月,一則「和尚尼姑結婚」視頻內容刷爆微博和朋友圈,而其中出現的「五行幣」,被央視揭發為通過網絡進行的「微傳銷」。調查發現,視頻中出現的所謂「光頭美女」,實際上是這個傳銷行當用每個月3萬元工資吸引來的「女助理」,而這個龐氏騙局也已經形成完整的規章制度。

這段「和尚尼姑結婚」的視頻,是在一個宴會場合拍攝的,其中的男女大多剃着光頭,身着禮服,忙着合影,而不遠處出現的標識上有三個字——「五行幣」。

另外一段視頻顯示,七八個光頭青年女子在頭上用彩色筆寫着「五行幣」,一邊自報家門,一邊熱切地表示「愛老大張健。」

協會聲明

針對此事,五台山佛教協會發表聲明稱,該視頻是一個號稱「五行幣」的非法傳銷機構,在某洲際酒店搞的傳銷派對視頻。

據悉,五台山佛教協會發表聲明稱,對於那些故意傳謠、捏造虛假信息並通過網絡散布該不實消息的媒體及個人表示強烈譴責,部分機構和人員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給五台山佛教乃至整個佛教界帶來巨大聲譽損害,協會已經由律師發函。

創始人

「五行幣」跟一家名為「雲數貿聯盟」的網站有關,創始人是張健(真名宋密秋),2013年9月,國家工商總局和公安部公布了十大傳銷典型案例,其中第八個案例就是雲數貿聯盟傳銷案。

很多人第一次聽說五行幣。據說這是一種投資5000元,能在一年時間內賺到至少四百萬的投資產品。創始人是一位有着傳奇經歷的「未來世界首富」張健。

他自稱「9歲上大學、12歲破解銀行密碼、被國家秘密培養」。而經過警方調查,所謂的「奇才」實際上只有初中文化。他原名宋密秋,曾在國內做過傳銷,為逃避公安機關打擊,後逃至東南亞等國家。

2017年5月以來,公安部將「五行幣」系列傳銷案列為2017年打擊傳銷犯罪工作的重點案件,在公安部統一部署下,各地公安機關對「五行幣」這一涉嫌傳銷組織進行全面查處。經查,「五行幣」系列涉嫌傳銷組織打着「愛國、慈善、扶貧」等幌子,以高額返利為誘餌大規模發展會員,會員涉及全國大量人群,涉案金額92億餘元。

根據當時的通報,2012年以來,犯罪嫌疑人宋密秋(化名張健)依託「雲數貿聯盟」網站,以高額返利為誘餌,要求參加者繳納不同數額的費用,成為個人認證商戶、企業認證商戶和聯盟認證商戶,然後根據參加者發展下線情況支付返利和獎金。參加者按照加入時間先後及投入資金數額組成一定層級。截至案發,共發展28個省份19萬餘人,涉案金額1.6億元。

2013年8月,天津、河北、內蒙古、遼寧、上海、江蘇、湖北、湖南等地公安機關成功破獲「雲數貿聯盟網」有關人員涉嫌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犯罪案,抓獲犯罪嫌疑人33名。

公開報道顯示,張健後來和妻子逃到了泰國,2014年10月被泰國警方抓獲。

宋密秋,1977年生,黑龍江省五常市人,網上所謂的「人民大學畢業」、「出身海軍陸戰隊」等傳奇經歷全為編造。宋密秋於2013年6月被湖北武漢市經偵支隊六大隊通緝,7月外逃,在馬來西亞和泰國等地繼續從事傳銷活動,至今還在被警方上網追逃。公安部門工作人員對央視透露,宋密秋操縱的「五行幣」項目已經引起了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2014年7月,宋密秋因持有非法證件被泰國警方抓獲並判刑。

2017年6月,在印度尼西亞警方、我國駐印尼使館及印尼華僑的大力支持下,公安部工作組將「五行幣」系列傳銷組織主要負責人、重大經濟犯罪嫌疑人、國際刑警組織紅色通報逃犯宋密秋從印尼緝捕回國。

傳銷制度

五行幣的獎勵制度註冊分為三個級別,Y、S、M三級會員分別需要註冊費500元、2500元、5000元,分別可以獲得500、2500、5000的「五行幣」,此後推薦不同級別的會員,發展成為自己的下線,還可以獲得相應的獎勵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靜態收益」,也就是說等着全球買入「五行幣」的人增多,價格上漲,可以獲得分紅,這個分紅可以選擇再投資「五行幣」。

據警方初步調查,2009年還在經營素食餐廳的宋密秋第一次接觸了傳銷。「傳銷不就是『騙錢』嗎?」最初接觸傳銷時,宋密秋已經看清了這點。雖然他不明白為什麼這麼多人信,但卻隱約覺得傳銷很有市場。

了解過傳銷的多種模式後,宋密秋從網上複製粘貼了一些內容,加上自己的想法,創造了一套「雙軌制」的新制度。

「雙軌制」是傳銷界的「行話」,是指一個上線只發展兩個下線,啟動快,可以迅速發展會員。但後期會崩盤。「傳銷本身就是騙人,就是『忽悠』,崩盤是遲早的。」宋密秋說。

他將自己設計的這套傳銷制度命名為「雲數貿網」,全稱是「雲計算數字貿易聯盟網」。

「我當時就是故意取了這麼一個很玄乎、很高端的名字,目的就是讓人搞不懂,上網查詢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讓人覺得很深奧,便於『忽悠』。」宋密秋說。

2012年,宋密秋開始組織「雲數貿」傳銷活動,以非法牟利為目的,以高額返利為誘餌,要求參加者繳納不同數額的費用,成為個人認證商戶、企業認證商戶或聯盟認證商戶,根據參加者發展下線人員數量情況支付返利和獎金。

特別是他制定的發展2個會員就可以回本的制度,對會員很有吸引力,短期內就聚集了大量會員。

「雲數貿」的會員自稱「雲家人」。宋密秋告訴「雲家人」,他要打造的是中華民族的互聯網。打着「振興民族互聯網,成就更多平凡人」的口號,在網上大肆宣傳「雲數貿」。

通過誇大宣傳,讓大家覺得搞雲數貿可以快速致富,騙他們註冊為會員,然後讓他們不斷發展下線會員,層層返利。宋密秋是最終的獲利者。

為了安撫會員,宋密秋製作發放了股權證給部分會員,一張股權證價值200元。再安排人對股權證以5至10倍的價格進行回收,給會員一點「甜頭」。

「這也只是畫了一個『餅』給他們,我對會員承諾的利益一直沒有兌現,會員對我這個傳銷組織產生了懷疑。」宋密秋說。

落網後,宋密秋承認,除了「雲數貿」,旗下的「雲訊通」「王者歸來」「建業盤」等40多個傳銷名目都是由他本人或授意他人策劃、操作的。「五行幣項目其實就是'雲數貿'的一個升級版本。」

2014年7月,宋密秋因持有非法證件被泰國警方抓獲並判刑。他看到賴雲(化名)等人在外面打着他的旗號推廣雲數貿賺了很多錢,買了很多房產、豪車,租飛機,買鑽石。「我作為創始人在蹲監獄,他們卻在享受。」宋密秋很氣憤。

為了回收權力,宋密秋在獄中設計了一套傳銷制度和系統,2016年底「雲數貿五行幣」應運而生。

五行幣分為Y、S、M三個級別,投資金額分別為500元、2500元和5000元。宋密秋主推的是M級,投資5000元就能得到一枚10克的五行金幣作為贈品。

「主要的目的是給人一種錯覺,認為我們是賣金幣的。同樣也是規避公安機關的打擊,長期以這種方式拉人頭獲利。其實還是在搞傳銷活動。」宋密秋承認。

投入5000元,一年賺400萬,三至五年就能成為千萬富翁、億萬富翁。這樣的故事在崇拜宋密秋的「雲家人」看來,並不是天方夜譚。

5000元買的不是金幣本身,而是一種資格。每枚五行金幣上面的編碼都附帶着5000個數字貨幣。

按照編織的美夢,數字貨幣每隔兩三個月就會漲五倍的價格,漲價時發行公司就會分紅並贈送新的數字貨幣。參與者拿着贈送的數字貨幣再投入,一年之內至少操作五次,計算下來,5000元買到的五行幣靜態收益至少能達到400萬元。宋密秋後來說,這其實是一個理論數據,實際操作是根本不可能的。

宋密秋向「雲家人」承諾,只要贈送完5億枚金幣就會開網。一旦開網,公司每收回一枚金幣,五行數字貨幣的價值也會增加。

「假如一年發展50萬個會員贈送50萬枚金幣,10年才贈送500萬枚,100年5000萬枚,要1000年才可以贈送5億枚,也就等於說永遠都不需要開網,可以一直拉人頭搞傳銷賺錢。」宋密秋早就算好了這筆賬。

「我們一直在用傳銷的制度讓大家買金幣,又一直不開網,就是想逃避法律,讓更多人有信心購買五行幣。」

社會危害

五行幣實際就是傳銷,但與傳統聚眾洗腦傳銷相比,屬於新出現的微傳銷的一種。所謂微傳銷,就是組織者與被誘騙對象並不見面,依靠智能手機,通過微信群、社交軟件群、公眾號進行洗腦,輔之以部分線下活動。很多騙局都是由不法分子在境外操縱,隱蔽性強,打擊難度大。

「五行幣」作為國家工商總局和公安部之前公布的十大傳銷典型案例之一,正在被警方查處。

打擊力度

維護公民的財產安全,掃清「五行幣」的夢魘需要「三管齊下」:一是政府有關部門必須通過專項集中整治和常態化打擊兩者相結合的方式,持續加大對「五行幣」的打擊力度,讓那些執迷不悟的傳銷組織者付出應有的代價;二是司法機關需要通過微信、微博等形式,通過以舉案說法的形式對「五行幣」的傳銷進行曝光,最大限度讓公眾認識其危害性;三是要減少傳銷帶來的社會危害,每一個群眾要提高警惕,認清「五行幣」的真面目,不要被詐騙分子利用,這更是趨利避害的基礎。

2017年以來,公安部指揮全國公安機關開展集中行動,嚴厲打擊「五行幣」系列傳銷組織,組織湖南、四川等多地公安機關立案偵查,抓獲了一大批傳銷骨幹分子。

2017年6月7日上午傳銷組織頭目宋密秋被押解回國,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案件進展

2012年以來,天津、河北、內蒙古、湖南等多地公安機關立案查處「雲數貿」及其相關人員涉嫌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犯罪案件。湖南、廣西、重慶等地多人因「雲數貿」案獲刑。

為逃避公安機關打擊,宋密秋2013年偷渡出境,後在馬來西亞、泰國等地繼續從事組織領導傳銷活動,打着「愛國、慈善、扶貧」等幌子,引誘國內眾多人員參與。

2017年5月下旬,多國警方工作發現,宋密秋可能藏匿在印尼。公安部工作組立即趕赴印尼。在駐印尼使館大力支持下,協同印尼警方成功將其抓獲。

2017年5月18日,四川眉山丹稜警方成功破獲這起代號為「12.18」的特大跨國網絡傳銷案,抓獲該網絡傳銷組織骨幹成員21人,凍結涉嫌資金500餘萬元,查獲大量的涉案賬本、電腦、U盤、手機等書證、電子證據和傳銷產品「五行幣」100餘枚。

2017年6月6日,在印度尼西亞警方、中國駐印尼使館的大力支持下,公安部工作組將「五行幣」系列傳銷組織頭目、重大犯罪嫌疑人宋密秋從印尼緝捕回國。[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