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色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色石,漢語詞彙,讀音為wǔ sè shí,意思是古代神話女媧煉的補天石。[1]

基本信息

中文名五色石拼 音wǔ sè shí解 釋古代神話女媧煉的補天石典 源《淮南子》卷六〈覽冥訓〉

解釋

古代神話女媧煉的補天石。[2]

出處

《淮南子》卷六〈覽冥訓〉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載,火爁炎而不滅,水浩洋而不息,猛獸食顓民,鷙鳥攫老弱。於是女媧鍊五色石以補蒼天,斷鰲足以立四極,殺黑龍以濟冀州,積蘆灰以止淫水。蒼天補,四極正,淫水涸,冀州平,狡蟲死,顓民生。背方州,抱圓天,和春陽夏,殺秋約冬,枕方寢繩,陰陽之所壅沈不通者,竅理之;逆氣戾物、傷民厚積者,絕止之。 漢·高誘註:「女媧,陰帝,佐虙戲治者也。三皇時,天不足西北,故補之。」 唐盧仝《與馬異結交》詩:「女媧本是伏羲婦,恐天怒,擣鍊五色石,引日月之針,五星之縷把天補。」原註:「一作女媧伏羲妹。」 《南史·梁元帝紀》:「鑿河津於孟門,百川復啟;補穹儀以五石,萬物再生。」 唐·陸龜蒙《雜諷》之四:「女媧鍊五石,天缺猶可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