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類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類線

來自 搜了網 的圖片

中文名:五類線

外文名:Category 5 cable

規格提出者:美國通信工業協會(TIA)

傳輸速率:10/100/1000Mbps

線序分類:T568A、T568B

適用領域:網絡工程

影 響:關係到信息通信的傳輸質量

功 能:輸送以太網及多媒體信息

提出時間:1995年

後續規格:超五類線、六類線

五類線,簡稱Cat.5,是一種計算機網絡中使用的雙絞式電纜,也是數據、話音等信息通信業務使用的多媒體線材,被廣泛應用於以太網寬帶接入工程中,其質量的優劣,直接關係到信息通信的傳輸質量。由於光纖與通信技術的發展,雙絞線對通信質量的影響也在逐漸減小。

五類線的發展與應用

五類線是隨着100Mbps快速以太網誕生的,但隨着網絡技術的發展,基於五類線的物理層傳輸協議1000Base-T使得五類線也具備了千兆以太網 (1,000,000,000 bit/s) 的傳輸能力,這種技術在保留原有線纜的情況下,實現了百兆至千兆的平滑過渡。因此五類線在兩端設備自動協商後,可以100MHz的工作頻率在10BASE-T, 100BASE-TX (快速以太網), 和1000BASE-T (千兆以太網)等技術下承擔不同速率的以太網的傳輸介質。為保證傳輸質量,五類線的傳輸距離一般在100米以內。

五類線的更多應用

五類線作為性能良好的8芯銅纜,自然可在以太網以外的信號傳輸中發揮作用,例如承載話音與視頻。在某些情況下,五類線能夠以一條線纜承載多條傳統的電話線。有多種方案適用於在電纜上傳輸模擬或數字視頻。HDBaseT(10.2 Gb/s)就是這樣一種方案。

以太網供電(POE)

POE (Power Over Ethernet)指的是在現有的以太網Cat.5布線基礎架構不作任何改動的情況下,在為一些基於IP的終端(如IP電話機無線局域網接入點AP、網絡攝像機等)傳輸數據信號的同時,還能為此類設備提供直流供電的技術。POE技術能在確保現有結構化布線安全的同時保證現有網絡的正常運作,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POE凝聚了很多專家的智慧,也使得五類線這種有些老舊的線規持續的發揮着它的活力與潛能。

五類線線序

根據TIA/EIA-568,5類線使用RJ-45作為標準連接器,可使用T568A、T568B兩種引腳排序;

T568A線序:白綠、綠、白橙、藍、白藍、橙、白棕、棕;

T568B線序:白橙、橙、白綠、藍、白藍、綠、白棕、棕;

在網絡施工中,建議使用T568B線序[1]

正確識別五類雙絞線

隨着快速以太網標準的推出和實施,五類雙絞線開始廣泛地應用於網絡布線。但是由於個別廠商和網絡公司在宣傳上的誤導,以及部分網絡用戶對有關標準缺乏必要的了解,致使在選用五類雙絞線時真假難辨,不知所措。然而,一旦選用了不符合標準的五類雙絞線,一方面會使網絡整體性能下降,另一方面為將來網絡的升級埋下了隱患。

除組成雙絞線線對的兩條絕緣銅導線要按要求進行扭繞外,標準雙絞線電纜中的線對之間也要按逆時針方向進行扭繞。否則將會引起電纜電阻的不匹配,限制了傳輸距離。TIA/EIA 568A(TIA/EIA 568是ANSI於1996年制定的布線標準,該標準指出網絡布線有關基礎設施,包括線纜、連接設備等的內容。字母「A」表示為IBM的布線標準,而AT&T公司用字母「B」表示。)中的具體規定。

以太網在使用雙絞線作為傳輸介質時只需要2對(4芯)線就可以完成信號的發送和接收。在使用雙絞線作為傳輸介質的快速以太網中存在着三個標準:100Base-TX、100Base-T2和100Base-T4。其中:100Base-T4標準要求使用全部的4對線進行信號傳輸,另外兩個標準只要求2對線。而在快速以太網中最普及的是100Base-TX標準。美國線纜標準(AWG)中對3類、4類、五類和超五類雙絞線都定義為4對,在千兆位以太網中更是要求使用全部的4對(8芯)線進行通信。所以,標準五類線纜中應該有4對線。

屏蔽雙絞線

屏蔽的五類雙絞線外面包有一層屏蔽用的金屬膜,它的抗干擾性能好些。可能有讀者會問那為什麼不採用屏蔽的五類雙絞線呢?這是因為屏蔽雙絞線要求整個系統全部是屏蔽器件,包括電纜、插座、水晶頭和配線架等,同時建築物需要有良好的地線系統。但是在實際施工時,很難全部接地,從而使屏蔽層本身成為最大的干擾源,導致性能甚至遠不如非屏蔽雙絞線UTP。所以,除非有特殊需要,通常在綜合布線系統中只採用非屏蔽雙絞線。

網線的真假辨認

市場上假的雙絞線果然比真還要多,而且假線上同樣有和真線一樣的標記。除了假線外,市面上有很多用三類線冒充五類線、超五類線的情況。由於雙絞線一旦鋪設完成便很難再行更換,因此,必須嚴格把握線纜質量,應該選擇知名廠商的產品,例如安普捷爾達、安普三和、IBMNET、陝通,漢欣,金浪、TP-LINK等,並要到信譽好的經銷商處購買。也正因為選購名牌產品的消費者最多,所以市場上仿冒這些產品的假線也是最多的,例如AMP(安普)的雙絞線在市場有較高的知名度,所以很多地方將冒牌的雙絞線當作AMP的來銷售,故此大家在選購的時候就要特別小心了。

(1)仔細查看線纜的箱體包裝是否完好。真品雙絞線的包裝紙箱,從材料質地到文字印刷都應當相當不錯。而且,許多廠家還在產品外包裝上貼上了防偽標籤。看看雙絞線絕緣皮上應當印有諸如產地、執行標準、產品類別、線長之類的字樣。

(2)看完以後,然後就拿起網線,觀察線類,五類線的標識是「cat5」,超五類線的標識是「cat5e」,六類線的標識是「cat6」。正品在線的塑料包皮上印刷的字符非常清晰、圓滑,基本上沒有鋸齒狀。假貨的字跡印刷質量較差,有的字體不清晰,有的呈嚴重鋸齒狀。正品5類線所標註的是「cat5」字樣,超5類所標註的是「5e」字樣,而假貨通常所標註的字母全為大寫「如CAT5」、「5E」字樣。你可以用力擦一下這些字,假貨很容易會掉顏色。

(3)在看的同時感受一下摸的手感,真線手感舒服,外皮光滑;假線為節省成本,採用劣質的線材,手感發粘,有一定的停滯感。用力捏一捏網線,手感應當飽滿,柔軟適中。雙手用力拉正規網線時,可以發現外皮都具有伸展性。因為許多正規廠商在製作網線時都考慮到網線在布線時經常需要彎曲,都給外皮留有一定的伸展性,而且儘量做到很柔韌,無論怎樣彎曲都很方便,而且不容易折斷和打結。然而對於非正規品,一些不法廠商在生產時為了降低成本,在銅中添加了其他的金屬元素,做出來的導線比較硬,不易彎曲,使用中容易產生斷線。利用這個特點,我們就可以把一段網線對摺,如果能立即彈回,基本上可以認為此網線為真品。

(4)為了降低信號的干擾,雙絞線電纜中的每一線對都以逆時針方向相互絞合(也稱扭繞)而成,同一電纜中的不同線對具有不同的絞合度。除線對的兩條絕緣銅導線要按要求進行絞合外,電纜中的線對之間也要按逆時針方向進行絞合。如果你發現電纜中所有線對的扭繞密度相同,那多數是假的了,那是非正規廠商為了簡化製造工藝才這樣做的。在看看線對中兩根導線的扭繞密度是否符合技術要求,可以事先拿一段5類或者超5類雙絞線去,然後在購買時進行比較就可以了。一般5類UTP中線對的扭繞度要比3類密,超5類則要比5類密,假線通常密度很小。最後,看看線對的扭繞方向是否按逆時針方向進行絞合。

(5)看過以後最好還用剪刀去剪掉一小截線外面的塑料包皮,剝開雙絞線的外層膠皮後,使露出4對芯線,可以看到裡面由顏色不同的四對芯線組成(白橙、橙、白綠、綠、白藍、藍、白棕、棕)。這些顏色絕對不是後來用染料染上去的,而是使用相應顏色的塑料製成的,可以用力擦一下看看是否掉顏色。

(6)看是否具有阻燃性。為了避免受高溫或起火而引起的線纜損壞,雙絞線最外面的一層包皮應具有阻燃性。大家可以將雙絞線放在高溫環境中測試一下,看看在35℃至40℃時,網線外面的膠皮會不會變軟,正品網線是不會變軟的。或者用打火機直接對着外皮燃燒,網線的外皮會在燒烤之下逐漸熔化變形,但不應當燃燒,如果是假貨,一點就着。

(7)經過六步的測試以後,最後還要實際測試其速度,因為一些雙絞線生產廠商在5類雙絞線標準推出後,便將原來用於3類線的導線封裝在印有5類雙絞線字樣的電纜中出售。這種制假手段很隱蔽,肉眼也很難分辨。這種假網線在短距離內也可達到五類線的傳輸速度,但在距離長的時候就會出現傳輸速度慢、傳輸的數據包丟失或乾脆檢測不到信號等問題。此時就可以採用下面介紹的一個簡單鑑別辦法自己進行測試。大家可以利用Windows 98/NT/2000/Me/XP所自帶的測試工具,在Windows 98/Me/XP對等網,或WindowsNT/2000網絡中對網線進行測試,並通過簡單的計算得出結果,作為判斷的依據。截取100米的標準長度,利用Windows95/98中的「系統監視器」或WindowsNTServer4.0中的「網絡監視器」進行測試。最有效的辦法是在上面提到的從服務器向你進行測試的工作站上拷貝大量的文件(為了測試的準確性,所拷貝的文件一定要足夠大,最好是一個上百兆的大文件)。一般來說,顯示的峰值在4M以上,就基本可以肯定是5類網線了(3類線所能達到的峰值大約為2.5M)。 以Windows NT Server4.0為例,介紹其測試方法。

前提條件是網卡必須是100Mbit/s或 10/100Mbit/s自適應網卡,並支持全雙工。交換機要與網卡相對應,必須為100Mbit/s或10/100Mbit/s自適應的交換機。雙絞線為l00m的標準長度,連接網絡中的兩台計算機,並確保網絡連接正常。然後壓縮建立一個大文件,且將該文件夾設置為「共享」屬性,使「訪問類型」為「完全」,沒有「密碼」用同樣的方法在網絡中用於測試的另一台計算機上新建一個文件夾,並將該文件夾設置為「共享」屬性。接着在其中一台測試用計算機上創建一個遞歸的批處理文件,並在 Windows NT Server 4.0或Windows 2000 Server服務器上安裝「網絡監視器」。然後在Windows NT Server4.0服務器上運行批處理文件。選擇「開始」——「程序」——「管理工具」——「網絡監視器」。再選擇「捕獲」——「開始」命令,或單擊工具欄上的「啟動捕獲」按鈕,也可直接按F10鍵,網絡監視器便開始工作。最後選擇「捕獲」——「停止」命令,或單擊工具欄上的「停止捕獲」按鈕,也可直接按F11鍵停止對網絡系統的監視。還可選擇「文件」——「另存為」命令,將捕獲的數據保存在以CAP為擴展名的文件中。在捕獲界面中,只需要選擇「每秒字節數」和「網絡利用」兩個參數就可以計算出網線的最高數據傳輸速率。如果測試速度達到了100Mbps,則表明是5類雙絞線,若只有10Mbps,說明電纜中使用的是3類線的導線。 

後續規格

雙絞線根據TIA與ISO提出的規格,分為:三類、四類、五類、超五類、六類、七類,八類等類型,不同的規格電氣性能不同。原則上數字越大,版本越新,技術越先進、串擾更小、帶寬也越寬,當然價格也越貴了。

在為局域網選購線材時,要根據實際情況使用合適的雙絞線或光纖,但應以超五類以上的規格為佳,因為三、四類雙絞線一般是使用在10M/bps的以太網中,五類雙絞線能滿足日趨流行的1000Mbps的以太網,但升級潛力小。超五類線不僅有價格優勢,而且更具穩定性與潛力。六類雙絞線主要用於千兆及以上的以太網,也應用於其他高速網絡(如ATM網)中,有效距離達200米。已有七類與八類雙絞線,均為帶屏蔽雙絞線(Shielded twisted pair),分別用於10與25Gbps的數據傳輸,其速率比肩光纖,但由於電纜的規格很高,這類雙絞線在布設難度與成本上需要更多的考慮,它們也在數據中心裡與光纖形成競爭。三類、四類線在市場上幾乎沒有了,如果有,也不是以三類或四類線出現,而是假以五類,甚至超五類線出售,這是假五類線最多的一種。在一般局域網中常見的是五類、超五類或者六類非屏蔽雙絞線,特別是超五類和六類非屏蔽雙絞線可以輕鬆提供1000Mbps的通信帶寬,並擁有升級至2.5-10Gbps的帶寬潛力,因此,成為當今水平布線的首選線纜。大多數局域網使用非屏蔽雙絞線(UTP—Unshielded Twisted Pair)作為布線的傳輸介質來組網,網線由一定距離長的雙絞線與RJ45頭組成。

五類線的標識是「Cat.5」,超五類線的標識是「Cat.5e」,是主流產品; 六類線的標識是「 Cat.6」。以上同理。

視頻

光纖中光寬帶中五類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