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等站 (中國大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等站 (中國大陸)

什麼是五等小站?不辦理客運的五等小站都有哪些作用?

五等站是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對其所管理的鐵路車站等級劃分中的一種級別,其他鐵路車站等級參見中國鐵路車站等級。

評定標準

根據《鐵路車站等級核定辦法》規定劃分的、辦理客運或貨運、貨物列車解編技術作業的綜合業務的車站中只辦理列車會讓、越行的會讓站與越行站,均為五等站。 五等站的評定、撤銷、變更,由所屬各鐵路局集團公司核定並審批後實施。

在鐵路沿線,通常有一些沒有旅客上下車的小站點,它們位於深山或小村落中,且一般都不會停靠,屬於我國車站裡的五等站。既然列車不停且不辦理旅客降乘業務,那這些小站的存在還有什麼意義呢? [1] 這些五等小站雖然很不起眼,也不停靠列車,但在我國普速線路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主要作用包括:會讓或越行、信號區間閉鎖節點、養護工區、應對突發情況、貨車停靠或貨運、外勤接發列車、調度列車、維護設備等。

會讓或越行

作為會讓站存在時,一般出現在單線鐵路對向來車時需要在小站避讓,單軌在小站會分叉為多條鐵軌,先到的列車在本站避讓線路停車,等待反方向的列車到達本站,兩個列車互相交會通過實現會車。而作為越行站時,主要在複線鐵路上,先到的列車在本站停車,等待後一個同方向的列車通過本站或到達本站停車後先開實現越行。總之,小站在兩車相會時發揮很大的作用。

信號區間閉鎖節

點由於老式線路的信號系統落後,需要每隔15到20km處設置一個小站,作為信號區間閉鎖節點,兩個小站間形成一個信號區間,每個區間只允許一列車通行,小站要記錄列車時刻,並根據實際情況來調控列車時刻與通行的優先順序。

無數的大小站作為運行線路上的節點,編織出整條線路的運行總圖。因此,小站在鐵路信號方面發揮了節點的作用。

養護工區

為了鐵路運行安全,鐵路維修工需要定對鐵路線路,進行檢查與巡邏,而小站一般作為鐵路養護區段的起止點,兩個小站之間大約十多公里,這一小段就由一個分隊負責巡邏與維修,這些養護工人,有可能就居住在這些小站內。總之,小站作為養護工區的起止點,養護工人的大本營,同樣發揮了很大作用。

應對突發情況

如果列車出現一些特殊情況,例如火車漏水等,或自然災害情況,或者有一些其他小問題,火車可以在這些小站點短暫停留,然後進行檢查維修,這樣也可以保證火車的正常安全運行

貨車停靠或貨運

實際上每當你經過這些小站時,你會發現有很多的貨車停靠,其實有些小站還在辦理貨運,承擔着偏遠地區與外地的物資交流,還有一種情況便是貨車在小站停靠休整或避客車,對整個鐵路網的運行時刻的正點運行起到很大的作用。

調度列車

每兩個中間站的區間都是一個信號區間,這個區間正常情況下是只能通行一趟列車,但有的時候可能會遇見列車晚點的情況,導致這個區間可能會有列車疊加的情況,這個時候這個區間站就要做好列車時刻的調度,將部分列車安排在本站停車,讓優先車次通行,因此,車站工作人員要時刻堅守在調度台前,觀察與調配途徑本區間列車的通行方案。

維護設備

工務、電務、供電、通信等設備需要日常維護,這樣才能保證鐵路運輸的安全、暢通。因此,維護單位的人員要維護中間站到下一個中間小站的相應設備,以確保線路安全。 [2]

小站里還有人駐守嗎?如果有的話,是負責什麼工作呢?

鐵路事業迅猛發展的背後,是一代又一代鐵路人的傾情奉獻,恪守在山間小站,工作人員們用他們的堅持與盡責,譜寫出一線鐵路職工們的最美讚歌,物資匱乏、日夜操守,工作乏味與重複,身居郊外清淨孤獨。

無論是高溫酷暑還是滿日星辰,那個荒涼的站台上始終有那麼一個身影站得筆挺迎接每一趟列車的到來,每趟列車經過,看見站台上或鐵路旁辛勤勞作的他們旅客們的眼裡是敬佩,而心裡滿是安全感。

《五等站 》(中國大陸)的精美圖片欣賞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