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磊山風景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磊山風景區是國家3A級旅遊風景區,浙江省級風景名勝區,是以佛教文化和自然風光為特色的旅遊景區。位於慈谿觀海衛鎮,交通便捷、離瀋海高速掌起出口處只有10公里。

五磊山風景區素有「小桃源」之美譽,早在宋代,就是浙江著名風景區,具有深、幽、奇、峻的特點,是回歸自然、走向青山綠水的好地方。 景區由五磊講寺、蓮花園、藏雲溪三景點組成。古剎、碧湖、幽谷、清溪是它的四大特色,充滿靈氣的五磊山,定會給您留下「分明身到桃源境,隔斷人間澒洞塵」的感悟。[1]

氣候特徵

亞熱帶季風氣候

主要景點

五磊山風景區有浙江最早的寺院五磊講寺,有奇峰怪石、三石門、小石城等,有奇絕的泉水象眼泉、仙人井,有氣勢不凡落差70米的白龍潭瀑布,境內古木參天,有百年以上老樹45棵,其中有珍貴的千年古楓、金錢松、瘙癢樹和黃檀、銀杏等。

五磊講寺

為浙東最古老的寺院之一。相傳三國東吳赤烏年間,印度高僧那羅延於此結廬苦修,孫權母親吳國太感其虔誠,出資修建了五磊講寺,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歷史。

蓮花園

蓮花園於2004年6月建成對外開放,占地2.5平方公里,蓮花是很好的觀賞植物,也是最常用佛教的象徵,故這裡取名為蓮花園。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蓮花亦是佛教的象徵,蓮花園集佛教文化和園林勝景於一體,是遊客觀蓮花,品清茶好去處。

藏雲溪

「五磊潤名寺,山暇藏雲溪,身處仙境中,不覺三四里」藏雲溪是孫權為母吳國太上五磊講寺聽經而尋找的一條捷徑。藏雲溪全長1.5公里,於2008年5月正式對外開放,幽谷、清溪、怪石、奇樹是其四大特色。

五磊寺

慈谿境內有不少靈山古剎,其中當推五磊寺最為著名,她位於杜湖東側,和金仙寺上下對應。一面是煙波浩淼的湖面,一面是高聳挺拔的山巒,濃重的佛教文化為這裡的景點罩上了一層祥和的氣氛,五磊寺有浙東第一古寺之稱。

真明池

五磊寺名勝古蹟較多,寺門前有一水池,取名「真明池」,碧水從東面的象眼冢汩汩流出,注入真明池後又經小渠流到月亮湖,常年不枯竭

人文歷史

到20世紀30年代初,律宗第十一代祖師弘一法師曾在此駐足,創設「南山律學院」,後因分歧未果。但五磊寺還是因此成了寧波一帶天台宗的發源地,可見影響之深遠。 池水清洌甜爽。池旁有赤松五棵,作為五磊寺的香木,為後世傳人所栽。離寺不遠的山坡上,有參天古樹數株,有些樹齡難以估計,需幾人才能合抱。寺內以樟樹居多,枝葉繁茂,四季常青,與五磊寺的金黃建築交相輝映。各種經幢閣樓美不勝收,殿堂亭榭盡浮佳氣。歷代的文人墨客為五磊寺留下了數量可觀的麗章佳句,五磊寺在杜湖邊的石湫頭設有下院,專供上下山者小憩。[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