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石散是什麼藥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石散是什麼藥物?為什麼魏晉名士們喜服這種五石散?為什麼吃完了會滿臉通紅春風蕩漾?[1]

答:在魏晉至隋唐的漫長時間裡,如果要論哪種藥物誘惑力最強,在貴族圈殺傷效果最大,甚至到了如今日毒品一般的傳播地步,那毫無疑問,正是「五石散」。

雖然很多史料都認為,「五石散」在戰國時代就存在,以司馬遷《史記》的記載,戰國時的齊王就有服用五石散的記錄。東漢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里也曾記錄過其功效。但要論把服用五石散,當做一種貴族圈的享樂風氣,那首推就是曹魏的這位美男子:何晏。

作為一位曹魏的學問大家,亦是曹魏貴族圈裡的風流牛人,何晏在服用五石散的事情上,也是創意源源不斷。不但是率先嘗試,而且率先提煉出了成功的煉製方式。以葛洪的記載說,何晏的「五石散」,成分主要有丹砂、雄黃、白礬、曾青、慈石五種,因此得名為五石散。單看這五種原材料,稍有點化學常識就知道,這是一種多麼有殺傷力的物件。

當然,何晏在服用五石散的問題上,態度也是相當端正,根本就不承認這是一種毒品,而是認為這種東西能夠祛病強身。確實,當時的魏晉時代,也是瘟疫肆虐的年代,自東漢末年起,傷寒等大規模瘟疫,幾乎到了一波接一波的地步。上流貴族圈裡也是煉藥服藥成風,號稱有祛病健身租用的五石散,也就迅速流傳。確實,要是第一次品嘗,效用着實非常給力,服用後常有身體發熱的感覺,哪怕身體再孱弱的人,也能瞬間感到能量滿滿湧上來。

所以,在何晏的示範下,五石散祛病健身的功效也是不脛而走,很快在貴族圈裡流傳開來,而它的另一個作用,好色成性的貴族們更是心照不宣——每次服用五石散後,何止是能量湧上來?精力更變得無比充沛。尤其是以風流著稱的何晏,更是現身說法,經常拿着當春藥吃,這下更是轟動效應,在魏晉的貴族圈裡,服用熱潮更加火熱。

所以,也就有了後人眼裡,看上去無比羨慕的魏晉風度:服用過五石散的魏晉風流人物們,各個都常在宴會上陷入癲狂狀態,玩命的放飛自我。各種瀟灑風姿,常把好些後人看的羨慕,美其名曰「魏晉風流」。但更觸目驚心的是,許多魏晉歷史上的著名人物,都是服用五石散而死。這種癲狂的嗑藥,代價往往就是玩命。如果把服用五石散而死的人物開列出來,那更是一長串的大名單。珍愛生命遠離毒品,近兩千年前的魏晉年代,這就是個歷史教訓![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