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百大雁喜聞佛法轉生天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百大雁喜聞佛法,死後轉生天人,佛住在波羅奈國,在曠野中為天人等四眾弟子演說微妙法義。當時空中有五百隻大雁,聽到佛說法的殊勝梵音,心裡非常歡喜,在天空中盤旋飛翔,不忍遠離,很快他們又想飛到世尊那邊,剛好有獵人張開羅網在狩獵,五百隻大雁落入羅網中,都被獵人所殺,由於喜好聽聞佛法,死後一齊轉生忉利天上。   

原文

那時候佛住在波羅奈國,在曠野中為天人等四眾弟子演說微妙法義。當時空中有五百隻大雁,聽到佛說法的殊勝梵音,心裡非常歡喜,在天空中盤旋飛翔,不忍遠離,很快他們又想飛到世尊那邊,剛好有獵人張開羅網在狩獵,五百隻大雁落入羅網中,都被獵人所殺。

這五百隻大雁由於喜好聽聞佛法,死後一齊轉生忉利天上,出生當日就在父母膝上瞬間長大,猶如八歲兒童一樣,身體端正莊嚴,相貌奇特無比,身上光明潔淨,如同金山一般。這些新生天人心中思量:「我是因為什麼投生忉利天中?」這些天人心智聰穎,具有神奇解悟能力,當下了知自己前世因緣,正是因為歡喜聽聞佛法,所以感得生天果報,現在應當報答佛陀恩德。

於是五百天人一起手持天上花香,降臨到閻浮提波羅奈國,來到世尊住所。天人身上光芒明亮耀眼,猶如珍寶樹林,他們一起躬身禮拜佛足,合掌啟請:「我們承蒙世尊演說妙法之聲音讓我們生在妙處,唯願世尊再行悲憫,請為我們開示正法要義。」於是世尊就為五百天人演說四諦妙法,五百天人頓時心開意解,得到須陀洹果,隨後返回天上,從此不再墮三惡道,隨緣度過七生,最終斷盡一切煩惱。

這時阿難對世尊說:「昨夜有五百天人來禮敬世尊,光明照耀,我不明白其中因緣,盼望世尊能告訴我。」

世尊告訴阿難:「阿難!你要好好思念,我當為你宣說。昨日我在林澤之中,為天人等四眾弟子演說妙法,當時有五百隻大雁喜愛恭敬說法妙音,心中愉悅歡欣,馬上一起飛來,想到我這聽法,不慎墮入羅網,獵人將其捕殺。他們依靠歡喜聞法這一善心,死後轉生到忉利天,自己了知前世因緣,所以前來報恩。」

當時阿難聽到世尊這一番話,心中歡喜踴躍,感嘆此事前所未有,對世尊說:「如來出現世間實在奇妙!演說微妙法雨,世間有情無不蒙受法雨滋潤。乃至禽鳥仍能通過聽聞法音獲得如此福報,更何況人類以信心受持?衡量人類聞法所得果報,超越彼福百千萬倍,簡直無法可比!」

世尊對阿難說:「善哉善哉!如你所說,如來出現於世利益有情眾生,猶如普降甘露滋潤一切眾生。正是因為這個緣故,你們應當一心信敬佛法!」

當時阿難以及與會大眾聞佛所說,無不歡喜奉行。[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