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條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條通(ごじょうどおり)是京都市主要的東西向道路之一。

概要

相當於平安京的六條坊門小路。豐臣秀吉為了參拜方廣寺,將架設在鴨川五條大橋移至六條坊門小路,之後此道路成為五條通,原本的五條大路改稱松原通[1]

東西貫穿都市的中心部,幾乎全區間指定為國道的主要幹線。堀川五條以東是國道1號烏丸五條以西是國道9號(烏丸五條~堀川五條和國道1號重複)。國道8號(烏丸五條以東)、國道162號(天神川五條~西大路五條)也有重複區間。

東側和東大路通交差點的五條坂交差點付近開始稱作五條坂,五條坂交差點往清水寺的路寬變窄,和清水道(松原通東端)合流。國道1號越過東大路通成為五條外環道,和渋谷通合流越過東山山科盆地。西側作為國道9號桂外環道,經桂川西大橋接京都縱貫自動車道沓掛IC

沿線主要設施

參考文獻

  1. 千宗室・森谷尅久監修 『京都の大路小路』、小學館、199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