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根為善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根為善聚,何謂不善聚?就是五蓋。有哪五蓋呢?即貪慾蓋、瞋恚蓋、睡眠蓋、掉悔蓋和疑蓋。包括貪愛執着世間五欲之樂,遇不順己意之境而心生瞋恚,或昏沉身重而耽着睡眠,或身心躁動掉舉、憂思追悔所做之事;不但無法辨別是非真偽,對於真理也有所懷疑,不能明了,這五種煩惱都會障蔽本心。為什麼五蓋稱為不善聚呢?比丘們當知,這五種煩惱蓋覆本具的清淨心,障礙禪定,更多的不善法由此五蓋而生,將來便會墮落畜生、餓鬼及地獄道等三塗惡道中,受無量諸苦,不得出離。諸比丘們!應當勤求方便,滅除貪慾蓋、瞋恚蓋、睡眠蓋、掉悔蓋和疑蓋。

原文

佛在舍衛國只樹給孤獨園弘化之時,有一日,佛陀告訴比丘們:「我現在為大眾解說何謂善聚,您們要善加思惟之。」諸比丘們回答:「如是,世尊!」從佛受教。

世尊開示:「何謂善聚?就是五根。即信根、進根、念根、定根和慧根。深信佛法真理,如實精進修持;因精進而念住不忘,繼而得定心不散亂;因定而起觀智,故能如實了知諦理。依此五根而修,即能降伏煩惱而入聖道。比丘們,如果有比丘修行這五根,便能成就初果須陀洹,此初果聖者得不退轉法,將來必定證得涅盤,生死自在;再持續依此五根用功,便能證到二果斯陀含,此二果聖者,將來再投生人間或天上一世,必能斷盡一切生死苦,證得涅盤;再持續依此五根用功,便能證到三果阿那含,此三果聖者,命終投生色界淨居天,將於其處證得涅盤,不會返至欲界受生;再持續依此五根用功,便能漏盡一切煩惱,成就四果阿羅漢。此四果聖者,以身作證,並自說:『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胎,如實知之。』」

「所謂善聚就是指五根,為什麼五根稱為善聚呢?根即能生之義,因為這五根能生出一切善法、匯聚無量的善法,是諸法當中功德最妙、最勝之法。若不能修行五根,就無法成就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等二乘果位,乃至不能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果。若能修習五根,便能漸次證到四果、三乘之解脫道。諸比丘們!應當努力勤修信根、進根、念根、定根和慧根。」

比丘們聽完佛陀的開示,個個歡喜奉行。

又有一日,佛陀告訴比丘們:「我現在為大眾解說何謂不善聚,您們要善加思惟之。」諸比丘們回答:「是,世尊!」並聽從世尊的教導,依之修行。

世尊開示:「何謂不善聚?就是五蓋。有哪五蓋呢?即貪慾蓋、瞋恚蓋、睡眠蓋、掉悔蓋和疑蓋。包括貪愛執着世間五欲之樂,遇不順己意之境而心生瞋恚,或昏沉身重而耽着睡眠,或身心躁動掉舉、憂思追悔所做之事;不但無法辨別是非真偽,對於真理也有所懷疑,不能明了,這五種煩惱都會障蔽本心。為什麼五蓋稱為不善聚呢?比丘們當知,這五種煩惱蓋覆本具的清淨心,障礙禪定,更多的不善法由此五蓋而生,將來便會墮落畜生、餓鬼及地獄道等三塗惡道中,受無量諸苦,不得出離。諸比丘們!應當勤求方便,滅除貪慾蓋、瞋恚蓋、睡眠蓋、掉悔蓋和疑蓋。」

比丘們聽完佛陀的開示,個個歡喜奉行。[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