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嶽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嶽寨
來自中關村在線的圖片
 wǔ yuè zhài


中文名: 五嶽寨

氣候類型: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占地面積 :120平方公里

門 票 :50元/張

開放時間 :8:00-17:00

景點級別:AAAA級

著名景點:七女峰、五曲溪

所屬國家:中國

所屬城市:河北省石家莊市

適宜遊玩季節:秋季最佳

五嶽寨,旅遊區位於河北省靈壽縣西北部山區,南距省會石家莊110公里,北與佛教聖地五台山隔山相望,總面積120平方公里,因五座山峰並列聳立,且有五嶽之特點而得名。公園屬河北省漫山自然保護區的一部分,含三大景區,360多個景點,高山密林,資源豐富。是集旅遊觀光、健身療養、避暑消夏、尋奇涉幽、登山探險、科學考察為一體的高品位、多功能自然風景區。國家AAAA級旅遊區。

地理環境

地理位置

位於河北省靈壽縣西北部山區,南距省會石家莊110公里,北與佛教聖地五台山相望。

氣候

本區雖然屬於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但因地處山區,海拔高度較大,受山地阻隔影響,形成獨特的小氣候。夏季涼爽宜人,七月平均氣溫19.1℃,極端最高氣溫30℃,年降水量為700-850mm,且晝夜溫差大,因此當地有「伏天還把被子蓋」的說法。冬天極端最低氣溫-26℃,冰雪可存留長達210天以上。這裡的氣候又稱「康樂氣候」,森林裡的空氣不但新鮮潔淨無污染,而且散發出有機殺菌物質,如單萜烯、雙萜烯、倍半萜烯等,它們具有抗生、抗炎、抗癌性能,可調節內臟活動,抑制精神焦躁,且空氣中每立方米含9000-10000個負氧離子,對治療高血壓、神經衰弱、糖尿病等有一定作用。

地質地貌

五嶽寨在地質構造上屬於古陸太行山中段東麓,區內廣泛出 露中、下元古界變質岩系,其岩性主要為片麻岩、變粒岩、角閃片岩等。由於新生代喜馬拉雅運動的強烈抬升和差異斷塊活動。造成了低平的華北平原(海拔幾十米)與高聳的太行山的強烈對比,形成了一系列相對高差較大的陡峭山峰,本公園就處在由古老變質岩基礎上發育起來的斷塊中山地區,海拔1000-2150米,由於斷塊構造形成了景區內山地溝深坡陡、山勢雄奇險秀,峽谷多而幽險。五嶽寨主峰呈五峰獨立之勢,如一組巨大的盆景被太行山當胸托起。主峰1946.5米,最低峰亦1880米以上。山勢陡峻、雄險,東南側陡崖壁立,直垂谷地深達數百米。僅十幾平方米的頂峰岩石平台,三面臨萬丈絕壁、奇險無比。站在峰頂極目四望,蒼茫中天地一色,千山萬嶺盡收眼底,讓人真正體會到「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境界。五嶽寨地質資源豐富,山形地貌奇特,猴頭峰、石駝峰、鴛鴦石、將軍石等許多山峰奇形怪狀,擬人似獸、栩栩如生。


自然資源

生物

本區植被覆蓋率達98%,且種類繁多。不論是溝壑還是峰巒,到處覆蓋蒼翠欲滴、蔥鬱繁茂的林木,其中40%以上是原始次生林,且林相整齊,密度較大,種類繁多。落葉松林、油松林、白樺林、核桃秋林遍布整個園區。據河北省林業勘察設計院等單位初步調查,本區約有高等植物120科,357屬,532種,分別占河北省現有紀錄的58.8%、38%和19%,這裡分布的河北省特有植物有:東陵繡球木香蕾糖葉、黃芪、花楸等,屬於國家重點保護的有紫椴、核桃楸、刺五加等。本區內共有陸生脊椎動物159種,隸屬17目、56科、102屬,其中被列為國家重點保護動物的有:金錢豹、斑羚、金雕、雀鷹等14種。被列為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動物有108種。國家林業局組織評審專家前來考察後稱:「這裡是太行山區保存最完好的森林生態系統。」

水文

本區屬磁河發源地,受地質、生物、降水的共同作用,形成這裡泉、溪、潭、瀑到處可見,著名的「燕趙第一瀑」是北方最大的瀑布,落差108米。

景點景觀

自然景觀

七女峰 七女峰是五嶽寨的重要景觀,位於凌霄峽內。七座山峰一字排列,高低不一,形態各異,如金城鐵堡,如將軍列陣,如寶劍刺空長纓穿天,但裝扮得滿身碧翠山花星綴,又顯得婀娜多姿,嫵媚可愛。玉皇峰永遠是一幅至高無上、唯我獨尊的架勢。還有雲封霧罩的神龜峰,一峰獨立的南天柱,千丈壁立的白馬崖,都是天生地造,鬼斧神工。且由於風化形成了各種造型的象形山峰,擬人擬獸、栩栩如生。天雞醒日、天馬回首、仙姑歸山、日觀台、月觀台等,令人百觀不厭,遐想無限。

主峰 該景點海拔1946.5米,五座山峰危兀並立,高聳入雲且形態各異、各具特色,在當地有「小泰山」「小華山」「小衡山」「小嵩山」「小恆山」之稱。僅十幾米的頂峰岩石平台,三面臨萬丈絕壁,奇險無比,在這裡聽松濤、觀日出都是一絕。

五曲溪 位於凌霄峽內,距生活區1000米,屬田園風光。因坡度較小水流非常溫順,加之水源豐沛,蜿蜒曲折,故形成了大大小小的石潭。潭水清澈見底,最好看的便是五個龍潭,姿態不已,形狀多變,雅靜至極。另外還有錦繡瀑、玉簾瀑、琴台瀑、秀髮瀑、龍涎瀑、相思瀑等和洗子潭、積玉潭等諸多清池。

峽谷瀑布 位於五嶽寨通岳峽內,一條瀑布自峽谷的頂部流淌而下,全長2000餘米,分七級八疊,每級有數十米的落差,還有道道彩虹環繞,艷麗非常。 該峽谷因直通五嶽寨而得名,是沿大斷層裂隙形成的障谷,全長2000米。300米高的懸崖橫空而立,使得峽谷內終日不見陽光,即使悶熱難耐的暑季,中午溫度也超不過19℃,置身其中仿佛進入初春時節。峽谷內除連天飛瀑、洞天險窗、一線天等引人入勝的景觀外,「六月冰」堪稱一絕。冬季全峽封冰,厚盈數米,高達數丈,陽曆6月消蛹未盡。

松海 這裡落葉松、油松比比皆是,觸手可摸。林中還長着杜鵑花、錦袋花、燈籠花、百合花、丁香花、山藥花等灌木,把松海裝點得絢麗多彩。

白樺林 這裡白樺成林,古木參天,置身其中,綠蔭遮日,鳥鳴如歌。

亞高山草甸 位於坨梁景區,整個頂峰起伏平緩、視野開闊,白雲飄飄觸手可得。到處是茵茵綠草、繁花似錦,金蓮花、銀蓮花、黃花、紫苑等五顏六色,芳香四溢。厚厚草甸舒展、輕軟,是理想的高山曠野觀光勝地,也是觀日出日落、雲霧等自然景象的佳地。

鴛鴦石 在白樺林附近,游路邊的山峰頂部,兩塊巨石狀如鴛鴦相依相偎。關於鴛鴦石,在當地還流傳着動人的神話傳說。

燕趙第一瀑 華北最大的瀑布,距生活區1000米,是本景區的主要景點之一,瀑布落差110米,水源豐沛,一年四季長流不斷,最大水簾寬度達30米。「五丈以內尚是水,十丈以下全是煙」是該瀑布的真實寫照。

連天飛瀑 位於五嶽寨通岳峽內,全長2000餘米,分七級八疊,每級有數十米的落差,還有道道彩虹環繞,艷麗非常。

天然景觀

日出日落 公園由於處身太行山的東麓,其東南即為低平的華北平原,海拔僅有幾十米,而大五嶽寨的五座山頭,海拔高度皆接近2000米,因而使峰頂成為觀賞日出日落的極佳位置。

雲海 由於公園山地地形的差異,加上日、月、風、雨、雪的綜合影響,全年日照百分率僅為51-555,氣候天氣景源絢麗多彩。每當山雨欲臨,或雨過天晴之際,霧鎖層林,雲霧外的峰巔,猶如大海中的小島,變幻莫測;有時濃雲密霧鋪天蓋地,白浪翻滾,煙波浩渺,置身雲海,真有騰雲駕霧進入仙境之感。

五月雪和六月冰 五嶽寨海拔高度在1300米以上,受山地阻隔氣溫較低,通常年份五月還要下雪,且雪量很大,漫山白雪,一派北國風光。到六月份山內冰層還到處可見,此時正是樹木吐綠、杜鵑綻放的季節,紅綠之間伴以銀冰玉雪,確是一大難得的景觀,故古代這裡就有「鑲銀杜鵑」之說。

免費政策

2020年2月,為了致敬奮戰在防控一線的廣大醫務工作者們,石家莊市所有A級旅遊景區自恢復運營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對全國持有醫師證、護士證的醫務工作者實行免費遊覽。(第一門票免費,景區內的溫泉、索道、演藝、電瓶車等消費項目除外)。 [1] 

相關視頻

五嶽寨景區三維地形展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