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兄弟比高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兄弟比高低,國王大吃一驚,這才明白原來這個又會唱歌、又會跳舞,還會調戲女人的小伙子,竟然是木頭做的。仔細想想,國王覺得又慚愧、又佩服;慚愧的是,自己怎麼去吃一個木頭人的醋?佩服的是,老二的技藝高強,舉世無雙,做的木頭人比真人還能幹,渾身三百六十處關節,都能像真人一樣活動。

原文

很久很久以前,有位國王名叫大船。大船王的國土遼闊,手下良臣猛將如雲,國內物產豐富,人民生活幸福。

大船王有五個兒子,老大叫智慧,老二叫工巧,老三叫端正,老四叫精進,老五叫福德。這五個兒子各有各的特長:智慧特別聰明,無論什麼疑難問題都難不倒他;工巧的雙手特別巧,能做出各種東西;端正長得十分漂亮,稱得上是美男子;精進辦事不怕艱險,勇往直前,所以無論什麼困難的事都能辦成;福德特別有福氣,遇事皆能逢凶化吉。五兄弟在一起,經常爭論不休,都說自己的本領最高強。

有一次,五兄弟又聚在一起爭論起來,每個人都說自己才是第一,互不服氣。最後大家說:「我們都別爭了,大家分頭到別的國家去旅行,看誰能幹出一番事業來,誰就是本領最高強的人。」

老大來到一個國家;他先打聽這個國家的人們喜愛什麼、討厭什麼,穀米貴賤如何,民情風俗如何。他聽說國內有兩個大家族,都是有錢又有勢,可是由於種種原因,兩個家族成了冤家對頭,沒有人能給他們調解。老大打聽清楚之後,想了一個辦法。

他買了許多禮物、各式各樣的點心,來到其中一家,要求接見。這家主人接見了他,老大便以另一個家族的名義,把帶來的各種禮物全部獻上來,然後再三致意說:「我家主人讓我向您問好。主人說:『以前與您失和,實在是太對不起了!追究起來,都是由於下面的人幹了壞事,才使我們兩家結下怨仇。由於我們兩人多年沒見面,因而無法解釋這些誤會。這次給您送上一些禮物,不值什麼錢,只是表示一點心意,希望您能收下,不要見笑。我們兩家,其實並沒有什麼深仇大恨,希望今後能和睦相處。』」

這家主人聽老大一番話,非常高興,說:「我早就想與您家主人和解了,但一直沒有找到一個合適的人,來表達我的心意。這次承蒙您家主人好意,特意派您到我家來,真教我喜出望外。我一定按您家主人的意思,今後和睦相處。」

老大探明了這家主人的心意,非常高興,告辭出來後,又買了許多禮物與點心,來到第二家。見了第二家的主人,他又像在前一家那樣,假借名義代為問好。

這家主人也十分高興,答應今後一定和睦相處。

於是,老大替兩家定下約會的日期。

到了那天,兩家主人帶着家人都來了。大家握手言歡,唱歌跳舞,喝酒歡慶,都為兩家終於和好而高興。大家追問起和好的原因,才明白是老大使了巧計。

兩家主人都說:「我們兩家多年失和,全國這麼多人,沒有一人能使我們和解,這個外鄉人卻憑着他的聰明才幹,做到了這一點。他對我們的恩德之大,真是言語所無法表達的!」

他們每人各自拿出百千兩黃金,酬謝老大,老大帶着黃金,高高興興地回國了。

老二也來到一個國家;他用木頭造了一個機器人,做得十分逼真,看起來與真人一模一樣。他給機器人穿上衣服,開動機關,機器人就能唱歌、跳舞,任誰也看不出來它是用木頭造成的。老二帶着這個木機器人,在這個國家到處獻藝,說:「這是我的兒子,今年已經十八歲了,特地來為諸位唱歌、跳舞助興,請諸位多多關照。」

圍觀的人擠得水泄不通,大家都很喜歡他「兒子」的歌舞,送給他許多財物。

消息傳進王宮裡,國王下令,讓老二帶兒子到王宮演出。

國王及王后坐在樓台上觀看,只見那個年輕俊秀的「小伙子」,表演着各種舞蹈,做出各種優美的姿態,歌喉婉轉動聽,國王與王后都十分高興。

忽然,國王發現這個「小伙子」朝王后眨眼睛,還挑逗似地盯住王后猛拋媚眼,不由得大怒,心想:「好大膽的小子!

這麼不守規矩,竟然敢當着我的面,調戲王后!」馬上下令讓衛兵抓住這個「小伙子」,要殺他的頭。

老二連忙跪下說:「不知這孩子犯了什麼罪,大王要殺他?」

國王說:「你養的好兒子!他竟敢當我的面,調戲王后,盯住王后眨眼睛、拋媚眼,存心不良,實在可惡!」

老二假裝哭喪地說:「我只有這麼一個兒子,兩人相依為命。如果他死了,我也活不成了。今天他確實做出不體面的事,但求大王看在我的面子上,饒了他這一次,以後再也不敢了。」

可是國王不答應,堅持一定要殺。

老二說:「既然大王不肯饒恕他,那讓我親手殺他吧!不用其他人動手。」

國王同意了。

老二站起來,走到「小伙子」身邊,把他肩頭的一根木榫一拔,只見那「小伙子」馬上變成一堆木頭零件,紛紛散落地上。

國王大吃一驚,這才明白原來這個又會唱歌、又會跳舞,還會調戲女人的小伙子,竟然是木頭做的。仔細想想,國王覺得又慚愧、又佩服;慚愧的是,自己怎麼去吃一個木頭人的醋?佩服的是,老二的技藝高強,舉世無雙,做的木頭人比真人還能幹,渾身三百六十處關節,都能像真人一樣活動。

他賞給老二億萬兩黃金,老二帶着黃金,高高興興地回國了。

老三到了另一個國家,該國的人民,聽說來了一個舉世罕見的美男子,紛紛前來觀看。他們為能見到這麼美麗的人而激動,紛紛請他到家中作客,姑娘們更為了他而神魂顛倒。

老三又會唱歌、又會跳舞,所以更討大家的喜歡,所到之處,人們送給他許多禮物、珍寶。老三就帶着價值無數億的珍寶,高高興興地回家。

老四到處旅遊,來到一條江邊。碰巧山洪暴發,江水猛漲,上游衝下來許多東西,其中有一棵珍貴的旃檀樹,正隨着波浪翻滾。

岸上的許多人,都眼紅地看着這棵旃檀樹,可是誰也沒有膽量下水。

老四把外衣一脫,一下子就跳入江中。他不顧驚濤駭浪的衝擊,奮力游到旃檀樹邊,抓住樹枝,硬是闖過重重浪峰,把旃檀樹拖上岸來。這個國家的國王剛好急於求購旃檀木,老四便把旃檀樹送到王宮。國王賞給他百萬兩黃金,以及許許多多珍寶,他也高高興興地回家。

老五也來到一個國家。走啊走,天氣太熱了,烈日當頭,他就躺在一棵大樹的樹蔭下休息,不知不覺地睡着了。太陽漸漸地向西移動,奇怪的是,其他的樹蔭都隨着太陽的移動而移動,但罩着老五的那片樹蔭,卻一動也不動,仍為他遮着火熱的陽光。

這個國家的國王,前幾天剛死掉,死後既沒有子女,也沒有什麼近親。大臣們商議,應該找一個賢德的人來當國王,就派人四處尋訪,看誰是有賢有德的,能當國王。

有個使者正好來到老五休息的地方,發現其他樹蔭都移動了,只有罩着這個小伙子的樹蔭,一動也不動地為他遮陽光,心想:「這件事太稀珍了,真是見所未見、聞所未聞。看來這個小伙子一定不是普通人,或許他就是上天派來當我們國王的人。」急忙回去稟告大臣們。

大臣們聽說有這麼一個人,就按照國王的禮儀,準備了車馬儀仗、印鑑衣冠,出城迎接老五。他們到了那兒,見使者所說的一點也不假,便個個跪倒在地,叩頭稱臣,扶老五上了車,回王宮登基為王。

老五當了國王以後,把這個國家治理得風調雨順,人民生活幸福。老五還下了一道命令,把他的四個哥哥都召來,輔佐他治理國家。

不過,閒暇無事的時候,這五兄弟仍為誰的本事最大而爭論不休,依舊是誰也不服誰。[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