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亓魯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亓魯光

來自 成都中醫藥大學 的圖片

亓魯光(1951年10月~2022年8月4日),女,山東省濟南市人。

四川省名中醫、國家名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室指導老師、博士生導師[1]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中醫師[2]

2022年8月4日,亓魯光在成都去世,享年71歲[3]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中醫師

出生日期----1951年10月

出生地點----山東省濟南市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醫師

逝世日期----2022年8月4日

畢業院校----成都中醫藥大學

人物經歷

1975年畢業於成都中醫藥大學。她開設了附屬醫院糖尿病專病門診及糖尿病專科病房,在使用中醫中藥治療糖尿病方面,根據糖尿病低齡化發病及人們飲食結構變化等特點,不拘古訓,總結出一套治療糖尿病的方案,在臨床上取得了較為滿意的療效。對糖尿病壞疽、皮膚疾病、神經病變、腎病等難治併發症,她採用中西醫結合的方法進行治療。治療糖尿病足多以截肢為主要治療手段,她提出:氣虛血瘀,毒邪留戀的理論,治療上提出了益氣活血排毒的治療方法和特色的內服藥、脈通方及複方組合的內服方案,臨床實踐療效顯著,而且免除了截肢的痛苦。

堅持臨床工作的同時,她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一定成果。已完成各級課題多項,發表論文數十篇。作為課題負責人承擔省科技廳課題1項、省中醫管理局課題1項課題、國家十五攻關課題1項。多次榮獲各種獎勵,1985年獲衛生部甲級成果獎1項,1991年獲四川省中醫管理局中醫科學進步獎三等獎1項,四川省科學技術進步獎叄等獎1項,2004年獲四川省政府三等獎1項,成都市科學技術進步三等獎1項,2005年獲四川省政府三等獎1項及成都市科技進三等獎1項。

作為博士研究生導師,培養博碩研究生近30名,其中已畢業15名。2005年被成都中醫藥大學評為對外交流先進個人。2006年9 月亓魯光招收了中國第一個拜中醫為師的法國留學生,學習時間3 年。

研究領域

亓魯光擅長治療代謝紊亂綜合徵、肥胖;糖尿病及其慢性併發症。善於用中西兩套方法處理疑難病,特別是用中醫中藥治療糖尿病及併發症,如糖尿病壞疽、皮膚病變、神經病變、腎病等西醫難治的併發症,用中藥治療均取得療效。

學術成果

消化系統疾病及糖尿病及糖尿病的併發症的治療。

發表論文17篇,完成科研7項。

人物去世

2022年8月4日,亓魯光在成都去世,享年71歲。

所獲榮譽

2022年8月2日,入選「第四屆四川省十大名中醫」擬表彰人選公示名單[4]

參考來源